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關東煮的聯想

  我平常雖然對午餐並不講究,但也從未想過會去7-11這種地方填飽肚皮。前兩天因臨時處理一件要事,忙完了將近下午兩點,公司附近已找不到地方用餐了,只好走進7-11看看能不能買到些吃的。7-11的關東煮品種豐富,每一樣也都是熱騰騰保温著的,我挑了五樣拿到櫃台結賬,居然花費不到六十元。收銀的小妹好心告訴我,關東煮有買五送一的優惠,於是我還免費多得了一罐窄罐裝的可口可樂。

  結完賬坐在店裡內食區享用,覺得自己真是一個不知今夕何夕,馬上就要被時代潮流淘汰的老扣扣了。7-11關東煮的味道並不差,附贈可樂一罐佐餐,還有位子給你坐著慢慢吃,只要掏一大一小兩枚銅板便能搞定,真是便宜實惠得有點離奇。從前聽人說現在是「銅板經濟」時代,我還為只領22K的年輕朋友擔憂了好久。等親自體驗過「銅板經濟」時代的消費風尚,我反而更加同情大街小巷上一家捱著一家開的各式餐廳了。

  台灣經濟低迷不振已經十幾二十年了,按照我在《餐飲投資百戰百勝》書中的理論,經濟愈不景氣的環境,餐廳的數目便增加得愈快。在一個供給明顯大於需求的年代,開餐廳原本已是高風險行業,若再面臨「銅板經濟」的風潮方興未艾,餐飲業今後的處境必然更加艱困。那些半路出家、資本不夠的新餐館,存活期會愈來愈短,甚至短到不超過一年。而某些歷史久、底子厚的老餐館,因舊顧客日漸流失,新顧客趣味已變,生機不得持續之下,也將很難維持長久的榮景。7-11兩個銅板的關東煮不只是22K時代年輕人的一種無奈選擇,它也很可能會成為澈底改變這個時代的一種新符號。如今還想在餐飲這個行業裡找出路、試身手的人,要格外謹慎當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