作者:李澤治

圖1  我的餐飲經營管理著作

  我成立吃遍中國出版社後推出的首部創業之作,也是全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本專談餐飲業經營管理之道的著作。因此甫一上市便洛陽紙貴,迅速攻佔各連鎖書店財經類暢銷書的排行榜,並保持幾年沒有被撤下。本書所採用的資訊來自數百位餐飲業的成功經營者,實務多於理論,而且人人均可取法,所以被餐飲業者和有志投資餐飲業的人奉為最重要的教科書。一直到今天,海峽兩岸各大學相關科系研究生撰寫碩、博士論文,仍然採用本書的許多觀點。

圖2 我的餐飲經營管理著作

  因為《餐飲投資百戰百勝》一書的空前成功,促使我繼續在這個領域有所發揮。在斟酌第二本書的寫作題材時,我想到創業成功的典型人物,他們的經歷,他們的理念以及與眾不同的經營智慧,是最能激勵同行向上提升,向前進步的。於是我從全台各地精選了十位最有代表性的成功人物,寫成了這本《台灣餐飲業十大創業英雄》。本書故事精彩,十位英雄也無私的把他們的成功絕竅全部披露於世,因此書一上市便成為當年財經類的熱門暢銷書。

圖3 我的餐飲經營管理著作

  在接連兩本餐飲管理類的著作大受歡迎後,我一年內在全台各地辦了二十場收費很高的餐飲經營者講習會,而且每一場的迴響都極為熱烈。在不斷與各地業者面對面接觸當中,我發現大多數經營者日常工作都很忙,其中有一部份早年並未接受過較完整的教育,閱讀財經企管性質的書籍,對他們來說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針對這個問題,我認為用講故事的方式舉實際的案例他們的接受度會更高,於是就有了這本書的誕生。

圖4 我的餐飲經營管理著作

  在大陸工作期間,我每周六下午都會舉辦餐飲業經營者講座,慕名而來的學生非常多。一段時間之後,我撰寫的上課講義已成系統而夠份量,便決定將它結集出版成書。起初與我合作的江蘇科技出版社對這樣一本專談某個行業經營之道的專書,問世後有多大市場還有點懷疑,但它上市後不斷再版的強勁表現,終於讓他們認識到經營管理類書籍的魅力。本書二OO六年榮獲華東地區優秀科技圖書二等獎,讓我和出版社主編分別得到一張獎狀。

圖5 我的餐飲經營管理著作

  《餐飲經營百戰百勝》的大陸簡體字版由江蘇科技出版社出版發行,繁體字版的出版我則交由聯合報系的聯合文學出版社操作。當初交稿給聯文的時候,我交的是簡體字的書檔,再三交待他們轉換成繁體字後,有許多地方因兩岸習慣用語不同,必須交給我親自校改後再出版。然而不知是什麼原因,聯文收到書稿後很快就編印出版了,並沒有經過作者親校的程序,以致書中有若干地方用的還是大陸的用語,非常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