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處女蟳粥DIY

  每年清明過後溫度宜人,夜風涼爽,我和慧芬吃過晚餐後,都會出門散步一個半小時。為了健身的同時還可順便甩油,這段期間我們飲食力求清淡,能不在外面用餐則盡量避免。自己在家烹調一些愛吃的海鮮,再配點當令的蔬菜水果,不但吃得身心俱暢,還能獲得極佳的減重效果。

  濱江市場的海鮮蔬果既多樣又便宜,近來已經成為我假日買菜的固定去處。上周日到達市場,先逛一家熟識的海鮮攤,發現一尾顏色極漂亮的青衣,重可十三、四兩,正合我家倆口享用,當場二話不說便掏錢買下。我和慧芬都非常愛吃蟹,尤其鍾愛膏多肉甜南部稱之為「幼母蟳」的處女蟳。每次買蟳回家,或清蒸十分鐘沾薑醋食用;或先清蒸再抹鹽放入烤箱做成鹽焗口味,食來均感人肺腑。當天我計劃做處女蟳粥吃,需要挑個頭大一點的蟳,而這家的貨色大多只有八、九兩重,於是我再逛了幾家,終於買到了兩隻十二兩上下的肥母蟳。

  幼母蟳粥是屏東東港一帶的高檔餐食,當地人擺海鮮宴席,在魚蝦蟹貝吃完後,講究一點的就會上一鍋幼母蟳粥當壓軸,給客人一份臨去前的驚喜。我在東港或高雄的紅毛港吃海鮮,在OTORO生魚片和烤烏魚子用完後,就會請店家先上幼母蟳粥,以它當主食來搭配蒜茸黑蛄、炸海鮮捲或花枝丸、蒸金鐘魚等當地名菜。高雄餐飲界名人,有「南台灣海鮮皇后」稱號的紅毛港海鮮餐廳老闆洪美花,是我和慧芬最要好的南部朋友之一。我在家常常料理的處女蟳粥,就是洪美花一字一句親口傳授給我的,正港南台風味。

  製作處女蟳粥首先要熬雞湯,這湯只宜清雅不可油重,所以最好用脫骨去皮的雞胸肉或雞腿肉。雞湯煮好取一半的湯、一半的水做湯底,便可開始煮粥。煮粥用的米飯可以用生米,也可以用上一餐的剩飯,只不過滋味均非最優。若是不怕麻煩的話,應該現煮一鍋新米飯。當湯底咕嚕作滾,首先把殺好切對半的處女蟳放進去。大火煮約三分鐘後,鍋湯再沸,不但蟳肉已熟,湯色也被蟳黃融成了漂亮的黃色,這時便可將熱騰騰剛煮熟的米飯下進鍋裡了。再等粥湯沸滾,打入一碗蛋花,關火,灑一把蔥花進去,一鍋美味無敵的處女蟳粥便大功告成了。

  處女蟳煮粥要比清蒸的更加清甜鮮嫩,只不過湯煮後蟹身多少都會收縮一點,所以最好用比較大隻的蟳來製作。蟳粥的妙處在那一鍋被蟹黃、蛋黃染黃的湯粥,趁熱多喝兩碗,不但充飢裹腹,也具有怡情養生的作用。箇中食趣,筆墨難盡。

圖2 處女蟳粥DI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