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Buffet萬歲

  朋友問我最近都愛上哪吃飯?我答說目前我最常光顧的就是各家飯店的Buffet。朋友瞪大眼睛,用質疑的口氣說:從前你寫文章不是把自助餐貶成最沒品味的食物嗎?怎麼現在自己又突然喜歡吃起Buffet來了?我莞爾一笑,半捉狹半認真的回答他:以前我那樣說是對的;而現在這樣做也沒錯。不同時間點看事情常有不同的角度,總之目前我覺得吃Buffet令自己很開心就對了!

圖2 Buffet萬歲

  每個人評價Buffet都有一段複雜的心路歷程。就以我來説:年輕時收入不高,阮囊羞澀,見識淺薄,到「香歐」那種地方吃一頓歐式自助餐是件大事,一年也難得有一、兩次機會。當時我覺得擺在餐枱上的每道菜都好好吃,世界上最高檔的享受大概就是西式自助餐了。後來年齡漸長,閱歷漸多,口袋也漸漸鼓了起來,又正好踫上五星級飯店Buffet大流行的年代。我這家吃過來,那家吃過去,吃的次數多了以後,便開始覺得Buffet料理粗糙,而且各家菜色千篇一律。如果矇住眼睛讓人帶著去吃自助餐,吃完離開你都分辨不出究竟是在哪一家飯店吃的。boring到這種程度,我對Buffet的好感當然蕩然無存,不但避之唯恐不及,寫文章談到它的時候,也絕對不可能給它任何的正面評價。

圖3 Buffet萬歲

  近十幾年在大陸繞了一大圈再回到台灣,發現台灣的餐飲水準下降得非常厲害。除了少數老字號的餐廳還能讓人嚐到一些舊時味之外,大多數地方的飯菜已經難吃到令人生氣了。我到知名的五星級飯店用餐,點了四、五道菜來品嚐,經常會發生有一、兩道只試一口就擱在一旁不想再動的情形。去五星級飯店尚且如此,到一般餐廳去中槍的風險就更大了。基於這個原因,我又開始常去飯店吃Buffet。飯店Buffet的熱菜也是飯店內各個餐廳廚師製作供應的,它們boring如故,粗糙更甚以往,但你可以選擇不取用。專從豐盛多樣的海鮮、冷盤和沙拉、水果區挖掘喜歡吃的東西來享用,不但一樣吃得很飽,食物內容還是最健康的。

  最近食品安全話題炒得沸沸揚揚,更讓人體會吃Buffet有諸多好處。我愛Butfet,Buffet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