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帶著濃厚友情味的一頓豐盛晚餐.jpg

帶著濃厚友情味的一頓豐盛晚餐

 

  兩年多沒去香港兩年多沒再走訪富臨飯店,我原本以為「帶著濃厚友情味的阿一鮑魚」,今生已成絶響。誰料得到,六月初前往香港歡度六十五歲生日,我和一哥又見面了,而且又被他請吃了一頓高湯天九翅和阿一鮑魚。「人生事,猶如夢一場」,這次驚喜至今雖然已經過整整一個月,但偶而回想起來,仍覺得人在夢中。

 

P2)一哥請我和芬兒吃每人兩顆鮑魚.jpg

一哥請我和芬兒吃每人兩顆

P3)每碗三兩份量粗如麵條的高湯天九翅.jpg

每碗三兩份量粗如麵條的高湯天九翅

 

  我和芬兒是六月三日到的香港,一住進尖沙咀凱悅酒店,當晩就去新同樂吃了一頓非常美味的大餐。回到酒店後意猶未盡,彼此一商量,決定第二天晚餐再接再厲,改往富臨飯店去品嚐更精緻的美食。結果,一切過程就像兩年多前發生過的事錄影重播一遍:當晚我們一進門,第一個看到的人就是坐在大廳內正在向外張望的一哥……,這麼一來,我們想私下享用一些自己愛吃的東西計劃再度泡湯,又得陪著一哥吃他的「家常便飯」了。

 

P4)老友久別重逢本身就是一件最開心的事.jpg

老友久別重逢本身就是一件最開心的事

P5)老友久別重逢本身就是一件最開心的事.jpg

老友久別重逢本身就是一件最開心的事

 

  兩年多沒見面,一哥的精神體力竟然一點也沒衰退。1932年出生,大我整整二十歲的一哥,今年已是滿八十五叫八十六的人了!但他眼力完全ok,耳朵也不重聽,思考力與記憶力和二十年前相比更無多大差異。我們聊起共同認識的幾位朋友,他不但對往事如數家珍,還會提到他們的一些八卦,然後樂得哈哈大笑。吃東西的時候,他胃口好到令人不敢相信,我們吃什麼他也吃什麼,用量一點也沒比我們少。「廉頗老矣 ,尚能飯否」?像他這樣年齡的老先生只要食量和食趣不減從前,就表示至少都還能再延壽個十幾年。

 

P6)年輕時便入餐飲這一行奮鬥了一輩子.jpg

年輕時便入餐飲這一行奮鬥了一輩子

P7)富臨飯店走過四十年在香港留下一頁傳奇.jpg

富臨飯店走過四十年在香港留下一頁傳奇

 

  我向一哥坦言,這回來富臨用餐,壓根沒想到他還會在店裏。一哥回答說:最近富臨正在做創立四十周年店慶,而且馬上又是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日,國內外傳播媒體約好要來採訪他的非常多所以沒事他都會來店裏坐坐。一哥表示:這麼多年來報章雜誌寫過他的,連他都不記得到底有多少了;但他始終最喜歡我和我的《吃在中國》雜誌對他的報導,每一本他都珍藏到現在。遇到有相關媒體向他要資料,他就影印我的文章給别人做參考……。我說這些年我雖然沒再搞媒體,但寫部落格文章還是常會提到和他之間的故事。說著我從手機上找了一些文章給他看,一哥看了頻頻點頭,顯得津津有味。

 

P8)我從部落格上找文章給他看.jpg

我從部落格上找文章給他看

P9)一哥最喜歡我和我的雜誌對他的報導.jpg

一哥最喜歡我和我的雜誌對他的報導

 

  上回一哥請吃「便飯」,他讓工作人員安排的是標準版一碗用量二兩(每兩售價五百元港幣)的高湯天九翅。這回久別再聚,他顯得特別興奮,不但把天九翅升級成一碗三兩用量,還把阿一鮑魚從每人一顆增加到每人兩顆。就算在富臨營業最鼎盛的年代,這樣的配搭也只有在最頂級的宴席上才能見到。「便飯」的其他配菜,我要了一盤上回吃過懷念至今的貴妃油雞,一哥則推薦富臨的新菜色酸甜咕咾肉和清蒸東星斑請我們品嚐。這款清蒸東星斑不同尋常,它是把東星斑先用油煎過再上籠去蒸,成品口感照樣細滑,但多了一種油煎過後的香味,果真創意十足。主食仍舊是蛋炒飯,一哥為了要我們把飯菜吃完,整晚不停忙著幫我和芬兒盛飯佈菜。

 

P10)品嚐過上百回的阿一鮑魚.jpg

品嚐過上百回的阿一鮑魚

P11)品嚐過上百回的阿一鮑魚.jpg

品嚐過上百回的阿一鮑魚

 

  餐後聊起此行來香港的目的,我坦言就是為了慶祝生日大吃大喝而來。一哥問明我生日是六月六號,當場邀請我們那天一定要來富臨,他會準備超級大顆、如今在世界上早已見不到的鮑魚請我們吃。二十年前過生日,一哥就曾經用一顆有手掌那麼大的三頭鮑,由我和芬兒一人分享一半替我慶生。我這輩子欠他的人情已經太多,今天無約巧遇被他請到也就罷了,生日當天無論如何不能再來叨擾,於是只好推說那天已經有了別的安排。

 

P12)上回一嚐懷念至今的貴妃油雞.jpg

上回一嚐懷念至今的貴妃油雞

P13)富臨創意新菜蒸東星斑.jpg

富臨創意新菜蒸東星斑

 

  兩年多期間兩度不約而至都被一哥逮到請客,我的心情逐漸從不好意思轉變成欣慰。他那麼大年紀,又絶對不肯讓我們掏錢買單,大家要見面,一起吃頓飯,然後高高興興坐著聊一個晚上,這樣的相遇方式,反而成了最自然不別扭的。我盼望以後前往香港,每次去富臨一進門就能看見他這說明老朋友的身體依舊硬朗,感覺知覺依舊靈敏,還能稱職扮演好「阿一鮑魚」的招財樹。比起我這點不喜歡無功受祿讓人請客的書生意氣來,一哥活得好這件事,重要多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帶著濃厚友情味的「阿一鮑魚」 

重返「香港66家最好的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