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美景勝過圖畫的高瀨川二條苑.jpg

美景勝過圖畫的高瀨川二條苑

 

  京都最有噱頭的餐廳是「吉兆」嵐山本店,不但名列米其林三星,還是「全球十大最貴餐廳」的榜首(午餐每人11,500台幣起,晚餐每人13,000台幣起)。換做是從前,我去到那裏百分之百會上門一睹其盛,看它究竟有沒有達到那種顛峰。然而上個月遊京都時,我彷彿沒當它存在就連它的網上介紹也沒多做研究。

 

P2)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jpg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P3)開闢這條人工川流的角倉了以雕像.jpg

開闢這條人工川流的角倉了以雕像

 

  是什麼因素影響了我這個立志「吃遍天下」的人,那麼輕易就放掉了去「世界第一」體驗的機會?是嫌它價錢貴得有點膨風?還是內心深處壓根兒沒把懷石料理看得有那麼高?說真的連我自己也答不上來。也許活到現在這個年歲,人生追求的東西早已一樣不缺,再遇到任何誘惑,應該懂得往「戒之在得」的方向多做修煉。擁有這份心靈成長,才能把一切看得雲淡風清,不會再有俗氣的得失之心。

 

P4)我和芬兒站在高瀨川的一座小橋上.jpg

我和芬兒站在高瀨川的一座小橋上

P5)櫻花景緻美不勝收.jpg

櫻花景緻美不勝收

 

  在京都停留的四天三夜裡,大部份時候我們都是用和牛來撫慰腸胃,只有一頓午餐是去「高瀨川二條苑」享用正式的御膳。高瀨川二條苑是京都有名的湯葉豆腐懷石料理餐廳,有名到旅遊書上都有專文介紹。我就是依據書上的介紹記下名稱,經巴哈酒店前台人員確認過,那裡的確是個「一級棒」的去處,才請他們幫忙訂位然後前往的。

 

P6)櫻花景緻美不勝收.jpg

櫻花景緻美不勝收

P7)沿途的料理名店豆水樓.jpg

沿途的料理名店豆水樓

 

  從巴哈酒店所在的河原町四條前往高瀨川二條,只要順著木屋町通往北走十多分鐘就到了。但正如我前一篇文章所描述的:高瀨川沿岸是京都櫻花開得最美的地段之一,為了賞櫻拍照,這十多分鐘路硬生生被我們走了一個半小時才到達。所幸芬兒和我早晨九點多便出門了,儘管一路走走停停磨蹭掉不少時間,但十一點才過我們已來到二條苑門口。餐廳營業十一點半才開始,趁著有些空檔,我們裏裏外外好好參觀了一下這座京都有名的老別苑。

 

P8)二條苑的大門前.jpg

二條苑的大門前

P9)大門內的庭園景色.jpg

大門內的庭園景色

P10)從餐廳內往庭院看出去.jpg

從餐廳內往庭院看出去

 

  高瀨川二條苑的花園造景有將近四百歷史,園內一棵紅梅樹據說樹齡已超過千年。當年引鴨川水開闢高瀨川的角倉了以曾經住過這裏,之後別苑的主人有政治人物,也有著名的銀行家。但不論誰主東風,這片花園始終得到了最好的照顧,所以才能呈現眼前的面貌。我們先從室內的各個角落觀看整座花園,猶然覺得不過癮,索性換上店家為客人準備的塑膠拖鞋,融入風景裏面,零距離玩賞「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的那份詩意。若不是餐廳工作人員頻頻催客入席,我們幾乎忘了今天其實是過來用餐的。

 

P11)我們在庭院裏零距離玩賞詩情.jpg

我們在庭院裏零距離玩賞詩情

P12)我在餐廳內準備用餐.jpg

我在餐廳內準備用餐

P13)二條苑的菜單.jpg

二條苑的菜單

 

  高瀨川二條苑景色絶美,相形之下它們的餐食水準只達到「還不錯」而已。從圖文清、並不複雜的菜單上,我們點了一份「春特別御膳」和一份「高瀨川御膳彩」,買單8,672日元,相當於每客一千一台幣左右。每份御膳都有一爐明火加温的湯葉豆腐,要等其他食物吃到差不多了才能動手品嚐。湯葉豆腐其實就是精緻料理的豆花,其口感十分細膩,做為餐後甜點相當討喜。

 

P14)二條苑春特別御膳.jpg

二條苑春特別御膳

P15)高瀨川御膳彩.jpg

高瀨川御膳彩

P16)口感柔美細膩的湯葉豆腐.jpg

口感柔美細膩的湯葉豆腐

 

  新婚男女度蜜月,或老夫老妻自由行,到了京都,我建議應該來高瀨川二條苑走走。高瀨川沿岸的景緻春夏秋冬各有勝場,即使不是賞櫻季節,也會一路殺光你的底片。到了別苑門口,如果正逢用餐時間,不妨入內享用一份御膳。單人千元左右的消費坐擁無限美景,哪怕從頭到尾只上了一杯白開水,也會讓人覺得值回票價。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為最愛的人挑選的最浪漫餐廳La Mer 

江南「四季」小蜜月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