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澤治

P1)也許因命中少水,我平生最愛近水鄉澤國。.jpg

也許因命中少水,我平生最愛近水鄉澤國。

 

  學生時代瘋狂愛上背誦詩詞,讀到張祜:「金陵津渡小山樓,一宿行人自可愁。潮落夜江斜月裡,兩三星火是瓜州。」對「瓜州」是個什麼樣的地方,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爾後再接觸白居易:「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渡頭,吳山點點愁」。王安石:「京口瓜州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陸放翁:「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州渡,鐵馬秋風大散關」。……這些絶世名句,我暗暗發誓:今生今世有機緣,一定要去瓜州渡口,實地憑弔一番。

 

P2)今年五月在多倫多搭船前往中央島.jpg

今年五月在多倫多搭船前往中央島

P3)中央島的景緻美不勝收.jpg

中央島的景緻美不勝收

P4)從中央島回望才能領略多倫多的風情.jpg

從中央島回望才能領略多倫多的風情

 

  相隔三十多載,2003至2010年客寓南京作生意。有一回去揚州玩完要回南京,我刻意多花三小時兜了一個大圈子~先從瓜州搭渡輪過長江到鎮江,再從鎮江坐火車回南京。時際黃昏,白居易筆下的「吳山點點愁」難以捉摸,對岸鎮江市的萬家燈火倒相當璀燦。船扺碼頭後,回首遙望瓜州渡口,眼前只見一片通明,方知那「兩三星火」也只是描寫意境之詞而已我莞薾上岸,揮揮衣袖,沒帶走半片晚霞。

 

P5)我和芬兒準備搭乘「霧中少女」號衝向尼加拉瀑布.jpg

我和芬兒準備搭乘「霧中少女」號衝向尼加拉瀑布

P6)這趟船程無比驚險刺激.jpg

這趟船程無比驚險刺激

P7)最接近激流衝刷的一刻要小心抓緊.jpg

最接近激流衝刷的一刻要小心抓緊

 

  也許天性使然,我算是非常喜歡坐船的一個人。今年五月「多倫多、尼拉加和紐約三地之旅」,我和芬兒在每個地方都搭了船。在多倫多搭的是往返中央島的渡輪,在尼加拉搭的是衝向大瀑布感受激流衝刷的觀光遊艇。來到紐約之後,乘坐的則是駛向自由女神島的「紐約小姐」號渡輪。「紐約小姐」號票價不便宜,每人要14美元。而且室外室内排隊的動線既漫長又規劃不良,相當的折騰人。但既然來了紐約,如果連從小景慕的自由女神島都沒踏上,日後回想起來,一定會令人揪著一顆心,整夜都閉不了眼睛。所以我們還是冒著暑熱,排了幾小時隊,搭了一回「紐約小姐」號。

 

P8)搭乘「紐約小姐」號駛向自由女神島.jpg

搭乘「紐約小姐」號駛向自由女神島

P9)搭乘「紐約小姐」號駛向自由女神島.jpg

搭乘「紐約小姐」號駛向自由女神島

P10)來到紐約沒拍到這張照片必後悔終生.jpg

來到紐約沒拍到這張照片必後悔終生

 

  紐約哈德遜河是個人夢寐以求想泛遊其上的一處勝地;而巴黎的塞納河,倫敦的泰晤士河,以及上海的黃浦江,這幾條貫穿世界上最繁華地帶的河流,也是我去到當地後,一定會登舟一覽的景點。地球上所有的大城市,從一開始有人居住,到發展成繁榮都會,都是沿著河岸逐漸興盛起來的。坐上觀景船探索來訪的城市,不只能欣賞它的現在,也能揣想它的過去,甚至是亙古之前人跡未至時的原貌。

 

P11)從「倫敦之眼」這裡上船航行泰晤士河.jpg

從「倫敦之眼」這裡上船航行泰晤士河

P12)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百年修得同船渡.jpg

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百年修得同船渡

P13)泰晤士河航行的終點站在倫敦塔橋.JPG

泰晤士河航行的終點站在倫敦塔橋

 

  平生在旅途中搭過最多次船的地方,當然還是香港。從中環搭到尖沙咀海港城的交通船略過不提,光是從香港搭水翼船往返澳門,我大概就有數十次經驗。這段水路距離並不近,風平浪靜時乘坐還有點趣味;但遇到天候不佳,風急浪高,就會把人顛得五臟翻騰,心裏也有點害怕。搭港澳渡輪的乘客,十個當中有九個都是要去賭場拚身家的朋友。我雖然從不賭搏,但常走這條水路自陷風波之中,出發點也是因為貪心~只要樂意搭船,去一趟香港可以捆綁澳門,或遊一趟澳門可以拖帶香港。在時間與口袋兩不寛裕的年代,一魚兩吃,經濟實惠,盍興乎來!

 

P14)搭乘夏威夷愛之船令人留下深刻回憶.JPG

搭乘夏威夷愛之船令人留下深刻回憶

P15)歡樂、浪漫又有趣的一趟旅程.JPG

歡樂、浪漫又有趣的一趟旅程

P16)歡樂、浪漫又有趣的一趟旅程.JPG

歡樂、浪漫又有趣的一趟旅程

 

  最令我回味的乘風破浪之行,是在夏威夷搭「檀香山之星」號愛之船出海。愛之船在夏威夷運行有年,各方面細節配合得相當完美。船上有佳肴美酒;有娛樂表演;有浪捲雲舒,海風輕拂;更多的是載著滿滿一船的浪漫。年輕伴侶登上甲板,會從頭到尾把對方依偎得更緊。中年老年夫妻攜手出航,會慶幸自己今生做了最好的選擇。……愛之船名符其實,佛心建議去夏威夷渡蜜月的小年輕們,和來夏威夷慶祝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的老夫老妻們,一定要搭一回「檀香山之星」。

 

P17)快快樂樂出航,結果是一趟極辛苦的旅程。.jpg

快快樂樂出航,結果是一趟極辛苦的旅程。 

P18)美景有如明信片,可惜只能帶給人五分鐘驚喜。.jpg

美景有如明信片,可惜只能帶給人五分鐘驚喜。

P19)美景有如明信片,可惜只能帶給人五分鐘驚喜。.jpg

美景有如明信片,可惜只能帶給人五分鐘驚喜。

 

  既然有最值得回味的旅程,當然也就存在最不堪回首的出航經歷。我踫到過最讓人失望的搭船遊程,便是從威尼斯主島搭船前往玻璃島和彩色島遊玩。這組行程遊客超級多,是威尼斯最有號召力的旅遊路線。但是來回四趟總計超過兩個小時的船程,加上一倍以上的等候時間,全程六個小時你幾乎都處在擁擠、曝曬和飢渴當中;而最後看到能讓你發出驚嘆聲的美景,頂多只有三、五分鐘而已。在著名勝地乘船出海聽起來雖然很浪漫,但這一段行程我真的不建議。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名過其實的威尼斯彩色島、玻璃島 

我的夏威夷償願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