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銀座竹葉亭享譽百年的鰻魚飯.jpg

銀座葉亭享譽百年的鰻魚飯

 

  2015年首度拜訪東京,我事先預訂了好幾家有代表性的高級餐廳,希望能對當地餐飲做個了解,結果令我非常滿意。今年四月前往京都旅遊,再從京都拐個彎繞來東京停留五天,我卻連一餐飯都沒在行前做好規劃。我打算空出最多時間和體力,澈底掃蕩一下我落腳的銀座區一些百年美食名店。

 

P2)銀座煉瓦亭馳名百年的燉牛肉.jpg

銀座煉瓦亭馳名百年的燉牛肉

P3)銀座X多幸深受歡迎的關東煮.jpg

銀座X多幸深受歡迎的關東煮

 

  專掃百年美食名店的行動,其實不待來到東京,在京都時我就已經展開了。京都吃和牛壽喜燒和涮涮鍋的殿堂「三嶋亭」明治六年(1973)創立,是享有一百四十四年盛名的老店,我三天當中就登門了三次。東京吃懷石料理的名店至少數十家,但我選擇的是庭園建物近四百年歷史,以湯葉豆腐懷石料理享譽的「高瀨川二條苑」老店。兩家百年老店老料理的食趣究竟如何?我在前幾篇文章中已有詳述,於此就不再重覆了。

 

P4)京都三嶋亭的和牛壽喜燒.jpg

京都三嶋亭的和牛壽喜燒

P5)京都高瀨川二條苑庭園秀色亦可餐.jpg

京都高瀨川二條苑庭園秀色亦可餐

 

  東京銀座百年美食名店獵殺行動,從我們上回享用過大餐的天婦羅名店「天國」拉開序幕。位於銀座中央通底部八丁目上的天國,明治十八年(1885年)便已開門,一百三十二年來,他不但寫下自己光榮歷史,也點亮了整個銀座地區的美食光環。當天我和芬兒點了兩客店裏扛招牌的炸蝦飯,吃得飽嗝連連,胃袋滿滿,買單含稅只要4,320円。世人都說東京物價高,但我認為以食物的品質來說,這裡的性價比至少要比台北高出兩倍以上。

 

P6)百年天國光耀自己也光耀了銀座.jpg

百年天國光耀自己也光耀了銀座

P7)最受老顧客青睞的炸蝦飯.jpg

最受老顧客青睞的炸蝦飯

P8)芬兒開心享用著這裡的美食.jpg

芬兒開心享用著這裡的美食

 

  東京屬於關東地區,遊東京吃頓關東煮,彷彿成了一種必須。銀座聞名遐邇的關東煮名店叫X多幸本店,此店大正十二年(1923年)創業時原本是路邊攤,至昭和二十三年(1948年)才正式遷入店面營業。九十四個年頭的營業歷史,不嚴格挑剔的話,還是可以稱作百年老店。關東煮一盤有四樣的售價950円,再加一碗390円的煮豆腐飯,總消費350元台票,就可獲得東京白領口中能夠帶來滿滿元氣的一餐。

 

P9)名氣響亮的關東煮百年老店.jpg

名氣響亮的關東煮百年老店

P10)雙人消費幾百元台幣便能飽餐一頓.jpg

雙人消費幾百元台幣便能飽餐一頓

P11)被銀座白領視為可以補充元氣的餐廳.jpg

被銀座白領視為可以補充元氣的餐廳

 

  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日式西餐廳(洋食店)是位於台北市民生西路、延平北路口的「波麗露」。波麗露1934創立曾經是台灣老一輩哈日族聚會的大本營。早年流亡日本的台獨人士集會唱起《黃昏的故鄉》,腦袋裏浮現出的頭像,並不是自己口口聲聲說要幫助他們解放的貧苦農漁民鄉親,而是年輕時與日本朋友混在一起去波麗露吃西餐、飲咖啡、跳曼波的景況。唱到動情處老淚縱橫,你一言我一語大駡國民黨和白色恐怖,駡完各自解散回家,約定下個月聚在一起再來繼續搞台獨。

 

P12)百年煉瓦亭至今粉絲仍然不少.jpg

百年煉瓦亭至今粉絲仍然不少

P13)採用一世紀都沒更換過的菜色.jpg

採用一世紀都沒更換過的菜色

P14)芬兒在煉瓦亭.jpg

芬兒在煉瓦亭

P15)我在煉瓦亭.jpg

我在煉瓦亭

 

  日本歷史最古早的洋食店,是銀座超級地標和光鐘塔後方三丁目上的「煉瓦亭」。煉瓦亭明治二十八年(1895年)開業,以日式蛋包飯、炸豬排、炸雞塊和燉牛肉飯風靡東京一百二十二年。我們去用餐的時候,發現店裏裝潢、陳設、侍應方式、食物口味都相當古典,結帳時一樓櫃台老式收銀機發出的聲響,更令人仿若走進時光隧道。煉瓦亭的日本口味西餐雖不是頂級美味但相當有特色,兩個人用餐結起帳來千元台票有找,還是值得向想去東京遊玩的朋友推薦(未完待續)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今生有福~在東京相遇喬爾.羅布雄 

東京銀座「天國」超美味的天婦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