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多花錢有時候反而是精打細算.JPG

多花錢有時候反而是精打細算

 

  經常在部落格曬美食閲歷,尤其是出國時去一些著名餐廳享用大餐的過程,……有很多人羨慕我,但也引起不少朋友批評~說我把人生搞得太累了!羨慕我的人我不評論,任何人只要有興趣,都可以做到和我一樣。然而對那些批評我的人,我要向他們說明一下自己的盤算,讓大家了解我為什麼這樣做的原因。

 

  現在很多人常出國,出國辛苦又最無奈的事,就是長飛行和在不同的飯店之間搬來搬去。而最令人興奮滿足的時刻,則是如願來到想要看的景物面前,以及在一間食物好、氣氛佳的餐廳悠閑坐下來,好好享用一頓美食。別人的預算怎麼規劃我不清楚,我們家出遊,機加酒的開銷通常會佔到全部花費的80%~也就是說:高高興興出一趟國,每花十塊錢有八塊錢都用在了旅途奔波上,真正用來滿足自己、犒賞自己的部份,只有區區20%。這樣不平衡的比例,如果還有人認為到處找大餐吃太奢侈、太招搖;或者搭計程車、買景點參觀門票的花費應省則省,那麼我懷疑他的數學可能有問題,或勸他以後甘脆待在家別再出國了!

 

  出國不要把錢全耗在機加酒上(那些「窮遊族」的小朋友另當別論),應該多吃幾餐大餐,提高滿足、享受方面的預算比例,這是一種消費智慧,也是一種生活態度。我們出門去玩,即使搭商務艙、頭等艙,來回也是一件很折騰人的事。住宿方面,哪怕全程都住五星級酒店,也不會覺得比睡自己家舒服自在。所以機加酒只是一個不得已的必要過程,並不會成為旅遊美好記憶的一部份。

 

  真正能讓你旅遊結束後回味無窮,甚至經過多年仍常常找出照片重返現場的,不是在某個知名餐廳吃大餐的經歷,就是站在巴黎鐡塔或自由女神像前的留影~這些帶給自己快樂、滿足和一輩子精彩的活動,難道不值得我們花更高代價去求取嗎?有人批評我出國到處吃大餐太奢侈、太假掰,但說真的:每次遊回來我都後悔~沒有多去幾個美食勝地品嚐更多美味料理。常在想:如果有一天出國旅遊享用美食的花費能達到全部旅費的30%,那才真正算是享受了人生。

 

  在國外享用正宗的當地佳餚,即使是物價最高的倫敦、東京、紐約、巴黎,我粗算一下,花費也比在台北吃相同的東西便宜兩到三成。若再加上食材品質、烹飪技巧、現場氣氛和心理滿足的巨大差異,在國外用餐的性價比,比在國內吃山寨版,至少高出了十倍以上。這也是一種經濟學,喜愛美食和旅遊的朋友,不妨把它學起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青島魯菜傳奇〜百年名店春和樓 

今天還在回味夏威夷Taormina的好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