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開飯時間來開飯開個飯.jpg

開飯時間來開飯開個飯

 

  上周前往南港中信園區商場瞎逛,午餐時間蹓過三樓開飯川食堂門前,見海報架上有「水煮石斑魚」的宣傳,當下食指為之一動。心想:過完年後來這一帶,吉品、湘1010、欣葉、老乾杯、朱記餡餅粥都光顧過,唯獨「開飯」好像被我們遺忘了。今天湊巧在吃飯時間路過,不登門有干天和,就進去坐下吧!

 

P2)來南港中信園區遊逛時經常上門.jpg

來南港中信園區遊逛時經常上門

 

  當天「水煮石斑魚」是我拿來開飯的主角,另外搭配黃金美人腿及催淚彈兩個招牌菜。水煮魚和酸菜魚都是非常合我胃口的菜色,但從大陸回台以後,我還未曾在任何餐廳嚐到過值得再回頭的水煮魚。大約一個月前,聽人說信義微風四樓樂天皇朝的水煮魚滋味不俗,我還特地跑去試了一下,但仍然沒有達到令我滿意的水準。所以對於開飯的水煮魚,我一開始還滿期待。

 

P3)來南港中信園區遊逛時經常上門.jpg

來南港中信園區遊逛時經常上門

 

  我吃過最地道的水煮魚,是在北京的「四川飯店」。那裡客人登門後,服務人員會先帶你去養魚的水池邊,按你們同行人數多寡,現撈一條斤兩適中的活魚上來。之後用秤秤過重量,說明魚的售價,經你同意後,便當著客人面用一根木棒把魚敲昏,再扔給廚師現劏現煮。這種現挑、現秤、現殺、現煮的經營手法,和從前台北濟南路蜀魚館的四川老鄉們如出一轍。料理出來的水煮魚不用多說,當然是麻辣鮮香,腴軟滑嫩,讓人入口難忘。

 

P4)開飯的水煮石斑魚.jpg

開飯的水煮石斑魚

 

  開飯當天製作出來的水煮魚,「水」的部份雖然比樂天皇朝更正宗一些,但魚的部份卻明顯不及格。首先過過油的魚片鮮味已被謀殺得所剩無幾;而龍膽石斑魚皮特有的那股腥味沒有處理乾淨,更讓這道菜大大失分。台灣適合做水煮魚的淡水魚又多又好又便宜,業者為什麼偏要用食味挺粗俗的龍膽石斑來做材料?原因著實讓人費解。

 

P5)店內招牌菜黃金美人腿.jpg

店內招牌菜黃金美人腿

P6)店內招牌菜催淚彈.jpg

店內招牌菜催淚彈

 

  所幸黃金美人腿和催淚彈這兩道招牌菜撐住了桌面,沒讓我們覺得今天走進開飯來開飯是個錯誤。用茭白筍做主料的美人腿和用青辣椒做主料的催淚彈,是兩樣成本低、味道靚、又創意十足的送飯菜,我和芬兒幾乎每次上門必點其他值得稱道的好菜還有梅汁二弄雞、翻滾吧肥腸、口水雞、夫妻肺片和麻婆豆腐等等。

 

P7)開的不是只有飯而已.jpg

開的不是只有飯而已

P8)新興起的連鎖餐飲品牌.jpg

新興起的連鎖餐飲品牌

 

  開飯標榜兩人上門四個菜,加上米飯、飲料,一張大鈔便能搞定。消費如此平民化,難怪創業短短六年就開了好多家分店,成為連鎖餐飲業一塊發亮的新招牌。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1949老川味的最後島嶼 

驥園的砂鍋土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