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南京路步行街上最醒目的招牌之一.jpg

南京路步行街上最醒目的招牌之一

 

  去過上海的人大概都到南京路逛過街。逛過南京路步行街的人,也一定見過浙江中路口上「沈大成」的招牌,只是真正上門消費過的恐怕不是那麼多。本人,在下,我~那麼資深的美食作家,對上海又是那樣熟悉,居然也是幾個月前才第一次在那裡吃飯。

 

P2)來去這裡二十多年,竟是頭一回進去用餐。.jpg

來去這裡二十多年,竟是頭一回進去用餐。

 

  「沈大成」創立於清光緒六(1875)年,是上海老老字號的糕糰點心名店。我1994年第一次到訪上海,便去他們店裡串過門子,只是離開時兩手空空什麼也沒買~爲我從來都不喜歡糕糰的口感。後來頻繁進出上海,南京路也從人車雜沓、寸步難行變成寛濶舒適的步行街,「沈大成」三個字的炫麗招牌,在我眼皮子底下不知閃耀過多少回,但我就是沒再進過他們店裡。

 

P3)芬兒的好奇心促成了這次探險.jpg

芬兒的好奇心促成了這次探險

 

  去年十一月重遊上海,在南京路、福建中路口的揚州飯店,一口氣享用了三頓揚州美食。而沈大成距離揚州飯店,只是拐個彎走幾步就到了。有一天晚餐前經過沈大成門口,芬兒說她對他們一樓的糕糰點心雖然沒興趣,但每次路過,對二樓餐廳的上海本幫菜卻相當好奇,不知口味做得究竟如何?我答說想了解內情還不簡單,上去吃餐飯不就全都明白了?

 

P4)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糕糰點心名店.jpg

一百三十多年歷史的糕糰點心名店

 

  結果那天一上樓,我和芬兒都驚呆了!現場滿滿的食客,連候位區也有幾組人馬在候著,哪有我們入座的空間?正猶豫著要不要下樓離開,一位大叔型的外場主管走過來說:如果不介意和別人拼桌,現場剛好有兩個空位可以安排我們就座。……咱倆這回是隨機冒險覓食,又不是情侶約會,和別人拼個桌有什麼關係?當下就在大叔主管的帶領下找到了座位。

 

P5)現場非常熱鬧,一餐要翻台三次以上。.jpg

現場非常熱鬧,一餐要翻台三次以上。

P6)好不容易擠到兩個拼桌的座位.jpg

好不容易擠到兩個拼桌的座位

 

  和我們拼坐一桌的是另兩對互不相識的夫妻,我見他們菜都叫得不少,為了避免桌面擠爆,決定只點兩個涼菜,兩個熱菜就好。涼菜芬兒率先點了她最愛吃的桂花糯米藕,另一樣我要了烤麩。熱菜秋天只要人在上海、南京,我們最首選的一道菜便是蟹粉豆腐,所以它必然入列。第二道則是現場點菜人員推薦的沈大成招牌菜之一:紅燒獅子頭。

 

P7)桂花糯米藕好吃的太不像話了.jpg

桂花糯米藕好吃的太不像話了

P8)烤麩美味的程度遠勝鼎泰豐.jpg

烤麩美味的程度遠勝鼎泰豐

 

  沈大成不愧是百年食品名店,他們做的桂花糯米藕,實在好吃的太不像話了。烤麩軟嫩適口,汁香味透,也比鼎泰豐的出色許多。光憑這兩碟小菜,我們已經覺得這回登門是撿到寶了。蟹粉豆腐是江南名菜,只要是稍稍有點名氣的餐館,家家都燒得不錯,好吃自然沒有懸念。真正令我們驚艷的是他們的紅燒獅子頭,胖嘟嘟一球,表面顏色很深的獅子頭,看上去口感應該比較硬實,誰料它從外到內都腴軟有如豆腐,非常好入口。心滿意足用完這一餐,帳單送來一看,竟然總共才花了我們一千台票。

 

P9)秋到江南我們家的家常菜~蟹粉豆腐.jpg

秋到江南我們家的家常菜~蟹粉豆腐

P10)這顆圓嘟嘟的獅子頭滋味很不一般.jpg

這顆圓嘟嘟的獅子頭滋味很不一般

 

  沈大成現歸揚州飯店餐飲集團經營管理,性質上屬國營企業。國營企業能把產品、服務做到完美到位,精益求精,比民營企業有競爭力,真讓人對它刮目相看。相較於同時間北京全聚德、東來順、烤肉宛這些國營餐廳帶給我們的感受,上海能成為中國繁榮進步的火車頭,不是沒有道理的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台北平民化美食大探索~侯門小館 

台北平民化美食大探索~天廚菜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