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世事洞明皆學問

  對一位經常從事美食寫作的作家來說,精於烹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自己懂做菜,在品嚐一道別人製作出來的美食佳餚時,對它的材料、創意、作法、火候、生熟、調味才能玩味入裡,纖毫盡知,進而對食物產生感情。而對品嚐過的食物具有感情,在描寫時方能自成觀點,不落俗套;掘微發隱,曲盡其妙,讓看的人對食物有種一起分享的臨場感,也對作者這個人產生較深刻的認識。

  從事美食寫作,並常常涉及對飯店、餐廳水準的評價,這種作家不僅要精於烹飪,尚須熟諳餐飲行業經營管理的法則。餐飲業是高度專業的一種行業,東西做得好吃不等於生意一定會好;生意好天天大排長龍不等於一定會賺錢;而天天賺錢月月賺錢也不等於它就可以天長地久的在那裡經營下去,這當中牽涉到的經營管理規則,寫兩本書都談不完。記者作家若不懂餐飲這一行的經營管理,寫出來的報導或評價等於外行看熱鬧,連被報導、評價的飯店、餐廳經營者讀了都像隔靴搔癢;一般閱讀大眾當然更似收到一份垃圾郵件,一下就把它扔進廢紙筒裡了。唯有熟諳這一行經營管理的種種技巧,內行看門道,業者讀你寫的文章才會獲益良多,慎重以對;而一般讀者大眾從字裡行間也才能知道這家飯店、餐廳為什麼值得被評價,它好與不好的真正原因究竟在哪裡。

  我本人算是相當精於烹飪,對餐飲業的經營管理致勝之道也曾下過死功夫研究,因此我過去寫的書,不論是美食品味類或餐飲管理類別的,一向極受市場肯定而有驚人的銷路。我沒有餐飲背景,善治五味純屬個人興趣。我也沒有任何企管、營銷方面的學位或歷練,懂得餐飲這一行的各種知識全靠自己摸索學習而來。在最初的時候,我這兩方面的能耐其實還都很淺,後來常聽成名的大廚透露料理秘訣,又和無數成功的經營者不斷交換意見,長期浸淫於此,我才終於建立了深厚的功底。古語有云:人莫不有師也;我在工作當中遇到的每一位廚師和餐廳老闆其實都教過我不少東西,他們就是我真正的老師。

  年輕一輩從事美食餐飲寫作的記者和作家,和業者接觸時如能養成多聽多問、少說少評的習慣,假以時日也可變成像我一樣既懂烹調,對經營管理之道也夠內行。現在這個時代胸無點墨、只識之無的人也可以當作家;但想要成為一個有內涵又受人敬重的執筆者,還是要有相當學問才行。學問的取得並不困難,「世事洞明皆學問」,養成好學謙虛的良好工作態度,學問就會自己找上門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