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我、葛威廉董事長(中)和楊貫一先生(右)在茹絲葵牛排用餐

我、葛威廉董事長(中)和楊貫一先生(右)在茹絲葵牛排用餐

  我喜歡結交年齡、學識、才能、智慧都明顯高出我一截的朋友,因此我的「老」朋友特別多。這些人有的從年輕時便頭角崢嶸,一輩子有作為,有成就,過的風風光光。而也有一部份則是幼年坎坷,少運不佳,中年時期又飽嚐艱難挫折,直到過了五十歲才脫穎而出,一發不可收拾,屬於「大器晚成」的那種人。一生順順利利、妥妥當當的有為之士令人羨慕,可是你若不是那種命格,也就只能羨慕,絕不可能享有和他們一樣的風光。但五十歲、六十歲才從半生困頓中突然發跡,從此享盡名利富貴的那種人,就容易讓許多人產生幻想期待,希望自己也有這種機緣,能做個走老運、享晚福的幸運兒了。

  我亦師亦友的相學前輩「蕭湘居士」蕭建藩老師,幼年時代在湖南老家被日本兵抓走,從此就戰火流離,沒有再回家見過父母的面。他青年時期做過許多職業都一事無成,彷彿是個被上帝遺忘掉的人。中年後改行做小生意,也是做那行那行垮,搞到負債累累,連一家人吃飯都成問題。人世間所有可能發生的倒霉事,他大概一件沒少都給踫上了。然而從五十歲開始以看相為職業,蕭老師的運勢就像一匹掙脫韁繩的野馬,一奔千里,不可復制。大約用了不到十年的時間,找他學相、看相的人門庭若市;他的著作在海峽兩岸暢行一時,他的人相學學會在全球華人社會更建立了極大的影響力,海內、海外都推許他為當代人相學界的第一人。如今蕭老師高齡八十三歲,雖然在外面已不太活動,但仍然享有一代宗師的崇隆地位。

  和我交情極深的絕代廚神「阿一鮑魚」創始人楊貫一,小的時候不但是孤兒,還是一名棄兒,差一點就餓死在孤兒院裡。少年時代為躲避戰亂,隻身一人流浪到香港,吃過的苦頭,受過的欺凌,外人根本不能想像。四十二歲攢了一點小資本開餐廳,因為經營不當,又遭股東背叛,他有十二年時間處於負債還不清隨時會倒閉的逆境中。可是五十四歲那年把阿一鮑魚研製成功後,他的命運立刻發生乾坤倒轉的改變。幾年之間他的餐廳從一間路邊小館蛻變成幾天前就要訂位的頂級食府,營業額上升了幾十倍。兩岸三地的領導人慕名請他入府外燴,更讓他搏得了中國第一御廚的封號。他今年八十一歲,在全球美食界的地位仍未稍衰,被形容成史上最有成就的廚藝大師。

  今年七十五歲,和我也有二十年深交的雙聖、茹絲葵餐飲集團創辦人葛威廉,雖然出身名門世家,東吳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也取得了碩士學位,但是居留美國期間,他的工作不過是泛美航空公司一名坐櫃台的小職員。一開始年薪扣完稅只有五千多美元,根本不夠一個五口之家生活。直到四十七歲,因為不甘心一輩子做個為衣食奔波的渺小人物,他毅然回台創辦了雙聖餐飲企業。經過二十年發展,他手上代理的國際連鎖餐飲品牌多達六個,總店數包含日本、香港、大陸共計有數十家,而且每家的業績均相當可觀,使他成為美國連鎖餐飲事業中一顆閃亮的巨星。

  這三位「老」朋友的傳奇人生,表面上看似乎毫無關聯,但是從相理上做分析,他們又具有絕對的一致性。人在五十多歲之後有出人意料的運勢發展,首先要擁有大小相稱、唇形美好、齒列整齊的標準口相。再來,兩頰豐隆飽滿,下巴圓實有肉,也是很重要的一條相徵。具備以上的下停之相,再來審察他後頸、背部的骨骼,如果後頸堆肉而不露,背部隆起有肉墊,便符合「大器晚成」的相理,五、六十歲後必有一番令人羨艷的際遇。

  早年困頓而晚年走運的人,人生千錘百煉,必然擁有永不氣餒、永不喪志的頑強性格。相法上稱:「嘴角向上彎,終身不怕難」,所以笑起來嘴角明顯上揚的人,若配合合格的相理,更容易成為可以大器晚成的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