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方家小館揚名天母已三十多年.jpg

方家小館揚名天母已三十多年

 

  二十年前寫書辦雜誌的時候,我具有相當大權威性,「春秋一字之褒貶」,往往都會對業者生意造成極大影響,因此全台灣的飯店、餐廳排著隊想請我去吃飯。對於這些邀約,我一貫態度是坦然接受,從不多想對方究竟懷有什麼目的,能去便儘可能赴約。

 

  席間,餐廳老闆通常都會請我針對他們口味、服務及經營方式提供一些講評。我好的說,壞的也一定不會隱瞞,給他們留下的必然是中肯而實用的建議。所以很多業者經由這樣交流,日後都和我變成很好的朋友。當中也有一部份人,處心積慮把我請去用餐,不外乎想讓我欠他們一個人情,未來能在書本或雜誌的報導中吹捧他們幾句。但懷有這種想法的人最後註定會失望,因為我是出了名不好溝通不好講話的一個人,任何走彎路的想法到了我面前只能踫釘子。正因堅持專業和公正,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整個台灣餐飲界講起《吃在中國》雜誌和李澤治這個人,都是相當推崇尊敬的。

 

  我認為很多人對我有高評價,絶非自我感覺良好隨便說說,而是有憑據的。1998年我雜誌停刋遠赴北京作生意,到2011結束台商生涯退休返台,當中有整整十四年,我不但和過去的工作完全脫節,甚至回台灣的次數都非常少。但每回去餐廳吃飯,只要被老闆發現,老朋友們一定會坐下和我聊天敍舊,並絶對不肯讓我花錢買單。沒繼續經營雜誌的我,說實話對餐飲業者已經沒有任何利用價值了,但大家仍然願意用朋友的態度對待我,堅持請我用餐。這說明從前在待人處世方面,我一定有許多值得別人懷念與稱道的地方。

 

P2)管理得有條不紊的一家好餐廳.jpg

管理得有條不紊的一家好餐廳

 

  台北馥園餐廳的楊大姊、頂上魚翅的林三哥、茹絲葵牛排的葛董事長、鼎泰豐的楊老爹楊紀華父子、真的好海鮮餐廳總經理黃棐音小姐、聯一西餐廳老闆楊國初先生、湄河泰國菜餐廳老闆林明定先生、四川吳抄手老闆萬敏齊小姐、牛爸爸牛肉麵老闆王聰源先生、我家吃麵創辦人李媽媽,和高雄海天下海鮮餐廳老闆陳嫦娥小姐、紅毛港海鮮餐廳老闆洪美花小姐等多位好朋友,都曾經在我造訪餐廳的時候請我吃過飯。這份隆情高誼和對我的肯定,我會一輩子銘記在心。

 

  三月二十五日星期六上午,芬兒說想去天母一帶蹓蹓。我從Google map上找路線的時候,一個熟悉的名字~「方家小館」映入了眼簾。位於天母東路的方家小館是這一帶老字號名店,經營者方旭明老弟從前和我時有過從,但我們差不多有二十年沒見過面了。去天母走逛反正要找地方吃飯,我們便拍板午餐哪都不去,就前往方家回味回味他們可口的江浙佳餚吧!

 

  進到方家小館店內,在等人帶位的時候,我發現外場經理相當資深,便向她請教現在的老闆是否還是方旭明先生?經理聞言很機警的問我貴姓?是怎麼認識她們老闆的?我答曰二十年前經營《吃在中國》雜誌的時候和方先生很熟,但我有很長時間沒來過她們店裏了。洪靜如經理聽我說完像突然被雷打到一樣,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連忙問我是否就是「李澤治」本人?如果是的話那就太巧了!因為一個禮拜前店裏開幹部會議的時候,方老闆才特別提起我。……這一來換成是我被雷打到了,天底下的事竟然有巧成這樣的!洪經理向我要了電話號碼,便趕緊請人帶我們入座。

 

P3)芬兒對方家的菜餚有極高評價.jpg

芬兒對方家的菜餚有極高評價

 

  就在點好菜等菜上桌的空檔,方旭明電話打來了。雙方寒暄已畢,小方說上周他們開幹部會議時,他提到《吃在中國》雜誌李社長曾經說過:「餐廳做菜一定要能做出自己獨特的味道來,如果沒有獨特的口味,顧客去別家吃或自己在家做就好了,有什麼理由非要到我們餐廳來?」沒想到這話說完才過了幾天,二十年沒見的我就被他呼喚到店裏來了。……小方說此刻他人不在天母,無法到現場陪我,再三向我表示歉意。我說大家老朋友不必拘此小禮小節,又和他聊了一些彼此的近況。

 

  用完餐至櫃台結帳,洪靜如經理說老闆已經交代過了,這一餐他請客,我不用掏錢買單。說心裏話這樣的結果我已經預料到了,所以我不推辭,也不再打電話給小方假客套~這都是矯情。向洪經理道過謝我們便逕自離去。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人生在世,功名利祿能帶來多少成就感?唯有遇到今天這樣的事,才會讓人覺得這輩子活得有價值。小方,我真心謝謝你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和周芬娜的頂上魚翅奇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