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這些年,我寫部落格,部落格寫我

部落格成為我人生的重要寄託

  我一共出過二十一本書,不能算很多產,但絶對夠資格稱為作家。作家是沒有退休的,只要有出版社願意賠錢,八、九十歲仍然可以寫書出書。但我從三年前就自動退出了這個行列。當有所見所聞、心得感受想要塗抹一下的時候,我有部落格,我寫部落格。

 

  寫部落格是最自由隨興的意見表達方式,你高興寫什麼寫什麼,高興寫多長寫多長,高興什麼時候來上一篇就什麼時候來上一篇,沒人管得著。從前寫書或寫正經文章,動腦的時間要比動手的時間多幾倍。通篇標題得周到,文章結構得穩當,用語修辭得漂亮,連標點符號也要力求完美不能出錯,這樣才能顯現自己文字水準。現在寫部落格無須講究那麼多,腦筋想到哪手指滑到哪,揮灑完畢就是一篇作品。別人認為好不好,一點不用care;我說的只是自己想說的話,而不是要留給外人評價的話。

圖2 這些年,我寫部落格,部落格寫我

 

  從第一篇《我的作品》算起,迄今我寫部落格已經寫了八百多天(包含先前在雅虎寫了八個月),完成兩百五十五篇作品。八百多天部齡在部友當中只能列入幼兒班;但成文兩百五十多篇,篇篇言之有物,字數都在千字以上,這種成績還算拿得出手。許多知名作家的部落格,開了幾年只有寥寥數篇掛在上頭。發表文章懶洋洋,卻很熱衷和讀者的留言互動。有時遭到網友毒舌批評,還會自貶身價與人臉紅脖子粗。這已不是在寫部落格,而是想利用部落格當形象立牌與廣告看板了。我寫部落格沒那麼多想法,動機非常單純,從一開始就封閉所有留言版面,不受干擾、心無旁騖的在寫,才能平均三天生出一篇文章來。

 

  每個人對部落格都有自己的定義。我的定義是:部落格就是代替日記和生活筆記的一種東西,它寫的必須是自己,而且是真真實實的自己。在茫茫網海中,有的人會用虛擬的身份寫部落格,這些人多半都有妄想症傾向。還有人常拿虛構的經歷來包裝自己、美化自己,結果三兩回便露出了馬腳,讓人看穿他的庸俗和自卑。說謊、造假、吹牛這種事出書可以,寫文章也可以,就是不該用在寫部落格上。部落格等同個人的人生記錄,如果連寫起居注都不能做到誠實,等於自己欺騙自己。一個連自己都要騙的人,絶不可能對他人付出真心。一旦在社會上不能獲得別人信賴,註定會成為一名魯蛇。

圖3 本文在新浪部落格獲選為推薦文章

本文在新浪部落格獲選為推薦文章

 

  我的部落格取名「李老師的美食&神相BLOG」,表明開寫之初,我想聊聊的只限個人對美食餐飲和人相研究方面的心得。但寫著寫著,政治現象、社會觀察、心理問題、人物評論等各種話題,也大量滲進我的版面之中,逼得我只好開闢一個「我見我思」專欄以便收納。我們活在人群當中,很難只專注自己想做和有興趣做的事,而對周遭發生的一切麻木無感。當一旦對各種事的感想變多了,想表達的意見廣泛了,文章難免溢出原先設定的範疇,呈現出多樣性。我寫部落格,要寫的只是美食和神相。然因開了部落格,促使我對生活周遭有較深的觀察與較多的感觸,並一一發乎為文章;這就不能再叫我寫部落格,而變成部落格在寫我了。

 

  不論我寫部落格還是部落格寫我,這件事對我來說都是充滿趣味的。以後我仍會繼續寫下去,從八百天寫到八千天,從兩百篇寫到兩千篇,完整而真實的記錄下我的餘生。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SABATINI的經典美食與致命浪漫 

彩筆人生 

你是我最苦澀的等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