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淡水和八里之間的渡船

淡水和八里之間的渡船

  我最喜歡聽的一首歌歌名叫「淡水河邊」。這首日本腔的老歌台的不像話,通常只有土到不能再土的歐吉桑才會愛上它的旋律。所以我聽的時候都是一個人戴上耳機偷偷的聽。「淡水河邊」用薩克斯風獨奏最有味道,尤其來到「想到妳,心中痛楚;不想妳,真不容易」這個大迴轉的地方,喑啞低迴,莫道不銷魂,每每令我聽得如痴如醉。

圖2 美麗的淡水河景

美麗的淡水河景

 

  我和淡水河邊的情感交集,其實和愛情經歷一點關係也沒有。我小時候讀北投國小,學校旁邊就是北投火車站。那個時代小學生一早到教室要先做晨間檢查,查看手帕、口罩、衛生紙有沒有帶來,然後才開始上課。我和同一個眷村的鄰居王霖是老師最頭痛的兩個頑童,別的小朋友手帕、口罩要是沒有帶齊,老師打兩下手心還能照常上課,唯獨我們兩個東西沒帶齊,老師打完手心後就會叫我們回家去拿,省得我們在教室裡搗蛋。我和王霖為了合法蹺課,每天晨間檢查都把手帕或衛生紙故意藏起來。一聽到老師趕我們回家拿,出了教室便歡天喜地的往北投火車站跑。

圖3 碼頭前的淡水老街

碼頭前的淡水老街

 

  我們搭火車從來不買票,而是從平交道的開口偷偷溜進車站去搭車。北投是往返台北、淡水的一個中間站,往台北方向在圓山站下車可以爬牆進入動物園和兒童樂園玩。往淡水方向在關渡站下車可以到河裡摸魚抓蝦,在淡水站下車則能搭渡船去八里。動物園和兒童樂園有巡邏的保安人員,看見行跡可疑的兒童會上前來查票,我和王霖被逮到過好多回,所以漸漸的就不太敢往圓山這邊來了。沒有人管又能玩水摸魚的淡水碼頭,成為我們頑童歷險的固定去處。

圖4 從紅毛城可以俯瞰淡水河口

從紅毛城可以俯瞰淡水河口

 

  那個時代淡水和八里間的渡船是一種馬達舢舨,坐起來搖搖晃晃,聲音和油煙味都非常大。渡船票價好像是每人一元,但跟著大人上船的小孩則不收費。我和王霖為了不讓船家識破是偷搭霸王船的野孩子,每次都暗中抓住某個大人的衣角混上船。碼頭擺渡的船民就那麼兩、三家,固定搭渡船往來淡、八之間的也都是一些熟面孔,船家其實早就發現我們是偷渡客了。但不知是什麼原因,從來沒有一個船老大揪出我們或不讓我們登船。在兩岸青山送迎,一江浪花翻滾之間,我們度過無數個荒唐嬉樂的蹺課日子。

圖5 成熟穩重的我當年是個頑劣不堪的小孩

成熟穩重的我當年是個頑劣不堪的小孩

 

  因為經常逃學,我和王霖功課一落千丈,有兩個學期在全班五十個小朋友當中名列倒數一、二名。我們爸媽驚覺茲事體大,和班導師一連繫才發現,我們兩個一學期幾乎有一半時間都沒在教室裡上課。回到家幾頓毒打罰跪,我們倆合法蹺課流浪到淡水的快樂日子就澈底結束了。上中學後我家搬離北投,從此沒再和兒時玩伴王霖見過面,也好幾十年未曾搭過來往淡水和八里之間的渡船了。

圖6 漁人碼頭的福容飯店

漁人碼頭的福容飯店

 

  三月的最後一個周末,天氣晴好,我和慧芬開著我們的「咪寶」去淡水玩。老街景物依舊,「只不見昔年的遊伴,也沒有當日的心情」。渡船碼頭還在那個位置,然而設施和船隻都已經現代化了。遊完老街我們又去了紅毛城和漁人碼頭,度過小確幸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