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嘜記的港式牛腩麵

嘜記的港式牛腩麵

  為了保持健康,我現在吃東西除了偏愛輕食,也常常以簡食為主。一碗麵,一盤港式燒味飯,一碟上海點心配個油豆腐細粉,或一份滷菜加幾個水餃,就是我所謂的簡食。簡食份量不多,錢花得也很少,不但不傷腸胃,又很體貼荷包。在這個全民哀嘆百物飛漲的年代,非常值得提倡。

圖2 蔥油餅

蔥油餅

 

  很多人對簡食都不講究,認為填飽肚子的食物,隨便找個地方吃吃就行了!可是我對去哪享用簡食,態度就和選擇飯店、餐廳一樣的慎重。什麼地方的大滷麵、燒鴨飯好吃又有名我才會專程跑去吃,若不符合這個條件,我寧可吃別的也不輕易嚐試。簡食的定義是內容的簡約而非態度的簡慢,假如吃什麼都無所謂,那麼去超商買飯糰、涼麵或三明治來吃就好了,也不必刻意強調什麼是簡食主義了。

圖3 南村小吃的大滷麵

南村小吃的大滷麵

 

  想吃一碗美味可口的麵條時,除了幾家有名的牛肉麵館外,我最喜歡去「我家吃麵」、「南村小吃」和「高記上海點心」。我家的紹子麵、辣子鷄丁麵風味獨特,我吃了二十五年上千碗也從不厭倦。南村是正宗眷村風味,對從小在眷村長大的我有致命的吸引力。他們的大滷麵、炒麵好吃極了,自選自點的滷味拚盤淋上一點辣油,更是如假包換的竹籬笆美食。高記的蔥開煨麵和雪菜冬筍炒年糕火候掌握得恰到好處,去高記如果點心吃膩了,我都是點這兩樣東西來一飽饞吻。

圖4 南村小吃的滷味拼盤

南村小吃的滷味拼盤

 

  「鼎泰豐」的鷄湯和小籠包蜚聲國際,為外國觀光客來店所必點。但出入這裡一、二十年的本地食家,卻比較喜歡點其他的東西來享用。他們牛肉麵和油豆腐細粉味道很棒,肉粽和豆沙粽更堪稱絶代雙嬌。每次在店踫到大陸和香港觀光客向我請教該點什麼東西來嚐,我都特別推薦他們的鹹甜粽子。鼎泰豐的蛋炒飯和蝦仁鍋貼也相當美味,搭上一碗酸辣湯和兩樣小菜,是我家倆口子常常採用的晚餐食單。「高記」的生煎包、蟹殼黃比鼎泰豐小籠包成名更早,是他們店裡的拳頭產品。我在想換口味的時候,則多用韮黃蝦仁燒賣和鍋餅來上場代打。

圖5 高記的重酥蟹殼黃

高記的重酥蟹殼黃

 

  位於忠孝東路中心診所後方巷內的「嘜記」港式燒臘店,是我近期遊逛SOGO商圈最常光顧的一家小店。嘜記無論現場佈置、侍應方式還是廚中出品都銅鑼灣的夠澈底。來盤鴨腿飯或燒肉燒鴨飯,再配一盅每日例湯,兩百元讓你不但吃得飽飽,也會滿足於吃得好好。

圖6 嘜記的燒肉燒鴨飯

嘜記的燒肉燒鴨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