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從三十歲開始一寫三十年

從三十歲開始一寫三十年

  我沒有太多喜好,從年輕到現在三十年一直沒停過在做的事只有寫作。四十六歲前做記者,做編輯,辦雜誌,寫作不只為興趣,也是謀生的工具。四十六歲後到大陸做生意,商旅奔忙,日涉萬機,能夠靜下來的時間少的可憐,但我仍堅持寫作,並陸續出版六本著作。二O一一年結束台商生涯鮭魚返鄉,人生進入半退休狀態,許多過去汲汲營營非做不可的事都放下了,唯獨手中那枝筆還緊緊握著。一年之中我又寫成兩本書,並在自己「李老師神相」的網站上發表了一、二十篇文章。

  大多數終生寫作的人寫作題材都在同一個範圍內打轉,而我在不同階段寫的東西往往風馬牛不相及。三十歲在政論性的《龍旗雜誌》、《在野者論壇》當主編,一出手便砲聲隆隆,劇力萬鈞,時常因踩到紅線被警總、文工會找去喝咖啡。後來到大八開的《美華報導》、《翡翠雜誌》當總編輯,要拿社會秘聞、影劇八卦當賣點,結果動不動就要跑法院、地檢處,最慘時同時惹上三條誹謗官司。到三十四歲和友人須偉群開辦《第一家庭月刊》,終於鋒芒盡斂,開始寫些軟性、溫馨的人物專訪和側寫。總括這個階段,我寫作的數量可謂大到驚人,經常一天可以製造上萬字出來。但為生計、為職責而寫的東西終究缺少靈魂,令自己滿意的作品少之又少。

  一九八九年創辦《吃在台北》雜誌(後兩度更名《吃在台灣》、《吃在中國》),到一九九九年《吃在中國》停刊,這十年是我一生寫作生涯的最高峰。圍繞美食和餐飲這個狹窄的主題,我不但每個月要為雜誌寫幾萬字,還陸陸續續出版了十一本專書。若再加上這期間為台灣《聯合報》、香港《明報月刊》、日本《日航雜誌》等報刊寫的美食專欄,我完成的作品絕對超過五百萬字。因著雜誌、書籍在全球華人社區的行銷,這五百萬字為我帶來了名聲、地位與相當的財富。書生憑著手中一枝筆就能睥睨當代,留名青史,躋身上流社會,這個千百年來多少人有過的夢,我因《吃在中國》而實現了。

  一九九八年因緣際會改行到大陸經商,初期經不住手癢而在當地報紙寫些飲食文章,後來在江蘇科技出版社盛情邀約下,我又開始有計劃的撰寫美食和餐飲文章,並一連出版了四本簡體字版的專著。二OO八年之後我寫作的興趣從美食餐飲逐漸轉移到人相學上,三年之間我先寫成《李老師神相》、《神相入門捷徑》兩本創作,二O一二年又一口氣出了《神相解密123條》與《神相實證一百篇》。至此我三十年的寫作成果主要橫跨餐飲、人相學兩大類別,結集成書者共計達到了二十一本。

  我少年時代曾立志要做「提三尺劍,著等身書」允文允武的一個男人。後來三尺劍沒有提成,著作等身倒確確實實做到了。現在生活無虞,長日有暇,我不該把五色彩筆那麼早還給郭璞,而應繼續寫作下去。無論我所嫻熟的美食餐飲,抑或鑽研極深的面相手相,我相信自己還能寫出許多好文章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