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夏威夷排名前五名的餐廳.jpg

夏威夷排名前五名的餐廳

 

  去年底遊夏威夷,在離飯店不遠的海灘大道上望見一家「茹絲葵」的招牌。茹絲葵在歐胡島是排名前五的著名餐廳,但我和芬兒對它實在太熟了,一點也激不起想上門看看的慾望。直到假期的最後一晚,夏威夷該吃該玩的地方全都跑遍了,不想再花時間尋覓地方用餐,我們才遛躂到茹絲葵的門口。

 

P2)熱鬧非凡的海灘大道.jpg

熱鬧非凡的海灘大道

 

  茹絲葵開在海灘大道一座小廣場的二樓,入夜後廣場遊人如織,非常的熱鬧。我們擔心很可能要不到座位,趕緊向領人員打聽,得到的答案果然是現場早已爆滿,要用餐只能排入第二輪客人名單的最後一列。我和芬兒商量了一下,決定既來之則安之,第二輪就第二輪吧!藉著候餐的近兩小時空檔,再到七天來不知踏過多少遍的卡拉卡瓦大街和海灘大道走兩圈,做為對這個度假天堂的最後巡禮也好。

 

P3)門口永遠簇擁著候位人潮.jpg

門口永遠簇擁著候位人潮

 

  當天晚上快九點我們才得到用餐的座位。此時場內依舊座無虛席,而且門外繼續有人排隊。茹絲葵價位一點也不便宜,單人消費動輒在一百美元以上。偌大的賣場一輪又一輪有人排著隊,就像是在鼎泰豐門口,我粗略估算它一天營業額恐怕會超過五萬美元。那一餐外場服務相當專業,上菜節奏與食物溫度都掌握得非常到位,每道主配菜的口感更令人欣喜,真不愧為全夏威夷前幾名的好餐廳。我們深慶沒有白來。

 

P4)燒烤龍蝦也是茹絲葵的招牌菜.jpg

燒烤龍蝦也是茹絲葵的招牌菜

 

  從夏威夷茹絲葵一位難求的盛況,我聯想到台北茹絲葵的現狀。台北茹絲葵二十三年前剛開幕我就是他們的貴賓,在漫長歲月裏我進出那裡的次數超過一百次,直到今天仍不時會去民生店或大直店用個餐。現在的民生店和大直店賣的還是台灣最頂尖的牛排,但現場整體氛圍已迴異以往,更別說是和夏威夷的茹絲葵相提並論了。有人說現今的餐飲環境不比從前,餐廳要維持天天滿座的盛況難度不小。也有人說目前市場上當道的是乾式熟成牛排,近幾年冒出頭的大小餐廳已有上百家,難免會瓜分愛吃牛排的一部份客源。茹絲葵經營氣勢不若以往,乃是時潮所趨。

 

P5)店家招待的甜點.jpg

店家招待的甜點

 

  這些說法都是事實,但當中並非沒有可以努力的空間。乾式熟成牛排售價相當高,口感卻比鮮切冷藏的牛排遜色一些。茹絲葵只要能認認真真做好它每一塊牛排,其實根本不用在意乾式熟成牛排會分掉自己市場。此外在不景氣當中生意會受衝擊的,往往都是替代性比較高的那種餐廳,擁有材料或技術優勢的餐飲企業影響其實不會很大。鼎泰豐近幾年分店非但未減少反而還增多了,就是最好的例子。期盼台北茹絲葵第二代能在經營上多用點心,早日把茹絲葵這塊金字招牌重新擦亮起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雨季來的時候,我吃牛排解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