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水煮的湖蟹更有味

  江南的湖蟹、大蟹有「大閘蟹」之名,很多人都堅信是因為牠長了一對大大的夾子。而比較有學問的說法,是說飼養湖蟹要在湖裡插上蟹籪把牠們隔離起來,高出水面的蟹籪遠遠看過去就像是一排排的水閘,湖蟹在水閘內生長活動,因此被稱作了大閘蟹。

  以上兩種說法乍聽之下各有各的道理,但可惜都不是正確答案。湖蟹、大蟹被叫做大閘蟹,真正的原因是江南一帶的人吃湖蟹一向都用水煮(清蒸是後來香港流行的吃法),而水煮在上海話的發音中就是用水「焯」一下。大閘蟹的原始文義應該是大焯蟹或焯大蟹,只是後人以音來造字,慢慢就給了牠一個大閘蟹的名字。

  我在南京居住的時候,每年秋冬都要啃掉上百隻的大「焯」蟹。南京近郊高淳縣的固城湖、石臼湖是著名的養蟹勝地,不但產量極多,蟹的品質也非常出色,在市場上的口碑並不多讓陽澄湖蟹。每年九月蟹季一到,南京大街小巷和菜市場裡總會出現一大堆賣固城湖蟹的小店,店東十之八、九都是高淳當地的養蟹人家,所以賣的蟹品質絕對保證。大至四、五兩(台秤是六至七兩)的母蟹售價並不便宜,一隻換算下來也要四、五百元台幣或一百元人民幣,一般居民不是隨便消費得起的。你若是不在意價錢,又經常上門照顧生意,三兩回就會和老實質樸的高淳漁民變成好朋友。他不但賣蟹給你愈賣愈便宜,從家裡新出水了什麼好貨,還會馬上打電話要你趕緊把蟹買回去。

  我每次料理湖蟹,一定慎重其事的燒一大鍋水,裡面下些薑片,倒兩瓶罐裝的金陵干啤進去。待鍋水大滾,酒香四處飄逸,便把四隻或六隻湖蟹放進去,蓋上鍋蓋中火煮個十分鐘。水煮湖蟹可以殺死所有的細菌和寄生虫,比清蒸安全得多;而煮的時候蟹黃蟹膏不會外溢,出爐後的賣相也比清蒸的要好。尤其加進啤酒一起煮不僅可以完全去掉蟹腥,蟹黃蟹肉吃在嘴裡還多了一種別緻的清香味。

  當地人吃蟹並不太講究沾料,就用小碟裝點香醋,頂多再擱兩片薑片,就抓起蟹沾來吃了。而我吃蟹一定要用價錢比較貴的恒順國宴醋或恒順精品醋,裡面加少許開水稀釋,混入白糖攪勻,最後再把切成芝麻粒大小的薑末灑進去。這樣的沾料會讓蟹黃蟹膏的香味更濃郁芳馥,也可使蟹肉的鮮甜更加明朗。許多和我一起吃過蟹的本地朋友,後來都把我這個絕招偷偷學去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