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在國境之南迷上的竟是北地風味.jpg

在國境之南迷上的竟是北地風味

 

  廣州、深圳南漂之旅的第七天,粤菜吃得實在有點膩了,很想換換口味。芬兒說今天經過皇庭廣場,看見一家餐廳招牌寫著「大秦小宴」,她很好奇裡面是賣什麼的我說以「大秦」為名,想必是家陜西餐廳,既然好奇心起,晚餐就去探探險唄!

 

P2)四季酒店旁邊皇庭廣場有不少熱鬧的餐廳.jpg

四季酒店旁邊皇庭廣場有不少熱鬧的餐廳

P3)這裡用餐時間總是難得有空位.jpg

這裡用餐時間總是難得有空位

 

  們下榻的四季酒店過個馬路就是皇庭廣場。皇庭廣場大概因為尚在招商,遊逛的人並不多,但一繞到大秦小宴門口,卻發現店裡滿滿都是食客。我們運氣真好,大概是最後一批或最後兩批不用在候位區候位,一到就可以進門入座的客人。心情舒爽之餘,我決定多點幾個好菜試試口味。

 

P4)慶幸運氣好決定多點兩個菜.jpg

慶幸運氣好決定多點兩個菜

P5)肉夾饃是最具代表性的陝西食物.jpg

肉夾饃是最具代表性的陝西食物

 

  陝西菜我一向不熟,吃得比較多的不外乎紹子麵、肉夾饃、羊肉泡饃之類的小東西。因此當天從菜單上找完這些品項之後,我的腦袋便陷入當機,不知應該再點些什麼了。我們隔壁坐了一對來自山西太原的年輕夫妻,對著滿桌看不懂的食物吃得津津有味。我向小夫妻請教:來這家餐廳,應該要如何點菜?兩位年輕人很客氣,說山西人雖然不懂陜西菜,但口味還是比較接近的;看看我們已經打算來兩個肉夾饃,便推薦了紅燒涼粉和什錦蔬菜鍋兩樣菜。

 

P6)味道相當特別的豬耳朵.jpg

味道相當特別的豬耳朵

P7)紅燒涼粉從來沒吃過但味道很不錯.jpg

紅燒涼粉從來沒吃過但味道很不錯

 

  有肉夾饃和兩道熱菜,我和芬兒又追加了一道開胃涼菜和一道炒素蔬。涼菜是我們平常最愛吃的豬耳朵,素蔬則是台灣比較少餐廳在賣的黑木耳炒山藥。想嚐的菜色全部交待妥當後,我們好整以暇和隔壁桌的小夫妻聊起天來,等待香噴噴的食物上桌。

 

P8)木耳炒山藥美味又健康.jpg

木耳炒山藥美味又健康

P9)什錦蔬菜鍋有湯又有料可惜我們早已吃飽.jpg

什錦蔬菜鍋有湯又有料可惜我們早已吃飽

 

  打頭陣挑戰我們胃口的是涼菜豬耳朵,輕麻微辣,濃香重鮮,果然秦陜情調,非常適口。紅燒涼粉接著上桌,涼粉、涼皮是陜西、山西一帶最家常的食品,沒想到紅燒來吃也能成為一道雅俗共賞的好菜。肉夾饃相當美味,但小小一個只夠塞牙縫,當主食顯然還得其他的菜份量夠多。黑木耳炒山蘇毫無懸念,果然是健康又好吃。末了什錦蔬菜鍋上桌,我們肚皮已經塞滿,一人只盛了一大碗湯菜,便把筷子放下了。

 

P10)很特別的一次用餐經驗.jpg

很特別的一次用餐經驗

P11)芬兒對大秦小宴有很高的評價.jpg

芬兒對大秦小宴有很高的評價

 

  餐後與服務人員閒聊,得知大秦小宴的老闆正是陜西人。陜西人敢到以粵菜為主的深圳開規模這麼大的一家店,而且生意搞到這樣興旺,手底下擅長的,豈只是兩把刷子而已?客途他鄉,我最高興看到這種猛龍過江型的餐館,一旦發現必然上門問味,而每次上門也往往會得到滿意的答案。朋友們下回去外地旅遊,也可以試試我這種尋找美食的方法。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春申食府周末試菜記 

歲末極冬的三頓暖身好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