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馥園的蜜汁鵝肝

  上周五慧芬植牙手術拆線,蕭醫師說傷口癒合的非常完美,我們聽了十分高興。台大植牙碩士科班出身的蕭醫師手術做得棒極了,我們夫妻倆歷時一年多植的十幾顆牙齒,都是在他內湖涵堤診所完成的,至今不但堅牢穩固,使用起來的感覺就像是原本長在那裡的真牙,半點不適應都不曾出現過。

  從診所出來已是下午五點多,可以找地方吃飯了。我問慧芬憋了一個多禮拜不能正常吃東西,此時她最想吃什麼?慧芬說去馥園吃點魚翅吧!我們差不多有十年沒去那裡了。馥園從前是我們往來最多的餐廳之一,全盛時期他們的紅燒排翅和頂上、新同樂並稱台灣三甲,而慧芬偏愛馥園的口味還遠勝其他兩家。今晚既然很有吃點好東西的心情,那我們就往馥園前進吧!順便我也想再回味回味,當年最讓我著迷的馥園美食蜜汁鵝肝。

  自從創辦人楊淑貞楊大姊遠赴上海開辦食品工廠,馥園熱鬧的景況就今時不同往日了。但「雕樑畫棟應猶在」,現場的環境與用餐氣氛,仍是我們夫妻再熟悉不過的。生面孔的服務人員上前來點菜,慧芬很快要了一份有紅燒排翅在內的套餐;而我捧著菜單翻過來找過去,也沒發現有蜜汁鵝肝附屬在任何一款套餐裡。無奈之下請了一位主管過來,表明如果我點某一款套餐,是否能將其中二十頭鮑魚這道菜調換成蜜汁鵝肝?如果兩者之間存在價差,我願意額外支付。那位主管聽完我的要求,馬上用對講機連繫了一下,最後同意了我在不另加價的情況下,將二十頭鮑魚換成鵝肝。

  用二十頭鮑魚來對換鵝肝,幾乎所有的客人都不會這樣做,因為每個人必然認為鮑魚的價值要超過鵝肝。可是對我而言,馥園的鮑魚並不是什麼稀罕之物;然而他們的蜜汁鵝肝既是獨創口味,也堪稱最頂級的美食。高級西餐廳裡的法式煎鵝肝,切成半公分厚薄,標準重量大約在四十到五十公克。用煎鍋煎到兩面香酥焦黑後,淋上各種風味的特調Sauce,一上桌就能把食客饞得猛嚥口水,只恨如此美味之物竟然只有薄薄的一片。馥園的蜜汁鵝肝每份約一百公克,厚度超過一公分,躺在盤子裡飽滿豐碩,比二十頭鮑魚更要搶眼。它先用蜂蜜和蠔油兩面煎酥,接著還要在高溫烤箱裡過一下使內裡也能斷生。上桌時和著油煎香和花蜜味的Sauce不但馥郁誘人,還被澆淋成漂亮的扇面形。切一小塊鵝肝沾染蜜汁送入口中,那種扣人心弦的滋味,每每讓我享用完畢後,油然而生「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的盼想。

  主菜用盡在吃最後一道填飽肚子的雞汁麵時,從前熟識的周麗卿經理上樓來打招呼了。她說聽聞有客人拿鮑魚換鵝肝,便猜到一定是熟知馥園風味的老顧客登門,沒想到餐後上來一看,竟然是許久不見的我們倆夫妻。我們和她聊了一會兒楊大姊的近況與從前天天在這出出入入的舊事,待飲完敬客的金萱茶後起身告別,方才享用蜜汁鵝肝的餘味,彷彿仍依戀在我齒頰之間,不肯離去。

圖2 馥園的蜜汁鵝肝

圖3 馥園的蜜汁鵝肝

圖4 馥園的蜜汁鵝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