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供應弱勢民眾免費用餐的恩友中心

供應弱勢民眾免費用餐的恩友中心

  元旦連假天氣晴好,適宜出門玩玩逛逛。中午我們在「紅豆」吃過午餐,便前往後火車站幫慧芬挑髪箍去了。逛完後車站的批發街,我們步行前往位於華陰街3-1號的恩友中心捐了一點小錢。這是2015年我做的第一件開心事兒。

 

  我知道恩友中心這個地方,來自去年選舉期間的新聞報導。去年參選台北市長獲得15898票第三高票的趙衍慶,真實身份是位拾荒、睡公園的無依老人。之前有幾年時間,他每天都到基督教創辦的恩友愛心中心吃免費供應的午、晚餐。因為目睹中心居然還有不少青、中年人也來就食,深感政府沒有做好「幼有所養,壯有所用,老有所終」的工作,於是傾其多年積蓄200萬元台幣參與台北市長選舉。他知道自己不可能當選,之所以花費巨款投入選戰,無非想透過公辦政見發表會的機會,讓政府聽見他的聲音,使社會上每一個人都能吃飽穿暖有工作做。趙伯伯的宏願經媒體廣泛報導,感動了很多台北市民,使他奇蹟般囊括了15898張選票。當中有兩張,便是我和慧芬投給他的。

圖2 支持趙伯伯的競選市長理念

支持趙伯伯的競選市長理念

 

  本來一看見新聞報導我就想去捐點錢給趙伯伯和恩友中心。但趙伯伯透過新聞媒體公開宣示,他拒絕接受任何人的金錢和物資捐助,也希望所有人不要去打擾他。而恩友中心方面那些天被各路媒體圍得水泄不通,插花搏版面的候選人蜂湧而至,到場捐獻的團體和個人也比平日多了許多,實在不是前去拜訪的好時機。於是我決定等選舉結束後再找適當機會到那去看看。

 

  一月一日當天下午來到恩友中心,現場還有三、四十位弱勢民眾捧著飯碗在那用餐。原來教會供應的免費餐不是那麼死板限定時間,而是街友隨時上門都可以填飽肚子的。找到教會年輕斯文的執事陳漢忠先生說明了來意,他一面道謝一面向我們簡介中心的日常工作。我在牧師辦公室見到高高纍起的米袋,陳執事說那都是準備要轉送到其他中心去的物資。恩友中心目前在全台北中南共有三十個服務站,台北市中心的服務站收到的捐獻物資一向最多,用不完的便會分送到其他有需要的服務站去。

圖3 大同世界理想需要更多人參與

大同世界理想需要更多人參與

 

  恩友中心成立於2003年11月,主要在四個方面救助趙伯伯那種無依無助的街友遊民:免費供餐(一日兩頓)、無居收容、貧寒救濟和提供義診。目前每天會到全台三十家恩友中心固定就餐的弱勢者有三千人次,相當於中心一年要供應一百萬份免費餐食。因為失業失養流離失所需要暫時棲身在中心的,一年將近有十萬人次。另外中心一年還會對五萬個左右的貧困家庭提供物資援助。我們的捐款只是毫末之數,並不能帶給恩友什麼幫助;但是有我們這種心志的人如果成十成百倍增加,就可以實現趙衍慶先生參選台北市長所揭櫫的大同世界理想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你是我最苦澀的等待 

「小芋仔」的歸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