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長沙臭豆腐

長沙臭豆腐

  因為從事的是相學研究工作,所以我沒事喜歡給自己取幾個動聽的名號。住南京的時候,我書房左臨秦淮河右攬莫愁湖,要多少詩情有多少詩情,要幾許畫意有幾許畫意,便常以「聽雨樓主人」自稱。後來回到台北,小樓一夜聽春雨的情致漸漸疏淡了,我慣稱的名號也從「聽雨樓主人」換成了「三都居士」。

圖2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南京秦淮河)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南京秦淮河)

 

  「三都居士」不是隨便叫叫,它也是大有來歷的。我1998年春天去北京發展,待到2003年離開,前後在北京住過五年半。2003年來南京,待到2011年回台,在南京又住了整整八年。攘攘塵世、芸芸眾生中,在中華民國的三個首都北京、南京、台北都長住過五年以上的人應該不會太多,我以「三都居士」自許,當然是名實相符的。

圖3 松偃舊亭,城高故國,空餘舞榭歌樓(南京漢中門遺址)

松偃舊亭,城高故國,空餘舞榭歌樓(南京漢中門遺址)

 

  在長居過的地方當中,生我長我完成我大多人生故事的台北,自然是我第一故鄉。而最讓我留戀的漂亮城市~南京,則可算是我第二故鄉。南京的優點多到說不完,偶然路經的商務、旅遊過客並不容易體會;唯有在這長住過一、兩年的人才會發現。像我就是打心眼底喜歡這座城市所有一切的一個外鄉人。從四年前離開返鄉,至今我已經回來看過她十幾次了。若不是有極深的感情,對一個只是曾經住過的地方,誰會千里迢迢一年重遊幾回呢?

圖4 新街口的國父銅像並未因時代和意識型態磨損尊嚴

新街口的國父銅像並未因時代和意識型態磨損尊嚴

圖5 在第二故鄉遇見的家鄉味

 

  今年一月中我又回來了,辦完一點私事,就開始到從前最熟悉的一些地方走走看看。新街口的德基廣場過去是我吃飯、買東西最常去的定點,大半年沒來,不料第二期已經完工開業。新德基面積很大,各大國際品牌應有盡有,熱鬧程度超過台北101,檔次則和上海恆隆不相上下,著實令我大吃一驚。餐飲的部份主要都集中在六到八樓,當天逛了一會兒正好來到晚飯時間,我便上樓找地方用餐。

圖6 新德基商場

新德基商場

圖7 古城牆門面佈置的湘菜館

古城牆門面佈置的湘菜館

 

  德基二期的餐廳不但品類眾、家數多,每一家的佔地還相當大,門面佈置更極具特色。我為了有時間仔細挑選比較,特別耍了一個小心眼,先在一家湘菜館訂好位,言明半小時後入座,才好整以暇一家家察看。樓上樓下繞了一大圈,感覺還是原先訂的湘菜館最合意,沒想到蹓回來時門口已圍上一堆候位的人。排號的服務員向顧客解說:這個時間上門需要候位大約一小時。聽到這話我暗自慶幸,好在自己夠聰明先訂了座才開始到處走看,否則枯等一小時豈不把食興都消磨光了?

圖8 在第二故鄉品嚐家鄉味

在第二故鄉品嚐家鄉味

圖9 當天的點菜單

當天的點菜單

 

  這家名叫「望湘園」的湘菜館外觀仿古城牆城門,但進到裡面可以發現裝潢潮得很,客人也以打扮時尚的年輕人為主。我依照菜單點了十里香牛肉、長沙臭豆腐、蝦仁蒸蛋、剛出荷塘的嫩湘蓮和山珍土雞鍋等四菜一湯,另外還要了一扎西瓜汁來佐餐。祖籍湖南湘鄉,視湖南菜為家鄉味的我對湘辣味很挑剔,一般瞎唬弄的湖南菜絶難令我滿意。當晚這一頓該香的地方夠香,該辣的地方有辣,居然吃得朶頤大快。尤其加了百合、白果燒出來的剛出荷塘嫩湘蓮這道菜,清心悅口,極富創意,留給我深刻印象。買單的時候,全部消費只要兩百三十七元,實在非常實惠。

圖10 剛出荷塘的嫩湘蓮

剛出荷塘的嫩湘蓮

圖11 十里香牛肉

十里香牛肉

 

  以前住南京漢中門外莫愁湖東路的時候,住家旁邊有一家叫「江南公社」的湘味食府。江南公社是從湖南拓展過來的分店,賣的農家粗糧和鄉里小炒十足三湘風情,深得我的青睞。有很長一段時間我天天在這用餐,把這裡當成提供精神給養的重要港灣。當天在新德基,我會從那麼多種風味的餐廳中選定望湘園,應該是江南公社帶給我的美好回憶,又在心頭發酵了。

圖12 蝦仁蒸蛋

蝦仁蒸蛋

圖13 山珍土雞鍋

山珍土雞鍋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家請客 

三春吃河蝦〜我的江南Style 

遇見家鄉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