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終於實現了人生的一大願望.jpg

終於實現了人生的一大願望

 

  我和芬兒結婚二十五年感情仍如膠似漆,很令旁人羨慕。大家都認為這麼長的婚姻生活能維持高品質,必然是從談戀愛開始一切就順順當當,水到渠成的。但其實我們的結合曾遭遇比天還高的障礙,是靠著堅定不移的信念和拚死奮鬥的精神,才最終得到圓滿結果。

 

P2)萬里之外曾經令我魂牽夢繫的一個小鎮.jpg

萬里之外曾經令我魂牽夢繫的一個小鎮

 

  二十八年前,我和芬兒展開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時,遭到她家強烈反對。芬兒媽媽反對的都是一些世俗理由:比如我年紀大她太多、沒麼事業基礎、也沒有錢等等,……這些她都可以找到理由對抗。但芬兒爸爸當時久病纏身,雖然沒在言語態度上多做表示,但偶爾從眼神中流露出的不捨,卻成了她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重。正好這時她想出國進修的美加簽證下來了,為了實現理想,並暫時放下無法解開的感情死結,她離開台灣飛去加拿大多倫多,在離尼加拉瀑布不遠一個叫做St. Catharines·凱薩琳的小鎮,暫時棲身下來。

 

P3)小鎮距離尼加拉瀑布只有半小時車程.jpg

小鎮距離尼加拉瀑布只有半小時車程

 

  心愛的人遠走他鄉,我沒辦法留也不應該留,這種內心的矛盾糾結,沒有經歷過的人是完全無法體會的。我那時資源不足倉促創業,沒多久便累積了上千萬債務,經濟上自顧不暇,哪有底氣向任何人提出保證?所經營的《吃在中國》雜誌在市場上口碑雖好,但文化出版事業沒有三年以上積累是不可能名利雙收的;何況這中間還不能因財務或其他問題出任何差錯……,每次想到這些,常令我有種萬古長夜、前路茫茫的頽喪感,有時甚至覺得我和芬兒這輩子的緣份,走到這裡已經到盡頭了。

 

P4)這裡就是二十八年前芬兒住過的房子.jpg

這裡就是二十八年前芬兒住過的房子

 

  當時為了節省開支,雜誌社請的員工一個人都要當兩個人用。我自己更身兼五、六項職務,經常忙到深夜不能回家,只能睡在公司裡。公司打地舖最好的方式就是在雜誌堆上舖個折疊床墊,因此差不多有半年時間,我經常「三更有夢書當枕」,用這種克難方式獲得休息。人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中往往會激發強靱的鬥志~別人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至少我自己正是如此~深信我與芬兒的感情堅如鐵石,目前搞到兩地相隔,寸步難前,一定是暫時的;只要給我一年、最多兩年的時間,我絕對有辦法翻轉命運,讓自己壯大起來……,屆時我們面對的所有難題都將迎刃而解,最終會得到幸福美滿的人生。

 

P5)我們巡遊每一個她曾經活動過的地方.jpg

我們巡遊每一個她曾經活動過的地方

 

  和遠在天涯的芬兒聯絡主要靠寫信,每次在信封上寫下聖·凱薩琳這個地名我都特別用力,心底暗暗立誓:有朝一日我不但要去到那裡,還要牽著她的手在她居住過、生活過的每一個角落好好蹓躂幾遍。每封信除了表達相思,我也會把公司的近況和自己努力的方向一說給她聽。因此這個階段我們人雖不在一起,她對我雜誌社的情況還是非常清楚的。

 

P6)我們巡遊每一個她曾經活動過的地方.JPG

我們巡遊每一個她曾經活動過的地方

 

  半年後芬兒簽證到期,面臨繼續加簽和返回台灣的選擇,結果她選了後者。決定回台的原因,是不忍讓我一個人單打獨鬥,而且多一個人幫忙,也可大幅縮短奮鬥的過程。從她加入經營陣容,我們的雜誌飛快成長,不但財務困境完全改觀,我也成了餐飲領域人盡皆知的頭面人物。芬兒父母對我們的婚事雖然仍有意見,但漸漸已經不能成為關鍵的阻礙因素了。

 

  今年趁著來美加旅遊,我們刻意調整行程,增加天數,到聖·凱薩琳小鎮盤桓了一整天,實現了~有朝一日我一定要去到那裡,牽著她的手走遍她留連過的每一個角落的人生願望。「三更有夢書當枕,萬里情牽凱薩琳」,人只要有心,沒有任何事是做不到的,請相信我。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的吃在中國雜誌 

我的夏利豪和它的光陰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