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俏江南的聯想

  因為不斷鬧新聞而在台灣饒有名氣的「俏江南」餐廳,我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是他們的常客了。二OOO年代初李嘉誠先生的公子李澤楷在北京東三環蓋了一棟盈科中心大樓,把一到五樓租給了太平洋百貨。我的服裝公司因在太平洋三樓有個分店,而相距不遠處就是「俏江南」所在的位置,所以每回去盈科太平洋巡店,我中午必然前往俏江南用餐。那時候俏江南創辦未久,賣的多是川、湘口味的家常菜和宴席菜,消費並不高,但店內裝潢很精緻,服務也相當好,讓我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

  二OO三年我的事業戰場從北京搬到了南京。大約五年後,某餐飲集團居然也發展進了南京。以全國知名企業氣勢南下開店的某餐飲集團,一次就開起了兩家規模很大的餐廳,一家位於總統府旁的一九一二,一家位於新街口鬧區漢中路上的金輪大廈。說來也真湊巧,我南京公司的所在地,就是在金輪大廈裡。基於過去的印象極好,加上下個樓走兩步就能入內,我是在她開幕的第一天就去捧場了。然而去過一次、兩次、三次之後,我對這裡的美好印象便完全破滅,從此過門不入,不再涉足這家不知該怎麼說才好的餐廳。

  金輪大廈的這家餐廳外場請了一批穿緊身短裙的公關小姐,一開始的確哄得某些男賓樂陶陶的,但是輕佻猥褻、打情罵俏的應對方式,明顯對在場女賓很不尊重。這些公關小姐大概是按業績來計酬的,和客人交換名片後,三天兩頭便來電催駕,殷勤有如叩客集團,簡直讓人不堪其擾。在菜色和消費方面,成為「全國知名企業」後的這家餐廳,以往菜單上那些可口下飯的家常菜幾乎都不見了,全被一些不中不西、不京不粵、不生不熟的噱頭菜取代,而且消費額也膨脹了好幾倍。面對這樣的一種轉變,我怎麼還願意繼續上門用餐呢?後來這家餐廳因經營方式光怪陸離,生意愈來愈差,幾至門可羅雀,終於悄悄的在江南之地沒頂了。

  俏江南來台北開店迄今,一直新聞風波不斷,想必在經營上並不是那麼順遂。做小餐廳、小吃店起家的事業體,在食客盈門,佳評如湧,春風得意,順風順水的情境底下,很容易滋生全國知名、擴大連鎖、股票上市的企圖心。餐飲企業有企圖心不是壞事,但輕易招收不會經營的加盟者(南京金輪店據說只是那家企業的加盟店)以求規模擴大,收到的加盟金不會太多,對商譽的毀壞卻是難以彌補的。張蘭女士如果當初堅守平實路線,就以北京盈科太平洋店的經營模式做範例,在全國各地步步為營,一家一家的開辦口碑分店,我想今天的俏江南,必然會是另外一番景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