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不怕辣,只怕不夠火辣。

不怕辣,只怕不夠火辣。

  我吃辣一向自許為「怕不辣」那種等級的,直到去湖南探親遭到小米椒蹂躪,我才知道什麼叫做真正的辣。小米椒湖南鄉親稱它是「辣口不辣心,含火不上火」,但這種話是說給土生土長的湖南佬聽的;外地人和我這種台灣出生長大的湘二代若是信以為真,保證讓你身心靈受到慘痛摧殘。

 

  我的老家在湖南湘鄉,那裡是吃辣的大本營。99年第一次返鄉探親,堂兄弟們在縣城裡最高檔的龍城賓館擺了一桌為我們接風。堂哥兆新夫婦都是市立中學的優良教師,點菜前禮貌性問我和慧芬敢不敢吃辣。我豪氣沖天的回答說:湖南人吔!怎麼會有不敢吃辣的?

 

  宴席開始頭道菜紅燒烏參蹄筋端上桌來,我挾起一筷放入口中,Oh My God!那股辣勁豈是凡人能夠承受的?一下把我沖得滿臉通紅,連說話都啞了嗓子。此時服務員正好奉上蕃茄豆腐蛋花湯,我心想喝兩口清爽熱湯或許可以中和一下口裏的灼熱感,於是添了一碗張口便飲。誰知這裡竟連豆腐蛋花湯味道也是火辣辣的!當晚桌上每道菜都辣到冒煙,我要忍著嘴麻硬著頭皮和親人寒暄周旋。宴罷回到房間只覺五內如焚,腸胃翻騰,難受得整夜無法成眠。第二天一早撇開所有事,火速趕往長沙省立第一人民醫院掛急診,吃了一些醫生開的藥才稍稍緩和過來。

圖2 正宗剁椒魚頭要用綠色小米椒(1010湘)

正宗剁椒魚頭要用綠色小米椒(1010湘)

 

  小米椒屬朝天椒家族一員,碧綠小巧,模樣可愛,辣度卻讓人生不如死。自從回鄉被電過一回,我有好幾年都不敢再輕易嚐試。2004年旅居南京,住家旁邊有一家叫「江南公社」的湘味餐廳,以刴椒魚頭馳名遠近。江南公社是從湖南拓展過來的直營分店,口味正宗道地,他們的刴椒正是用小米椒製成,一開始令我望而卻步。後來鼓起勇氣試過一回,居然齒頰大快,從此便愛上了這一味。小米椒刴碎加薑、蒜、鹽醃製發酵後辣度會降低,加上多了一層酸味做緩衝,使魚頭吃起來鮮酸香辣各味俱全。一盤刴椒魚頭,一鍋乾鍋茶樹菇,兩個手工大饅頭配上兩碗鄉村現磨豆漿,經常成為我和慧芬下班回家的愜意晚餐。

 

  刴椒魚頭現在在台灣超流行,有供應這道菜的餐廳很多,但我吃過還算OK的卻很少。多數地方用普通辣椒剁碎舖在魚頭上就下去蒸了,成品不酸不辣,魚頭土腥味盡出,令人無法下箸。有些餐廳用的雖是夠嗆夠辣的朝天椒,但未經醃泡發酵處理,酸味沒有釋放出來,仍然無法彰顯這道菜的美感。正宗的刴椒魚頭還是要用醃泡過的小米椒來製作,如果辣度太高一般人無法接受,可以添加適量沒有辣味的糯米椒或長紅椒做調和。

圖3 史上最麻辣之影視畫面

史上最麻辣之影視畫面

 

  正在熱播的《武媚娘傳奇》連續劇,當中有個陛下與媚娘共浴溫泉的煽情鏡頭。由於此一情節完全不符史實,而且溫泉池裡花瓣也放得太多了,被網友Kuso為像盤「刴椒魚頭」。皇上與愛妃共浴溫泉,歷史上最有名的例子當然就是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了。楊貴妃因為泡湯太久,當時還造成硫化氫中毒,以致「侍兒扶起嬌無力」。真實版的玄宗貴妃共浴應該沒有在池裡放花瓣,就算要放也只會漂個五、六朶點綴點綴,不至於多到像「刴椒魚頭」那種程度吧。

 

  有人猜想:《武媚娘傳奇》的編劇導演在構思陛下與媚娘共浴的情景時,腦海中一定浮現過「刴椒魚頭」的畫面,所以才會Take出一汪春水,滿池花瓣,兩顆人頭冒出來的麻辣鏡頭。……

 

  是耶?非耶?化為蝴蝶。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在第二故鄉遇見的家鄉味 

「小芋仔」的歸鄉路 

已被吊照的老爺車,還能開多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