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法令紋太近中年小心破財

 

疑問:

 

  杜先生當了半輩子上班族,總覺得自己才學沒有充份發揮,很希望一生能有較大的作為。最近他參加了一場餐飲業的加盟說明會,被其中的前景吸引的躍躍欲試。他已決定辭掉工作展開個人的創業之路,但為數不少的加盟金幾乎是他大半的積蓄,萬一沒做成功,他很擔心未來的日子要怎麼過?

 

解密:

 

  談到這起加盟計畫,杜先生整個眼睛馬上亮了起來,滔滔不絕向我敍述了五、六分鐘,彷彿下一秒鐘他的創業夢就要實現了。我問他:這家企業既然獲利這麼誘人,為什麼不自己開分店,要把利益讓給加盟者呢?杜先生回答:這家企業財力雄厚,這幾年賺錢賺夠了,所以願意把利潤拿出來供社會分享。我又問他:做生意一定有風險,他是用什麼態度來看待風險的?他回答:不好的加盟事業體低獲利而高風險,好的加盟事業體則是高獲利而低風險,他確信自己即將入盟的企業屬於後者,所以沒太考慮有關風險的問題。

 

  簡單的幾句對話,我看出了兩個問題,一個是杜先生被加盟企業洗腦已經洗到很澈底了;另一個問題是:為了順利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杜先生已經陷入一種偏執性一廂情願式自我催眠的心理狀態,面對任何人、任何問題的質疑,他都會啟動自我防衛機制予以回擊,所以別人是很難動搖他的。然而,在義無反顧的表象底下,他內心其實是充滿疑惑與恐懼的,仍保留了緊急刹車的回轉空間,若非如此,他就不會專程來請教我了。

 

  我不想在這次加盟的可行性與安全性上和他浪費唇舌,所以我直接挑明從相理上分析,他如果加盟必有損失,不會成功。杜先生法令紋長的狹窄近口,除了顯示他腸胃功能不佳之外,也暗喻中年投資創業或從事投機必然血本無歸。《太清神鑑》上即有「令紋伴口,財帛難守」的說法。此外,他雙手長了很多條橫向的阻礙紋,必主一生行事多有波折,所謂「手紋橫生,不聚資金」,所以我完全不建議他放棄工作自創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