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文華東方酒店雅閣中餐廳.jpg

文華東方酒店雅閣中餐廳

 

  從第一次去「雅閣」打了它一槍,我有整整兩年半沒再前往文華東方酒店用餐了。去年十一月,因為看到剛換新主廚的訊息,我和芬兒特地去它們Bencotto義大利餐廳捧了一次場。十二月初,仍然是因為聽說剛換新主廚,我們又到雅閣吃了一頓午餐。加上十二月底還去它們「太太」ThaiThai泰國菜餐廳探過一次險,我們等於一個半月內三度光臨了這家我一直不看好的酒店。

 

P2)文華東方酒店雅閣中餐廳.jpg

文華東方酒店雅閣中餐廳

P3)文華東方酒店Bencotto義大利餐廳.jpg

文華東方酒店Bencotto義大利餐廳

 

  文華東方酒店硬體設施絶對是國際六星級水準,各間餐廳場地佈置和服務接待的專業度也領先國內各家酒店一大截,照說只要宣傳推廣得力,它很容易就能像香港或上海的半島酒店那樣,成為本地旅遊業和餐飲業的聖殿。然而開業兩年多來,它實際達到的經營績效,恐怕連當初預想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就以我自己連續三次到訪的心得來說,除了在Bencotto用餐當天現場氣氛還算熱鬧,去雅閣和前往ThaiThai那兩次,生意都清淡到讓在場客人覺得尷尬了

 

P4)泰國餐廳氣氛很好卻空座率高.jpg

泰國餐廳氣氛很好卻空座率高

P5)我去雅閣的那一個周六中午.jpg

我去雅閣的那一個周六中午

 

  有人說文華東方酒店各家餐廳之所以叫好不叫座是因為價錢太貴,這種說法我點也不認同。以文華東方的投資和軟硬體條件,它若是開在亞洲其他大城市,餐飲售價起碼都要訂到台北的兩倍以上。就算經濟長期疲弱不振,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近年來一直走下坡,雅閣、BencottoThaiThai的賣價和其他酒店比起來仍然只能算適中,一點也沒有比別人貴。批評文華東方酒店餐飲消費高的人,我想一部份是很少來,還有一部份是根本連來都沒來過。

 

P6)雅閣新主廚的拿手菜式.jpg

雅閣新主廚的拿手菜式

P7)Bencotto新主廚的龍蝦沙拉.jpg

Bencotto新主廚的龍蝦沙拉

 

  消費額高既然不是文華東方酒店餐飲單位營業不暢的主因,那麼它不能廣受消費者青睞,難道是做的東西不好吃造成的?撇開剛開幕初期因運轉不順或許嚇跑過一些客人;現在文華各間餐廳所提供的菜色,我敢保證和其他五星級酒店相比只會好不會差。ThaiThai汁濃味厚,符合它標榜的皇家料理風格。雅閣和Bencotto換了新主廚後菜式中規中矩,你不會認為它是最好的,但也絶對無法從它身上挑出毛病來。所以文華東方酒店餐飲沒有辦法做到像寒舍或喜來登那樣強強滾,說問題出在東西不好吃,那絕對是冤枉它了。

 

P8)叫好不叫座必有其原因.jpg

叫好不叫座必有其原因

P9)但願能儘快讓客人覺得「這就是我要來的地方」.jpg

但願能儘快讓客人覺得「這就是我要來的地方」

 

  很多知名美食部落客去雅閣、BencottoThaiThai過餐後,都會在自己園地發表食記。我注意到眾人對這些地方的評價雖然很高,但文末總會加上這麼一段話:「下回不一定想再來」。這才是文華東方酒店真正的問題所在!它即使有眾多吸引人的優點,但因始終沒有釀造出賓至如歸的溫馨感,和「這正是我想來的地方」的那種歸屬感,以致來過的人回頭機率不高。固定客群無法穩固建立起來,就會陷入叫好卻不叫座的窘境。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文華東方酒店的聯想 

文華東方酒店Bencotto義大利菜的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