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正半殼含黃,一醉秋色

正半殼含黃,一醉秋色

  第一次造訪陽澄湖是王義民老師陪我去的。那時上海通往南京的滬寧高速公路才剛剛完成,從上海雇車前往不用一小時就到了。座落在高速公路旁有棟大型的餐飲旅館休息站,旁邊緊捱著陽澄湖,一看就是專為推廣陽澄湖蟹美食觀光而建的,因此我們一下車便走了進去。

  來到餐廳,先晃到玻璃製的大水櫃前察看蟹的貨色。水櫃前立了一塊牌子,上面寫著每隻八十元人民幣,乍看之下要價並不過份。但仔細研究完水櫃裡成千上百游來游去的那些蟹後,卻沒有一隻符合天香樓的規格,顯然都不是真正從陽澄湖裡撈起來的。王老師見我一臉失望表情,拉起我的手一邊往外走一邊小小聲的說:看來陽澄湖的蟹實在太有名,只要一出水就被外面全部包走,連自己直營的餐廳也不得不拿雜牌蟹來充數了。我們要吃到好蟹,恐怕得另外換個地方……。我心裡想:這回好不容易才來到陽澄湖邊,又正好踫上十月底湖蟹盛產的季節,只要願意多花點錢,我不相信會吃不到這裡最頂級的蟹;而且我也不甘心進了寶山還落得空手而歸。心念這麼一轉,我立刻請服務員把他們主管找來。

  出面的人是這裡的書記,也就是整個餐旅休息站的最高領導。和他一照面,我開門見山便說明了自己的來意。我說我們來自台灣,是仰慕陽澄湖的盛名專程過來吃蟹的。但是水櫃裡那些八十元一隻的蟹看來品質不夠好,所以我願意出一隻一百六十元的代價,請他幫忙張羅幾隻最好的蟹來品嚐。書記聞言大喜,馬上把我們領到用餐區要我們喝口茶稍坐,他去後面先找些蟹來給我們看看。大約五分鐘後,書記興沖沖的拎來一水桶蟹。我探頭看了看,個個青背白肚,張牙舞爪。再用手捏了幾隻的肚子和大腿,果然腹飽殼凸,黃足肉满,不愧是陽澄湖的特産。書記見我臉上浮現和悅的表情,以為我已經滿意了;可是我覷準對方要面子的心理,仍故意挑剔這些蟹的個頭不夠肥碩,似乎没達到每隻一百六十元的水準。書記聽了面露尷尬之色,頓了一會兒後,便用一種豪邁的語氣說:既然你們都是吃蟹的行家,那麼我就不能掃了陽澄湖的臉面,今天無論如何也要讓你們嚐嚐這裡最好的蟹,以後大家交個朋友。說完,又轉身離開了。

  這回我們足足等了三十分鐘,才見書記又拎了一桶蟹過來。他說剛才駕著快艇在湖上兜了一圈,從好幾個蟹戶那裡湊齊了這些貨,請我們先過目一下。說完伸手入桶一撈,抓出一隻碩大無比的蟹擱在桌上。陽澄湖蟹的眼睛烔烔有神,腳爪尤其結實有力,可以撐起身體在桌上左衝右突的快速移動。我望著這隻橫行霸道的傢伙,再看看水桶裡爭先恐後往外蹭的其他隻蟹,牠們個個都具備天香樓的那種體型。我高興極了,立即起身向書記道謝,並請他務必叮囑廚房,我們是三個人,廚房要用一次只下鍋三隻的方式來幫我們料理。陽澄湖餐廳處理蟹是用水煮而非清蒸,成品更具風味。我、慧芬和王老師分成五輪才讓水桶見底,三個人總共吃掉十六隻萬裡挑一的陽澄湖蟹。

圖2 嘆風味尊前,瀟灑依舊

嘆風味尊前,瀟灑依舊

  第二天傍晚我和慧芬再度造訪陽澄湖,依樣畫葫蘆又飽餐了一頓全蟹大餐。夜晚的名湖微風涼月,遠方燈火迷離,蟹籪處處,我們攜手漫步湖堤上,深深陶醉在西風故國的異樣情調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