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倫敦).jpg

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倫敦)

 

  在Yahoo論壇「換日線」看到CC.發表的一篇文章,標題是《也許環遊世界最需要的不是錢,是勇氣》。對於年輕人有這論調,老阿北我並不反對,畢竟人不浪漫枉少年。但是對作者所激揚的:「要有勇氣花光存款,面對親友質疑,抗拒社會主流價值不贊同~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我卻覺得想法相當不成熟。

 

P2)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巴黎).jpg

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巴黎)

 

  我從三年半前開始環遊世界,到目前為止去的地方雖然不算多,但是在各個城市、各大景點,還真的遇到過不少勇氣爆棚、口袋卻叮噹作響的年輕背包客。背包客各種國籍、各種膚色的都有,我和其中一部份人聊過天,發現他們不是沒固定工作,就是正處於無限期休學中。……著一張張年輕而活力奔放的臉孔,有時我也會羨慕他們~竟然做了我年輕時連想都沒資格去想的事。然而青春都一晌,當一趟趟的刺激冒險結束後,人終究要回到自己的出發之地。到了錢澈底用光,甚至連開口向父母要或向朋友借的「勇氣」也蕩然無存時,他們必然得開始面對無窮盡的人生挫折~這就是現實。

 

P3)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米蘭).JPG

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米蘭)

 

  CC.說環遊世界最需要的是勇氣,這一點我完全贊同。我認識的人當中,經濟狀況好得很,嚷嚷著要去環遊世界喊了一輩子,結果什麼地方都沒去成的人,隨便抓就能抓出一大把。他們討論起出遊興致勃勃,然而一進入準備階段,什麼問題都冒出來了。擔心旅途中的安全、交通,吃不吃得慣,睡不睡得好,尚屬正常反應;有些人連阿里不達的會不會遇到恐攻,會不會遇到罷工,甚至會不會遇到吸血鬼都提心吊膽,一談到便渾身起雞皮疙瘩。沒膽加沒識到這種程度,甭說像我一樣或像CC.一樣,出門都採自由行,就連參加旅行團都會成為眾人的包袱。說句良心話:一個人如果缺乏面對未知、面對變局的勇氣,最好什麼地方都別去,還是待在家裡最安全!

 

P4)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夏威夷).JPG

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夏威夷)

 

  除了要有探索世界的勇氣,想要實現夢想,有足夠的金錢支撐也同樣重要。我和芬兒的環遊世界計劃:是選定三十個想去的地方,花八年時間,出行二十趟左右去完成。如果每趟行程的花費定在三十萬(參加旅行社的歐美長程團,兩個人的團費也要這個數字),那麼我們就要準備六百萬才能實現人生的夢想。CC.這種背包客的旅遊方式旅費會省很多,如果也用七、八年出行二十趟來計算,大概有一百五十萬台幣的預算就夠了。然而年輕人要靠打零工(一年出國三趟有兩個月在旅遊中,不可能找得到待遇還不錯的固定工作)來儲存這筆圓夢基金,勢必只能過著啃吐司麵包配白開水的艱苦生活。同時,逢人生建設的黃金階段,別人都在勤勤懇懇的往上攀爬,自己卻飄在天外追逐夢想。有一天混到三十多,同學朋友都在利用休年假出國暢遊時,自己卻要為明天的工作和三餐發愁。想不開的人,真的會跑到華山之顛,一閉眼飛躍而下。

 

P5)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東京).JPG

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東京)

 

  年輕人的想法浪漫卻不實際;而老阿北這種勞碌了一輩子,到了退休年齡才開始逐夢的作法,很多人也會認為未免要等太久。那麼執兩用中,最完美的環遊世界方式就折衷出來了~那就是從二十幾、三十歲開始,每年存下一筆錢,和積累出一段夠長的假期,選定一條路線,痛痛快快的去逍遙半個月。這樣在五十歲之前,地球上該去的地方大概都去遍了。人生的餘年,可以到曾經玩過的地方再去走走看看,或者前往未曾去過的國家繼續尋幽訪勝。這樣的環遊世界,可以和自己的人生發展齊頭並進,既輕鬆又充滿期待,豈不快哉!

 

P6)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紐約).jpg

我最喜歡的旅遊照片(在紐約)

 

  有足夠的錢,和大把大把不用請假的休閒時間,人才會是自由的,可以盡情體驗遨翔於天地之間的樂趣。倘使缺乏這種自由,就算擁有滿懷的熱忱與勇氣,人生的尋夢之旅,又能夠走得出多遠呢?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們家的環球自由行旅遊計劃 

一劍防身行萬里~部落格400篇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