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澤治

P1)北漂的日子裏,多虧有東來順帶來溫暖。.jpg

北漂的日子裏,多虧有東來順帶來溫暖。

 

  沒幾天就要投票的九合一選舉,原本氣氛一直是冷颼颼的。直到韓國瑜扔出「北漂」這顆深水炸彈,才讓整個南台灣選情炸開了。目前「北漂」的回流選票會衝擊到哪些縣市的選舉結果,還很難精確評估出來;但幾萬幾萬張選票的挪移,的確是改變政黨版圖的一股巨大力量。

 

  「北漂」是大陸流行的一句俏皮話,北漂族最早專指從各省市飄移到北京去闖蕩的那些人。後來只要是從生活困難地區搬遷到經濟繁榮城市謀發展,都可稱作北漂。1998年我結束台灣的出版事業前往北京重新開始,便是正兒八經的「北漂」。六年後離開北京轉赴南京另起爐灶,仍然處於北漂的狀態中。在南京待的時間有八年,所以我的「北漂」經歷,總加起來共有十四年之久。

 

  一個人安安穩穩的老家不待要選擇北漂,除了經濟原因,「對現狀感到失望」是最大的動力。1998年我的《吃在中國》雜誌發展得正興旺,個人出版的十多本著作也在市場上熱賣中~每天張開眼睛就有鈔票從窗外飄進來,照說沒有絲毫必要去外面找出路,更無須在那個當下就決定北漂。但是有一個人促使我做出了決定:這個人就是李登輝。李登輝那時天天發表仇中媚日的言論,不但讓人聽得氣憤填膺,還把對岸的飛彈都招呼到家門口來了。既然在台灣待得不開心,我便決定上北京「北漂」去。

 

  人在他鄉異地謀生,生存要比在自己家困難十倍;最終得以功成名就,機會更比在自己的地方渺茫百倍~這是北漂族出發之前,必須要有的認識。如果缺乏這種認識,人一遇到挫折便會懷疑自己做了錯誤決定,然後整天悔恨怨嘆,很快就在步步艱險的事業戰場上陣亡出局。我剛到北京的時候,遇到任何事都會用在台灣的想法與習慣來面對。在吃了一缸子虧,碰得滿頭滿臉疱之後,我才深刻領悟~一個外地人在北京,別說想混出名堂,就連站穩腳跟都要花費很大的力氣。重新建立謙虛穩重的心態,一步一腳印小心翼翼往前推進,我才終於北漂出名堂,得到了一些收穫。

 

  我在台灣經營文化出版事業,到了北京發現這一塊屬於禁地,只好開服裝店銷售台灣進口服裝做為過渡。人北漂在外,不見得有機會、有條件從事自己專長的或想做的行業。就算天時、地利、人和三者會齊,真的做了自己駕輕就熟的工作,因地域性差異太大,通常也會以失敗收場。因此計劃北漂的人,最好多建立幾項專長。一旦發現某一項規劃可能行不通,便應嚐試其他預備方案,不可蒙著頭硬往前闖,或遷延觀望一事無成,「北漂」最終漂成了「台流」。

 

  十月二十二日我和芬兒前往西安、武漢、南京旅遊了半個月,到十一月六日才返回台北。近一年我去過北、上、廣、深,加上這一趟走訪了三個城市,既訝於大陸各方面進步之大之快,也感嘆台灣年輕人這個時候再去北漂,已經很難找得到容身之地了。二十年前我們北漂,之所以成功機會相對大些,是因為當地人既沒本事,也沒本錢,很難和你在同一個平台上競爭。如今論本事、論本錢,台青連大陸人的車尾燈都看不到,遑論一同起跑爭個輸贏了。唯一還有可能的,就是莫嫌縣級城市荒遠落後,願意到那種地方安身落戶,說不定會有機會打拚出一片江山。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昔年種柳,依依漢南~重遊北京有感 

一開年的廣州、深圳南漂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