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偶然發現的「江南里」我至今仍在想念.JPG

偶然發現的「江南里」我至今仍在想念

 

  去年十月底十一月初,老阿北年度秋遊來到最後一站南京。在隨興逛大街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一家名叫「江南里」的餐廳。那時用餐時間還沒開始,不少客人已經排著隊在領號碼單。老阿北心想:一家餐廳能如此受歡迎,料理必有過人之處~當下也不管價位高低和賣的是什麼口味,跟在群眾屁股後面,也領了一張入座的號碼單。

 

P2)被擠在門口的人潮吸引而上門.JPG

被擠在門口的人潮吸引而上門

P3)整個餐廳的佈置確實很有江南里弄情調.JPG

整個餐廳的佈置確實很有江南里弄情調

 

  用餐時間來到,由服務人員引導找到座位,拿起菜單一研究,發現這裡原來是一家以杭州菜為底子的食坊。浙江口味在江南一帶流行的範圍很廣,南京朋友對它的接受度相當高。從前住在南京的時候,賣杭州菜的「張生記」、紹興菜的「咸亨」、寧波菜的「向陽漁港」和海寧口味的「阿英煲」,都是生意非常火、我和芬兒也常常光臨的幾家名店。好幾年沒再領略正宗錢塘風味,這回蒙著頭闖進的竟是一家杭州館子,內心格外欣喜。

 

P4)一發現賣的是杭州菜先給它一個讚.JPG

一發現賣的是杭州菜先給它一個讚

P5)東西好吃價錢便宜得令我感到意外.JPG

東西好吃價錢便宜得令我感到意外

 

  我們點了東坡肉、白灼芥蘭、宋嫂魚羹三樣菜湯佐飯,另外加要了一壼小吊梨湯和一碟西湖藕韻當餐後甜食。江南里的東坡肉得自山外山、樓外樓真傳,一小方塊肉用缽盛裝,肥者不膩,瘦者不柴,醬香汁濃,妙處難與君說。宋嫂魚羹作法不難,錢塘名庖隨手一擺弄,吃在嘴裏就是一個「木老老的好」。蜜汁糯米藕是我和芬兒最愛吃的餐後甜點,用清甜退火的小吊梨湯來搭配,吃完渾身舒泰。用完餐帳單送上,印在上面的數字讓人嚇了一大跳~我用力揉了幾下眼睛再三仔細審查,才敢確認上面寫的真的是136人民幣~這種收費,在這個時代,也未免平民得太不像話了吧!

 

P6)東坡肉風味卓絶上門一定要試.JPG

東坡肉風味卓絶上門一定要試

P7)宋嫂魚羹是杭州菜的代表作.JPG

宋嫂魚羹是杭州菜的代表作

P8)蜜汁糯米藕是咪芬之家最愛的甜食.JPG

蜜汁糯米藕是咪芬之家最愛的甜食

 

  沖著好吃、便宜,又有時間能趕早去搶位子,第二天晚餐我們再度駕臨江南里。這一回用特殊盛具盛裝、好吃又好玩的「叫花童子雞」成了餐桌上的主角。用鮮荷葉或玻璃紙包覆,外面裹上一層厚厚泥巴入窯燒烤,入席時要先用木槌把泥敲碎,再揭開荷葉或玻璃紙才能食用的叫花雞,二、三十年前在各種宴席上曾是噱頭十足、有助興功能的一道大菜,但後來就比較少看到了。此番重現江湖,而且每隻只要88人民幣,老阿北豈會錯過再當一回丐幫幫主的機會?另外點的兩道菜:「翡翠獅子頭」紮紮實實一大球,白灼芥蘭用來調節葷素,也都相當可口。再加上必點的西湖藕韻,這一餐的總花銷,仍然是兩百元人民幣有找。

 

P9)正宗叫花雞差不多有二十年沒見了.JPG

正宗叫花雞差不多有二十年沒見了

P10)欣逢老友一定要再當一回丐幫幫主.JPG

欣逢老友一定要再當一回丐幫幫主

P11)翡翠獅子頭圓圓一球配飯絶好.JPG

翡翠獅子頭圓圓一球配飯絶好

 

  十一月五日回台的前一天晚上,我和芬兒蹓著蹓著,又晃到新街口新百百貨這裡來了。時間到了橫豎都是要吃飯的~我們索性三度問味江南里。第二次來用餐時,隔壁桌一對小年輕叫的雞絲涼麵和滷雞爪曾引起我的好奇心,所以這回這兩樣我都點了,另外再搭配一盤海胆蝦仁豆腐。應該歸為川式口味的雞絲涼麵,這裡居然做得令人想像不到的好吃。一隻僅售四元,骨酥肉爛,食後還能回甘的滷雞腳,據說是這裡最搶手的一道菜,每餐限量供應。所幸我們到的比別人都早,否則肯定留下向隅之憾。海胆蝦仁豆腐光聽菜名就知道好吃,用來配飯更是相宜。

 

P12)雞絲涼麵比川味更美味.JPG

雞絲涼麵比川味更美味

P13)白灼芥蘭餐餐不可少.JPG

白灼芥蘭餐餐不可少

P14)下次和下下次一定還會一來二來三來.JPG

下次和下下次一定還會一來二來三來

 

  江南里的菜單是單張式、客人可隨意帶走那種的。當天回飯店,我仔細研究了一下上面所載的菜式,發現松子桂魚、西湖醋魚、龍井蝦仁、杭州滷鴨、白馬御筍、丹桂山葯、鵝肝蔥油餅、靈隱素燒鵝和西湖蒓菜湯,都是我們應該嚐嚐卻錯過了的。所幸那裡我們每年總會來個一兩次,隨時有機會體驗它們的真味。而讀者朋友們若是前往南京,想去江南里一窺究竟,也可拿上面的菜單當個參考。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杭州山外山秘境美食 

三顧揚州飯店,半生彈指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