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杭州西湖美景.jpg

杭州西湖美景

  大選的煙硝味日趨濃烈,各種台獨論調因綠營佔據民調優勢空前瀰漫,造成許多人惶懼不安。前天一位挺綠的里長問我:你在大陸生活過長時間,你認為台灣如果走向台獨,中國一定會出兵嗎?我沒有正面回答他,只舉了一個對比的例子讓他思考。我說:如果金門、馬祖議會決議或居民公投要脫離中華民國與福建省合併,你認為政府會怎麼做?兩手一攤就隨他去嗎?

 

  里長伯想了一下,反應過來後馬上提出質疑,他說:台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什麼沒有權利正名、制憲、實質獨立?而金門、馬祖始終是中華民國的一部份,兩個例子放在一起對比,根本不恰當!我笑著回答他:金門、馬祖從盤古開天地以來沒有一天是台灣的一部份,中華民國佔有金馬,是經過上百場戰事犧牲無數人生命換來的。如今金馬若想脫離中華民國歸併福建,中華民國政府唯一的選擇只有出兵彈壓,以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相對的,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份,歷史上不論暫時統治這塊土地的政權叫什麼名字,都沒有改變過這個事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立場很清楚,只要台灣仍歸中華民國統治,它就沒有背離「台灣是中國一部份」的原則,不會發生武力犯台的事情。若是中華民國政權遭到顛覆,形成台灣不再屬於中國的狀態,則不論新政權是什麼主張,或背後有多強大的國際勢力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會第一時間採取行動,以武力推翻這個政權,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

 

  里長伯聽完我的分析,似有所悟但仍不甘心的又問到:中國對台灣動武,難道美國、日本不會干涉嗎?我聽完哈哈大笑,明白對他說:哪天真有這事發生,美國一定會干涉,也必然會派幾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灣附近。但是他要干涉的不是阻止解放軍,而是強逼所謂的台獨政府解散下台。因為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一向是美國最核心的立場,台獨片面改變了台海現狀還妄想拖美國下水與中國對抗,美國的政府、國會和人民會不叫他倒台嗎?至於被部份台獨人士意淫成「祖國」的日本,只要台海戰事一起,必定三軍戒嚴,精銳盡出,嚴密看守好自己的國界以防遭池魚之殃,然後呼應美國的立場,要求台獨政府立即解散下台。日本長期以來都在極力避免和中國發生軍事衝突,怎麼可能會為了台灣捲入戰禍之中?再者任何一位日本首相如果敢為了別人家的事和外國對抗,哪怕只死了一條狗,日本民眾也會立刻把他轟下台。

 

  台獨的想法在台灣十分分歧,直到今天仍有七成以上的人不贊成,其中有相當比例只要政府走向台獨必然會揭竿而反。但台灣一旦宣佈獨立,大陸的人民又會怎麼看呢?我在大陸長住過十四年,和各年齡、各階層的民眾都有深入接觸。他們對政府施政雖然常有批評,對自身境遇也不是事事滿意,然而只要聊到台灣脫離中國獨立出去這個話題,每個人答案卻出奇的一致,就只有一個「打」字。甭說在國際現實下,美國、日本對台獨不可能提供任何幫助;就以兩千三百萬分裂對抗的眾志,想去挑戰十三億人一個想法的同心,就沒有任何成事的可能。

 

  像里長伯這類的挺綠人士,還常常向民眾催眠說:中國只要敢出兵攻打台灣,在國際經濟制裁下,百姓生活會倒退到文革時代,所以他絶不會輕舉妄動。就在沒多久前,人民幣宣佈有感貶值,結果造成全球股匯市一個禮拜還在天搖地動。這樣的國家經濟基礎會是紙糊的嗎,你說倒退他就倒退了?稍微有點國際常識、經濟常識的人都了解,今天中國因台獨在台海興兵,根本不會有任何一個國家敢對他經濟封鎖,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能力對他進行單向的經濟制裁,中國百姓的生活可保一切如常。反倒是出口導向淺碟型經濟結構的台灣,一旦遇到戰爭必然全面崩潰,使人民生活倒退到十大建設之前,甚至還可能更慘。

 

  台獨是一條沒有未來的死路,政客最可惡的地方是利用它騙到了選票仍不說出真相,讓支持者繼續暈眩在催眠中,以便下一回再從他們手中拿走選票。中國現在已經強大到足以杜絶任何覬覦,台獨人士即便不願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也要試著和強鄰合作共利,和平相處,而不是奉仇為父,逢中必反。「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你我現在民主自由的生活多麼珍貴,台灣如果不想複製南唐魚死網破的悲劇,每個人就應公開站出來反對台獨。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的哀愁不美麗之2013 

「小芋仔」的歸鄉路 

我的哀愁不美麗之20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