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糊口小店莫計較

  每個人住家或辦公室附近,都有一些可供填飽肚皮的小吃店。這類小店門面狹隘,桌椅簡陋,東西算不上好吃,甚至有的連衛生也沒打理好。但是它供餐快速,消費低廉,在我們不想跑遠路去用餐,或耽誤正餐時間的時候,它就會成為我們安撫五臟廟的最佳選擇。絕大多數人,包括貴為台灣首富的郭台銘先生,都有光臨小吃店打發一餐的豐富經驗。它非關品味,也和喜好扯不上邊,純粹只是方便和需要決定了我們的消費行為。

  我的住家和辦公室附近就有不少這樣的小吃店。其中有半數賣的東西我本來就不愛吃,所以從未光顧過;而另外半數我隔段時間就會輪著上門吃點東西。在這些地方填飽肚皮,我從來不會計較東西是否做的太油、太鹹、太辣或味精太多;也絕不嫌棄老闆待人客不客氣,桌椅碗筷夠不夠乾淨,以及現場是否有冷氣。因為我所付出的用餐代價,僅僅是食物的材料成本和一點老闆的手工費,並未包括有權享受美味的食物、親切的服務和舒適的用餐環境與設施。沒有付錢的項目,消費者不應該對品質有所要求。你要是覺得實在不能忍受,頂多下回別再來,換家樣樣都能讓你滿意的地方就是了。

  也有一些小吃店無論食物品質、現場環境和服務態度各項都做得相當不錯。它們備受顧客肯定,很快就成為生意鼎盛的人氣店,甚至要排隊才能入內用餐。這種地方東西的賣價往往會比什麼都沒有的小吃店貴一、兩成以上,多出來的這部份,其實就是業者因「提供享受」而向顧客收取的費用。你來到這裡,有權挑剔冷氣不強、碗盤有破或候餐太久,因為這些項目業者已經向你收錢了。但是抱怨食物賣價比別家小吃店貴很多卻是沒道理的;它能讓你舒舒服服吹著冷氣坐在店裡吃好吃的東西,正因從你身上拔了羊毛的緣故。商業社會每樣事物都有成本,一分錢買一分貨,沒有任何東西是別人可以「傻蜜死」給你的。

  光顧小吃店,要學會不囉嗦、不挑剔自己才覺得快樂。想想它的方便、它的快捷、它的便宜和隨時開在那裡等候你上門,我們對它還有什麼可以計較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