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最後一夜

  連續舉辦了二十三年的觀光局台灣美食展(本來叫中華美食展,去中國化之後自動矮化成台灣),今年終於停辦了。新聞出來有人惋惜,有人咒罵;有人叫好,有人無感。而我就屬於對它存也沒感覺,廢也沒感覺的那種人。

  觀光局叫停美食展對外公開的理由,是這個活動已「了無新意」。在我看來,這種說法是推搪的,唬弄的,隨便抓來用的,而不是真實的理由。因為觀光局美食展之「了無新意」又不是這兩年才開始的,二十年前它就已經是了無新意了。為此我向兩任觀光局長開過炮,兩任局長在我面前也承認主事者把它搞得毫無新意,一定會設法改進。所以「了無新意」怎麼會是突然停辦的理由呢?不足為外人道的眉眉角角,恐怕才是觀光局緊急剎車的主要原因吧!

  現任行政院副院長,曾任觀光局局長的毛治國,一九九O年推出第一屆中華美食展的時候,我曾對它寄以厚望,認為可以和香港的美食節媲美,帶動台灣的美食觀光。當時我的《吃在台北》雜誌雖然剛剛創刊,仍用了不少篇幅鼓吹這個活動的意義。然而當九一年的活動主題公佈,用的是「滿漢全席」名目,我就發現這個花國家預算舉辦的活動,裡面大有文章了。那時全台灣以「滿漢全席」為號召的飯店、餐廳只有來來飯店一家,政府舉全國之力推行美食展,等於在促進來來飯店一家的觀光,增加他們一家的營收,這怎麼可以呢?於是《吃在台北》對美食展的態度從支持變成炮轟,不但轟主辦單位,也轟毛局長有外行、輕率之嫌。

  工學博士教授出身有學者風範的毛局長畢竟是個想把事情做好的人,當他看到《吃在台北》的批評後,立刻請秘書約我踫面。在他辦公室裡,他直言主辦單位用「滿漢全席」當美食展的主題了無新意,有圖利特定飯店之嫌這方面也確實不妥,下一屆定力求改進。而為了更公開、更全面的符合推廣美食觀光的宗旨,他希望請我出任推廣委員之一。但我以工作繁忙為由,當面婉拒了他的好意。

  毛局長的企圖心還來不及在下一屆美食展展現,他就被調到交通部任職,改由張自強接任局長。九二年中華美食展主題公佈,我一看更火大,用的居然是不倫不類的「紅樓宴」。九一年的滿漢全席至少還有來來飯店可以獨家促進台灣美食觀光,而今年的「紅樓宴」是全台一家專門供應的飯店餐廳都沒有,外國觀光客若真的來了,要去哪裡享用根本不存在的紅樓宴呢?國家的預算可以這樣來糟蹋的嗎?於是一連三期《吃在台北》用社論「未曾有好夢,何必上紅樓?」「給觀光局長張自強上一課」「曲終人散,回頭一瞥」,對觀光局和美食展進行重炮轟擊。結果法學博士,也有相當學者風範的張局長,又請秘書打電話約我在局長室見面。

  溫吞斯文的張局長和我一見面也直言這屆美食展主題「了無新意」,而且大擺烏龍,他正要求屬下專案檢討中。我說觀光局想辦好這個活動,一要切除少數人把持的毒瘤,擴大各界參與;二要向社會廣徵活動主題,避免有心人閉門造車。張局長聽的很認真,還拿出紙筆大做筆記。可是到了九三年,活動主題出來竟是「藥膳」,我馬上明白這又是原班人馬欺上瞞下,閉門造車的傑作。至此我對觀光局澈底灰心了,也對美食展變得完全無感,不但不再重炮批評,做為一個美食文化的傳播者,連去參觀一下展覽也喪失了興致。

  一個從來就「了無新意」的美食展可以一辦二十三年,不可不說是一項現代奇蹟。然而在製造奇蹟的同時,觀光局也把中華美食或台灣美食的生機一點一點給斷送掉了。如今外國旅遊者或大陸觀光客到台灣來,我們除了鼎泰豐,還能拿出什麼來驕傲示人?錯過的機會不會再來,顢頇無能的施政則永遠令人扼腕,撫今追昔,能無感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