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九三年第一次在長城腳下騎駱駝

九三年第一次在長城腳下騎駱駝

  一九九二年我的《吃在台北》雜誌剛改名《吃在台灣》不久,就接到北京邢振齡先生寄來的一封長信。邢大哥時任北京《中國食品》雜誌總編輯,因輾轉得到一本《吃在台灣》,讀後愛不釋手,便主動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長信和我連絡,希望與我長期交換贈閱雜誌,並允許相互轉載刊物上的文章。當時《吃在台灣》和香港《飲食天地》、新加坡《美食家》都有這種合作,能獲得北京《中國食品》來參一腳,當然是求之不得的好事。於是我的北京美食奇緣就從這封來信牽起了線頭;而我與邢大哥之間也因一封封的信件來回,逐漸建立起彼此的了解與信任。

圖2 右邊第一人就是我的貴人邢振齡先生

右邊第一人就是我的貴人邢振齡先生

 

  越一年,有一篇刊登在《中國食品》雜誌上的報導引起了我的注意:這篇報導介紹的是專為中國領導人治病的疑難雜症專家、時任北京中醫院院長的張志真先生,談論帕金森式症的中醫治療方法。當時慧芬的爸爸正為愈來愈嚴重的帕金森氏症病情所苦,因此看到報導後與慧芬一商量,我馬上就抓起電話打給邢大哥,請他幫我安排帶慧芬爸爸去北京中醫院治病的相關事宜。邢大哥與張院長交情很好,兩天之後就回電告訴我:張院長不但答應親自為慧芬爸爸治療,還會安排一間單人的高幹病房給慧芬爸爸居住,歡迎我們隨時到北京來。於是九三年的七月七日,我和慧芬帶著爸爸飛去了北京。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踏上北京的土地,也是第一次和魚雁往返了一年多的邢大哥見到面。

圖3 北海公園是第一次去北京必訪的景點

北海公園是第一次去北京必訪的景點

 

  慧芬爸爸在北京中醫院治療了一個多月,病情獲得很大改善。這期間張院長和邢大哥一有空就會來病房探視,令我們心裏十分感激。我和慧芬這時已交往並一起工作了兩年多,彼此都有步入禮堂的打算。但因我的年齡比慧芬大了十三歲,事業也處於艱苦奮鬥階段,所以慧芬的媽媽對我們婚事一直極力反對。然而從北京治病之行回來後,慧芬的父母明顯感受到我對慧芬的用心以及身為晚輩的誠意,便不再像以往那樣阻止我們交往。趁著氣氛變好,我們趕緊請我爸媽上門提親,並把籌辦婚禮的相關事宜提上日程,兩個月後就順利完成了終生大事。有時回想起來,人生真的是奇妙無比:邢大哥從天外飛來一封信,不僅開啟了我和北京長達十年的緣份;也居然成了我和慧芬最終能夠締結良緣的關鍵因素。

圖4 邢大哥的來信幫助我順利締結良緣

邢大哥的來信幫助我順利締結良緣

 

  第一回到北京停留的時間不算長,加上為了爸爸治病心情很難放鬆,我們幾乎沒有安排任何覓食的行程。但是探病之餘邢大哥還是帶我們去長城、十三陵、故宮和北海公園走了走,並且在全聚德、東來順、烤肉宛這些經典的地方用過餐。我對北京美食的認識主要來自唐魯孫先生的各本著作,這回淺遊連他十分之一的記述都沒有閱歷到,當然使我會有入了寶山空手歸的遺憾。所幸和邢大哥結識之後,我因業務需要一年要跑好幾趟北京。不但唐魯孫老前輩寫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有走透透,吃夠夠,還意外獲得了許多一般人想都不敢想的特殊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