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在香榭麗舍大道上Fouguets酒店浮一大白.jpg

在香榭麗舍大道上Fouquet's酒店浮一大白

  一連抒發了四篇對「今生有什麼」的欣然自得後,有朋友希望我也能表白一下對「今生無什麼」的部份是否有遺憾?我是個正向思考的人,只懂珍惜擁有什麼而從不悵惘失去過什麼。因此硬要我在「今生無什麼」的言語框架裏做點表示,我唯一答案只有:「今生無悔」。

 

  人生的問題很複雜,從小到大,讀書、交友、出國、就業、戀愛、結婚、創業、退休、……必須面臨一次又一次的選擇。可以說我們一生就是由一連串選擇構成的。每一次選擇不光只有利,也不全然都屬不利,必定是利弊參半,否則也不能叫做選擇了。年輕的時候看選擇,總覺得它不過是一種「魚與熊掌」的取捨或「趨吉避凶」的智慧考驗而已。但有了一定年紀後,再來看自己當初做的每一個選擇;不管出自於理智、輕率或感情用事,它的結果都正好決定了自己現在的人生狀態。於是有的人扼腕嘆息不能早點知道事情的結果;有的人則悔不當初未能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真正能坦然接受一切,並對現狀感到滿意的,恐怕只有少數人。

 

  我們在為人生成就與幸福做選擇時,你要了某一樣就必須捨去另一樣,很少有好處都能兼顧的。正向思考的人,對錯過的人事物也會有所傷感,覺得惋惜,但那往往只是一閃而逝的情緖;他會滿足並珍惜自己因選擇而擁有的那部份。相反的,負向思考的人總是在懷疑自己選擇的正確性,認為錯過的那部份人事物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於是他的一生永遠無法滿足,縱使幸福成就統統擁有,也註定是個得不到快樂的人。

 

  我喜歡描述「今生有什麼」的心情感想,正因我是正向思考的人,懂得滿足並珍惜自己所選擇的那部份。在人生的旅途上,因為不斷需要做選擇,我其實也錯失過許多極珍貴的東西。有些東西甚至是時間點一流逝就一輩子再也彌補不回來的。但既是自己做的選擇,我不會後悔~我今生無悔。每個人想要未來人生活得舒心快樂,必須對自己曾經做過的選擇負責,不管這個選擇對自己來說是不是最有利的。而永不後悔,就是對自己選擇負責的態度。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人生若只如初見,更多嗟怨到白頭 

我的夏利豪和它的光陰故事 

我和茶的那一點事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