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生平最想擁有的一張證書.jpg

生平最想擁有的一張證書

  睽違多年重遊巴黎,有兩家餐廳一定要去拜訪。一家是大名鼎鼎的亞倫·杜卡斯,另一家就是二十世紀領過百年風騒的LA TOUR D'ARGENT銀塔餐廳。想去銀塔除了體驗美味食物,我還另外懷有一種世俗的虛榮心~那就是希望領到一張銀塔的榨鴨證書,做為今生的紀念。

圖2 銀塔榨鴨證書的正面.JPG

銀塔榨鴨證書的正面

圖3 編號打在證書背面.JPG

編號打在證書背面

 

  有關銀塔歷史和榨鴨證書的由來,網上有詳細介紹,我就不多囉嗦了。我對這裡悠然神往,始於90年代創辦《吃在中國》雜誌時。那時因經常接觸談論銀塔的報導,得知它是地球上最好的餐廳之一。而且美國總統、英國女王、日本天皇和眾多國際知名人士,都因在那裡享用過榨鴨,而擁有一張餐廳頒發的上面印有編號的證書。這個紀念品對我太有吸引力了!促使我立下心願,今生一定要領到一張這種證書。於是上個月過生日的法國行,我把銀塔列為必訪之地。結果不但如願獲得編號為「1143245」的榨鴨證書,還結識了比明星長得更帥的銀塔第三代經營者Andre' Terrail小安德魯·特瑞爾。

圖4 銀塔創辦人Andre Terrail先生銅像.jpg

銀塔創辦人Andre Terrail先生銅像

圖5 以祖父之名為名,立志光大祖業的小安德魯•特瑞斯。

以祖父之名為名,立志光大祖業的小安德魯·特瑞

圖6 銀塔外觀.jpg

銀塔外觀

圖7 銀塔大門.jpg

銀塔大門

 

  話說六月四日當天,我和慧芬準時在十二點半到達銀塔。帶位人員確認過訂位記錄,便把我們請上六樓,安排了一張景觀最好的雙人桌給我們夫婦。去國外的知名餐廳用餐,提早訂位往往可以獲得最好的接待與理想的座位;因此我們早在五十天前便做了預約,並讓銀塔從信用卡中取走兩百歐元的訂金。訂位時是否要付訂金每家餐廳規定不一樣,像Alain Ducasse就不收訂金;而銀塔不但會收,並且言明訂金是不退還的。

圖8 入口處銀製榨鴨機模型.jpg

入口處銀製鴨機模型

圖9 餐桌上銀製餐具.jpg

餐桌上銀製餐具

圖10 被安排在臨窗的好座位.JPG

被安排在臨窗的好座位

圖11 聖母院近在眼前.jpg

聖母院近在眼前

 

  服務人員送上英法文對照的菜單,我大致瀏覽一下,便點了兩人份的榨鴨套餐,外加兩客「里昂式梭子魚雞蛋丸子」和招牌「巧克力舒芙蕾」。法式榨鴨現在很多人都稱之為「血鴨」;這是因為它製作時旁邊滾著一鍋殷紅色的sauce,觀者都以為那是鴨子身上流出的鮮血。實則這鍋是取肉後剩下的鴨子連骨帶肉帶血放進銀製的榨汁機榨成汁,再添加鴨油、松露油、白蘭地酒燒成的sauce,而非現取的鴨血。按製作原理和使用工具來看,榨鴨這個名稱顯然比很不文雅的血鴨符合實際得多。

圖12 法英文對照的菜單

法英文對照的菜單

圖13 我們當天的用餐明細.JPG

我們當天的用餐明細

 

  榨鴨套餐的前菜「鴨肝小點」滋味平平,網評分數一向不是很高。湯的部份「奶油松露湯」不但造型特美,味道也極為出色。單點的「里昂式梭子魚雞蛋丸子」松露香味很濃,口感也夠綿密,我索性把它叫成了松露蛋。

圖14 前菜鴨肝小點.jpg

前菜鴨肝小點

 

  由於我和慧芬一邊品嚐食物還一邊忙著拍照做筆記,這個舉動引起一位高大帥氣、長著一張明星臉的年輕男士注意。幾分鐘後,帥氣男走到我們桌前,遞上名片自我介紹:他就是這裡的老闆小安德魯·特瑞爾,希望我們多多指教。我們也禮貌性的做了自我介紹,慧芬還刻意提起我是台灣知名美食作家,這回來訪回去後會在部落格寫點東西,所以希望能多拍些照片。小安德魯聽了非常高興,馬上用流利英語和我們聊了起來,不但歡迎拍攝榨鴨的整個料理過程,還邀請我們餐後去銀塔舉世聞名的葡萄酒藏酒窖參觀。

圖15 口味造型皆美的奶油松露湯.jpg

口味造型皆美的奶油松露湯

圖16 招牌料理里昂式雞蛋丸子.jpg

招牌料理里昂式雞蛋丸子

 

  榨鴨整個料理過程拍過照的人應該不多,我用圖片解說的方式把它公佈於後,讓讀者大眾分享。

圖17 先將鴨烤至八分熟送上桌給客人查看.jpg

先將鴨烤至八分熟送上桌給客人查看

圖18 撤回料理檯進行拆解.jpg

撤回料理檯進行拆解

圖19 今生有願~領一張巴黎銀塔榨鴨證書.jpg

 

圖20 今生有願~領一張巴黎銀塔榨鴨證書.jpg

 

圖21 兩片鴨胸肉是料理主角.jpg

兩片鴨胸肉是料理主角

圖22 攪勻鍋內sauce.jpg

攪勻鍋內sauce

圖23 鴨胸肉下鍋煮至入味.jpg

鴨胸肉下鍋煮至入味

圖24 今生有願~領一張巴黎銀塔榨鴨證書.jpg

 

圖25 完成後登盤上桌.jpg

完成後登盤上桌

 

  榨鴨的酒味相當濃厚,喜歡喝酒的人吃在嘴裏齒舌俱暢,不好飲酒之輩也許並不習慣。我和慧芬便都沒有把它吃完。另一道香炒鴨丁有中菜的影子,鴨肉腴嫩多汁,極其美味。餐後甜點巧克力舒芙蕾很可口,贈送的糖果盤亦製作精巧,客人吃不完還有專用紙盒可以打包帶走。咖啡時間服務人員會把證書送到點用榨鴨特餐的客人手上,我和慧芬成了百年銀塔第1143245組享用過榨鴨的貴賓。

圖26 香炒鴨丁.jpg

香炒鴨丁

圖27 巧克力舒芙蕾.jpg

巧克力舒芙蕾

圖28 餐後糖果盤.jpg

餐後糖果盤

 

  用餐結束後小安德魯派了一位專人帶我們參觀銀塔,並且搭電梯直下位於地下室的藏酒窖。銀塔的酒窖藏有上萬種品目的近五十萬瓶酒,市值約十億歐元,入口處有鐵門加鎖,連餐廳工作人員也不能隨意進出。帶領我們參觀的專人在鐵門前按了有暗號的門鈴聲,負責管理酒窖的酒師才從裡面出來打開門鎖。他放我和慧芬入內後,立刻又把鐵門鎖上,連帶領人員也只能留在門外。

圖29 銀塔賓客休息廳.jpg

銀塔賓客休息廳

圖30 來訪貴賓公告欄.jpg

來訪貴賓公告欄

圖31 酒窖工作台.jpg

酒窖工作台

 

  酒窖面積很大,層層堆疊的藏酒令人看得眼花撩亂。負責管理的酒師是一位日本人,但是卻取了一個「林秀樹」的中文名字。他三十六年前來法國學習葡萄酒,在銀塔這座舉世聞名的地下酒窖已工作了二十九年。哪一個拐角第幾層存放著哪一個年份產自何地的美酒,他用日式英語說來如數家珍。

圖32 酒窖內藏酒驚人.jpg

酒窖內藏酒驚人

圖33 工作精神令人讚佩.jpg

工作精神令人讚佩

 

  我們對葡萄酒的知識不夠廣,只能裝做聽的興致盎然。但我打心眼底敬佩眼前這位在潮溼陰暗的地下世界堅守了二十九年,既專業又執著的日本朋友。也真誠感謝熱情大方的小安德魯,初次相見就敞開自家寶庫,讓我們大大的開了一回眼界。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今生有幸,當雙子娶到了天蠍

今生有夢~玩遍每一個想去的城市 

今生有約~重回22年前度蜜月的古堡 

今生有緣~在巴黎相遇亞倫•杜卡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