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在遠東飯店大宴會廳舉行年會

在遠東飯店大宴會廳舉行年會

  打開部落格,發現現在有不少美食作家都有舉辦讀者美食餐會,也就是俗稱的「飯團」。「飯團」很有意思,一來可以品嚐達人發掘推薦的美食,增加生活情趣;二來與四面八方志趣相合的飯友共聚一堂,也可拓展自己的人際關係。我常在想:如果有夠水準的部落格美食作家願意邀請我,而餐會的內容又是我非常想要嘗試的,我一定搶著報名參加。

  一個飯團能不能運作成功,和召集人的經營理念很有關係。召集人不求名利,純屬興趣,心甘情願花時間、花精力、花錢來辦好餐會,這個團一定維持不久便不了了之。因為這是不符合人性的。但若是召集人志在牟利,精打細算,扣斤減兩,哪個飯友會傻到看不出來?這種團必然會崩解得更快。唯一的辦法只有向團友收取適當的年費做為運作成本,然後踏踏實實把每個月的每場餐會辦得精彩紛呈,物超所值,讓團友充滿期待而搶著參加。這會很難嗎?從前我組「CC美食俱樂部」的時候,共有近三百名會員,每名會員需繳年費六千元才可參加活動。結果俱樂部前後維持了八年(九九年因我離開台灣不得不解散),舉辦過美食餐會近百場,每場平均約一百人參加,其中有三十回還是遠赴北京、上海、香港、澳門去享用最頂級的美食。可見主事者有正確的理念去規劃長遠,有專業的能力去設計內容,又有足夠的經費去踩點調查,要把一個飯團辦得像「法國美食協會」一樣,甚至比它更成功,一點也不困難。

  做為飯團的靈魂,「飯團該吃什麼飯」永遠是最重要的事。我看遍各大美食部落格作家聚餐的場地、形式和用餐內容,說實話大多都是外行人在做外行事。有些場所團友平常都不愛去或評價很低,辦餐會會有什麼號召力?大部份菜餚團友單獨前往也能吃得到而且品質相去不遠,誰有興趣和一群不熟悉的人共桌來品嚐?一場餐會人數沒保證收費定不下來,餐廳準備起來七上八下,又怎能用超水準的演出來取悅這些美食愛好者?我看到有些作家自稱:參加他的飯團主要可以順便上課聽他講解美食文化和品味要訣;但若是餐廳沒選好菜也麻麻滴,團友已經覺得錢花的不稱值了,誰還有興趣聽你談袁枚蘇東坡和自以為高明的品味之道呢?

  飯團要辦好飯一定要安排得好。飯要安排得好召集人就要有時間、有經費多挖掘、多試味,取其優者,一鳴驚人。這不向團友收會費,是永遠辦不成的。

圖2 年會席開十六桌共一百二十四人參加

年會席開十六桌共一百二十四人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