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我太太就是我一生最大的貴人

我太太就是我一生最大的貴人

  我研究人相學能有今天的成果,要特別感謝一個人,這個人就是我深愛的妻子周慧芬。慧芬是我投入相學研究的引路人,當年蕭湘居士蕭建藩老師送相書給我,一開始我只是好奇的翻翻,並沒有深入瞭解的打算。是慧芬一再鼓勵我好好研究,從中發掘人相學的奧秘,做為日後立身處世、攻守進退的參考。

 

  後來我鑽研相學愈來愈深,每天花很多時間閱讀書本,還特地跑到醫科大學去上課進修,無形中耗去不少夫妻相處的寶貴光陰,但慧芬仍然支持我、體諒我,從未說過半句埋怨的話。緊接著我埋首於相書寫作,又興致勃勃的幫人看相和教學生,公司業務常被晾在一旁沒有及時處理。全賴慧芬不辭辛勞一肩挑起,才使得我們的事業非但沒有因我的分心走下坡,反而經營得愈來愈好。可以說沒有這樣一位賢慧能幹的妻子,我不可能在人相學的研究上有那麼大的進展。而《李老師神相》這本著作,當然更不可能有機會出現在人們面前了。

圖2 二十多年一直扶持我往上攀登

二十多年一直扶持我往上攀登

 

  除了是我學有所成的一個貴人,慧芬在我人生旅途上也無時無刻不在扮演貴人的角色。我年輕時個性固執又愛冒險,口袋裏不到兩百萬就敢創辦資本額至少要兩千萬的雜誌社,結果做不到幾個月就負債累累,瀕臨倒閉。在長達四、五年的還債痛苦期當中,慧芬無怨無悔陪著我臥薪嚐膽,扭轉命運,使我們終能迎來勝利的曙光。九八年正當功成名就、享受成果的階段,我又不安份的前進大陸,想要追求人生更高的峯頂。結果異地創業處處艱難,初期碰得頭破血流,差點賠光辛苦多年打下的根基。這時若不是慧芬堅忍不拔,任勞任怨,陪著我一起吃苦,幫著我渡過難關,我們也許早就灰頭土臉跑回台灣,也沒有後來的成就了。綜觀我的半生,常常因剛愎自用使自己陷於危困之中。所幸我娶了一個愛我、欣賞我、體諒我、又肯無私為我犧牲奉獻的好太太,才使我幾度轉危為安,終有所成。說她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貴人,一點也沒有誇張。

 

  二O一O年秋天某一日下午,我正在校對《李老師神相》的校稿,校著校著竟然趴在書桌上睡著了。甦醒後發現散亂的稿子上有一張字條,筆跡是慧芬的,上面寫著「又是一個濕冷陰寒不見天日的日子,你看稿竟然看到睡著了。以前不會的,畢竟快六十了,我們也該回去了,不忍見你在這慢慢變老」。從九八年春跨海來大陸,我們在這裏奮鬥已邁入第十三個年頭,此時正是基礎最好、賺錢最容易的階段,但看完紙條我們互望一眼就決定結束一切,於民國一百年年初返回台灣,其間沒有不捨也沒有任何的爭論。因為慧芬永遠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對我最好,而我也早已習慣了她對我的設想與呵護。

圖3 多虧有她才有現在美好的生活

多虧有她才有現在美好的生活

 

  三年前初從大陸回台,我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困擾已久的右髖關節換成人工關節。在長庚開刀、住院那三天,慧芬幾乎衣不解帶陪在身邊。後來長達三個月的復健期,她每天除了上市場買菜,也每分每秒都在身旁照顧我。現在我健步如飛,經常旅遊,過著瀟灑優裕令人欽羨的半退休生活,這一切美好,全都是慧芬帶給我的。

 

(本文摘錄自《李老師神相》一書後記)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今生有幸,當雙子娶到了天蠍 

結婚二十周年紀念 

江南「四季」小蜜月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