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故園東望路漫漫(青島市街頭)

故園東望路漫漫(2014青島市街頭)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自己的故鄉,而我意念中的故鄉卻多達四個:除了土生土長的台灣,父親的老家湖南湘鄉,母親的故里山東青島,和慧芬的祖籍江蘇南京,也都是我心裡的故鄉。湘鄉、青島、南京這三個地方我都去造訪過,其中南京我們後來還在那裡生活了整整八年。

圖2 我們位於南京莫愁湖畔的住家

我們位於南京莫愁湖畔的住家

 

  我和慧芬都是最傳統的外省第二代。大陸來台的外省人中有一部份非常緬懷自己的故鄉,不但一輩子鄉音不改,還會教育子女要牢牢記住自己的根在哪裡。我和慧芬便來自這樣的家庭,因此婚後我們自己家裡一直供著兩姓的祖先牌位,也相約這一輩子一定要回彼此老家,把我們結為夫妻的事敬告山川神靈、列祖列宗知曉。台灣的外省第二代陪父母返鄉探親過的應該不少,但具有和我們一樣情懷的人,恐怕並不太多。

圖3 慧芬在南京家的院子裡

慧芬在南京家的院子裡

圖4 我在南京家的院子理

我在南京家的院子理

 

  一九九四年我們尋根之旅的第一站,去的就是慧芬的老家南京。慧芬爸爸故里在江北的南京市浦口區星甸鎮,在當地親戚帶路下,我們在田畝間找到了她爺爺奶奶的墳壠。跪地叩首,焚香祭拜過後,我們除了稟告先人倆人已經結婚的事,慧芬還含涙發願未來一定會回家鄉做些光宗耀祖的事情。二OO三年我們來南京謀發展,經過八年努力,「周慧芬形象設計公司」不但造福了無數當地女性,也成為江蘇省口碑最好的女性形象培訓機構,兌現了當初慧芬在爺爺奶奶墳前所立的誓言。

圖5 我在南京秦淮河畔夫子廟

我在南京秦淮河畔夫子廟

圖6 慧芬在秦淮河畔夫子廟

慧芬在秦淮河畔夫子廟

 

  一九九九年前往湖南湘鄉,是我們歸鄉之旅的第二個行程。父親出身仕紳地主之家,家族人丁興旺,老宅是一座位於縣城的大宅第。解放以後因「家庭成份」的關係,財產被沒收充公,祖墳被刨除劃為農地,留在那裡的親戚也受到各種殘酷的迫害。我們在當地停留的那兩天,耳朵聽到的盡是一些令人噓嘆的陳年往事。而足供遠來子孫憑弔哀思的場所,卻一處都找不到了。離開時我的心像灌了鉛似的沈重,暗忖今後也許不忍再來這個令人傷感的家鄉了。

圖7 無比沈重的回鄉之旅,與堂兄弟們在湘鄉合影。

無比沈重的回鄉之旅,與堂兄弟們在湘鄉合影。

 

  二O一四年在母親過世十八年,我們來到她從小生長的地方山東青島。青島是座美麗非凡的城市,那裡的人也像母親一樣熱情而和善。母親是家裡的么女,她的哥哥、姊姊們在她亡故的那個年代也先後都走了,和我有血緣關係的,只剩一群未曾連絡也不知姓名的表兄弟姊妹和他們的後代。我沒有探聽、聯繫這些親戚,因時代悲劇而散落掉的家族淵源剩下的只是一副空骨架,靈魂和血肉恐怕都再也找不回來了。鄉親鄉親,回鄉就是親,我願意把在青島見到的每一個人都當成自己親人。

圖8 我們在青島日報門口留影

我們在青島日報門口留影

 

  父母那一代的人在台灣被叫做「老芋仔」。到了我們這一代還願意以「小芋仔」自居的,恐怕少之又少了。其實萬物都有個根,根是芋仔繁衍出來的永遠都是芋仔,自我否定只會讓自己更找不到立足點。做為一個小芋仔,我很高興今生有機會去拜訪每一個故鄉,尋到每一處自己的根。

圖9 我們在青島名勝八大關留影

我們在青島名勝八大關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