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人間亦有痴如我,豈獨傷心是小青。.jpg

人間亦有痴如我,豈獨傷心是小青。

 

  去年五月發表過一篇《我所知道~最風雅浪漫的姻緣故事》,文章最後談到南北朝名妓蘇小小的一點事情。絶代佳人蘇小小因感情受創,二十二歲便抑鬱成疾香消玉殞,葬於杭州孤山的西冷橋畔。一千一百年後,又有一位和她才情相若、遭遇相似的奇女子被葬在附近,她名字叫馮小青,死的時候還不滿十八歲。

 

P2)名畫家筆下明眸晧齒的蘇小小.JPG

名畫家筆下明眸晧齒的蘇小小

 

  我去茱麗葉家鄉維羅納旅遊會想起馮小青,是因為維羅納人沒有善待茱麗葉我為茱麗葉抱不平時,曾用過「卿須憐我我憐卿」這句話。「卿須憐我我憐卿」是馮小青的詩句,全詩:「新妝竟與圖畫爭,知是昭陽第幾名。瘦影自臨春水照,卿須憐我我憐卿。」馮小青淒美的愛情故事與茱麗葉足相輝映,清初《女才子書》對她有過這樣的評語:「千百年來,艷女、才女、怨女,未有一人如小青者」。若將她比喻為東方的茱麗葉,一點也不為過。馮小青是明朝萬曆年間(1563~1620)人,而根據真實故事寫成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莎士比亞,剛好也是活在同個時代(1564~1616)。時間上的驚人巧合,讓茱麗葉和馮小青天生就存在一種微妙的連結。

 

P3)名畫家筆下惹人憐惜的馮小青(本圖取用自鳳凰網).jpg

名畫家筆下惹人憐惜的馮小青(本圖取用自鳳凰網)

 

  小青本名玄玄,明廣陵(今揚州市)人,是家中備受寵愛的獨生女。馮父時任廣陵太守,門第高貴,家境優渥,思想開通,因此讓小青受了很好的教育,自幼「工詩詞,善音律」。明朝黨禍政爭此起彼伏,當官的人只要稍一不慎站錯了隊伍,隨時都會面臨滅頂之災。這種想躱都躱不掉的倒霉事,很不幸就讓馮家踫上了。在馮小青十五歲那年的某一天,大批錦衣衛突然衝進她家抄家並抓走了她父母。當時小青正和長輩楊夫人在外遊玩,得到佣人趕來通報,顧不得回家了解情況便連夜雇舟南下,到杭州一個遠房親戚家避禍去了。

 

  杭州遠親也姓馮,是富甲一方的大商人。小青躱在深宅大院裡,安全不成問題,衣食也有人妥善照料,照說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是想到父母無端遭禍,自己流落他鄉寄人籬下,午夜夢迴時仍天天以淚洗面。馮家有個獨生子名叫馮通,生得面如冠玉,風流儒雅,在學問方面也有相當造詣。兩人在自家院子結識後,小青的「嬌美絶倫,詩文並優」,馬上把馮通迷得暈頭轉向,難以自拔。平日只要有一點空閒,馮通便往小青住的院子裏鑽,或與佳人談詩論文,品茗作畫;或成儷影遊園賞花,漫步夕陽。馮家公子已有妻室,兩個人這樣形影不離,心氣相連,時間久了外人是會說閒話的。但小青實在太寂寞了,內心的苦悶也太需要找人抒發,加上正值情竇初開之齡,儘管心裏覺得不妥當,她還是陷了進去,每天一睜開眼就盼著馮公子早點出現。

 

  紙包不住火,馮通和小青的曖昧情事,很快就被馮公子的原配知道了。原配娘家在杭州有錢有勢,她仗著馮家未必敢得罪,跑到公婆面前大哭大鬧。馮父把馮通叫到面前責問,馮通表現得很有男子氣慨,非但不否認,還表白願娶小青進門,與她蓮開並蒂,長相廝守。馮父本來就不喜歡驕縱任性、盛氣凌人的這個媳婦,而對秀麗端莊、知書達禮的小青頗有好感;現在兒子既然提出這種願望,他便順水推舟,以媳婦進門三年仍未懷上一男半女為由,同意了馮通納小青為妾這件事。有了正式名份,儘管只是小青並不情願的如夫人,但至少掙脫了禮教道德的束縛。新婚燕爾,馮通成天成夜和小青廝守在一起,再也不回原配住的地方。兩人甜甜蜜蜜,度過生命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馮通的原配善妒又工心計,天天在想辦法除掉小青這個眼中釘、肉中刺。而剛剛才過十六歲的小青不知天高地厚,加上太守千金的出身讓她多少有點驕氣,面對原配的明槍暗箭,她是毫不退讓硬頂著和對方幹。甚至常常利用自己慧巧的文思,寫詩填詞嘲諷對方愚魯粗俗,把原配氣到快發瘋。家中妻妾水火不容,不但做丈夫的一個頭兩個大,就連馮父也被搞得狼狽不堪,經常遭到親家質問。小青是朝廷罪臣外逃親屬,只要被人一舉發,倒霉的不是她一個人而已,整個馮家也難逃收容包庇的罪責。馮父考慮到這層利害,決定把小青移往他們家在孤山上的別墅居住,一來圖個耳根清靜,二來也有保護她和保護自己的用意。馮通對父親的決定雖不満意但只能接受;小青這方面對擺脫原配壓制,從此能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和先生在一起,一開始還感到挺高興的。

 

  馮父把小青移往孤山別墅安頓的舉措,表面上是為了家中和諧,但聰明的原配一琢磨便知道真正的顧忌是什麼了。抓住這個把柄,她對馮通下達了禁足令,嚴格限制先生去孤山探訪小青。有幾回馮通已遛到半路上,仍被夫人派出的家丁攔了回來。還有一次馮通不但進到別墅而且跟小青見到了面,但原配指使的人照樣把他抓了回去。年輕單純的小青打死都想不到:自己一離開馮府,從此想和馮郎見上一面,竟然會比牛郎織女還困難。起初她還寄望公婆能制止原配這樣胡鬧,但時間過了幾個月情況絲毫未見改善。後來她想愛她成痴的馮郎一定會設法突破阻礙來找她,可是又幾個月過去了,馮通的身影依然杳如黃鶴。至此她終於覺悟到:自己與馮郎之間的甜美愛情已成鏡花水月,清冷荒涼的孤山將是她魂銷夢斷的最後歸宿。她開始把自己靈魂封閉了起來。

 

  在孤山放鶴亭別墅的幽居歲月中,陪伴她的只有馮府派來的一個老媽子。終日無事值得掛心,無人可與言語,她逐漸出現精神解離的症狀。常常一個人在水池邊站半天,呆望自己水中的倒影喃喃自語,彷彿是和自己的影子在對話。這段期間,思為情動,文以思成她寫下不少流傳後世的名詩,除了「卿須憐我我憐卿」那一首,另一首廣為人知的就是:「冷雨幽窗不可聽,挑燈閒看牡丹亭。人間亦有痴如我,豈獨傷心是小青。」後來她得了一場病,自覺今生已無樂趣,特地找來畫師幫自己畫了一幅像,並寫下一篇十八歲的自祭文,從此拒絕吃飯,也不肯再服藥,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馮小青生平最憐惜蘇小小的遭遇,經常到西冷橋畔蘇小小墓前徘徊,並寫過一首祭弔蘇小小的詩:「西冷芳草騎粼粼,內信傳來喚踏青。杯酒自澆蘇小墓,可知妾是意中人。」小青死後,馮通將她葬在孤山瑪瑙坡旁,墓碑上的字刻的是:「明詩人小青女史之墓」。

 

  茱麗葉為愛殉身的時候,年紀比馮小青還小。她不是詩人,不具備才情纖密的那種特質,所執著的只是今生能不能和自己心愛的人長相廝守而已。世人景仰茱麗葉,純粹是被她愛其所愛、奮不顧身的那種勇氣所感動。馮小青沒有茱麗葉幸運,她最後愛的只剩對愛情的一種幻覺,而非真真實實可以生死相許的一個男人,所以死的時候她是孤零零的。然而因為懷著才女詩人的慈悲心懷,她對自己和蘇小小今生無法獲得的幸福,總希望人間其他愛侶都能無憾。去孤山尼姑庵給觀音大士上香的時候,她寫過這樣的一首詩:「嵇首慈航大士前,不生西土不望天。願祈一滴楊枝水,遍灑人間並蒂蓮。」

 

  和茱麗葉比起來,馮小青才是真正的情聖。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武媚娘的「情字這條路」 

我所知道~最風雅浪漫的姻緣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