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氣氛相當不錯的文華Bencotto.jpg

氣氛相當不錯的文華Bencotto

 

  有一句俗話叫:「五岳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岳」。自從今年五月在義大利北部玩轉了半個月,回來後我對有關義大利的一切真的產生了一種黃山歸來的倦怠,新鮮感幾乎降到零。當中改變最明顯的,就是從前我一個月總要享用好幾頓義大利菜;而近半年吃義大利菜的總次數,竟然還沒有從前一個月多。

 

P2)我在Bencotto.jpg

我在Bencotto

 

  11月16日在網上看到一則訊息,說文華東方酒店的Bencotto義大利餐廳最近換了主廚,將推出多款道地的北義大利名菜以饗同好。對Bencotto我沒有太深印象,「北義大利名菜」的廣告詞說真的也打動不了我;但我和芬兒很久沒去文華東方了倒是真的。既然有一點兒動態,反正閒也是閒著,我們索性就訂了當天晚餐的座位。

 

P3)芬兒在Bencotto.jpg

芬兒在Bencotto

 

  Bencotto當晚生意不錯,六點半客人就坐到了七分滿。開濶的場地,暈暗的燈光,衣衫講究的賓客,內場外場忙進忙出的工作人員,和不時飄來的各種食物香氣,把現場氣氛烘炒得相當專業,讓人一落座就自動打開好心情模式。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送上菜單,並大致說明了一下新任主廚的特長。我們依照她的推薦,點了「水煮波士頓龍蝦沙拉襯蕃茄醋與茴香」當前菜,「古早味麵條搭配新鮮蕃茄、西班牙火腿與乳酪」和「莫札里拉水牛乳酪、菠菜、西班牙火腿、芝麻葉披薩」兩種麵食做第一道,「嫰煎鱈魚搭配蘆筍及淡菜」做為第二道。

 

P4)波士頓龍蝦沙拉.jpg

波士頓龍蝦沙拉

 

  Bencotto麵包相當可口;相形之下我們點的這四道菜口味並不特別出色。我問一位現場主管有關新主廚的來歷,她說這位主廚不但是北義菜的料理高手,更難得的是在亞洲地區已有二十年以上工作資歷,對東方人的胃口瞭若指掌。說完以上介紹,她很客氣地問我對Bencotto菜色有沒有什麼評論,她會如實幫我向主廚轉達。我聽了頷首而已,並沒有說什麼。

 

P5)古早味義大利麵條.jpg

古早味義大利麵條

P6)水牛起士西班牙火腿披薩.jpg

水牛起士西班牙火腿披薩

 

  二十年前經營美食雜誌那會兒,向餐飲業者提供建議,是我的工作。十年前脫離昔日領域還不夠久,偶而向業者披露自己用餐心得,是我的興趣。現在我早已把自己當成一個普通的消費者,就不會隨便在業者面前評論一家餐廳的好或壞了。但嘴裏不出聲,不代表我心裏不會做裁量。西餐廳向客人標榜自己主廚多了解本地人胃口,是二十年前、三十年前流行的路數。那個年代出國旅遊的機會較少,人們很怕吃到風味純正的西餐分辨不出妍媸,都希望飯店餐廳供應的西餐能帶點本地味道。於是五星級飯店聘請到新主廚,對外的宣傳總愛強調這個人在亞洲哪些國家工作過多少年,用以暗示他做的法國菜、義大利菜或歐陸菜並不是那麼傳統,客人可以放心的前來消費品嚐。

 

P7)嫩煎鱈魚搭配蘆筍淡菜.jpg

嫩煎鱈魚搭配蘆筍淡菜

 

  但如今台灣早已邁入全民出國旅遊年代,再遙遠的國度,再冷僻的景點,都有很多人去玩過。加上自由行風氣普遍,人們在所去的地方自己找餐廳吃飯,自己翻看菜單點想吃的食物,早已是司空見慣。擁有豐富的國外用餐經驗後,大多數人在國內的飯店餐廳吃西餐,往往期待嚐到口味純正的法國菜、義大利菜或歐陸菜,而不會再喜歡「符合本地人胃口」的西餐。餐飲業者若想抓準市場,必須學會與時俱進,不但不必再拿主廚的亞洲經驗做宣傳,也應該要求主廚往後做菜,要做出百分之百的家鄉風味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文華東方酒店的聯想 

誤會一場的佛羅倫斯Zaza大牛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