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五味俱全,清脾又醒胃的麻醬涼粉。.JPG

五味俱全,清脾又醒胃的麻醬涼粉。

 

  已經是好多年的老習慣了~只要出門旅遊,回來後我一定會動筆寫一篇專文,介紹介紹所去地方的飲食特色。然而去年十月底的西安—武漢—南京三城遊,我至今只對南京著過墨,西安、武漢兩大城市,竟然連隻字片語都沒提到。難道是忘了嗎?

 

P2)西安市地標~鐘樓.JPG

西安市地標~鐘樓

P3)武漢市地標~黄鶴樓.JPG

漢市地標~黄鶴樓

 

  說「忘了」是含糊其詞,沒認真想過這件事倒是真的。西安和武漢雖然同為歷史文化名城,風味大都,但這兩個地方的口味我都無法咀嚼出精髓。舉例來說:個來西安的觀光客都會竪起大拇指稱讚,名氣大到可比兵馬俑的~羊肉泡饃,我在回民街只嚐兩口便坐不住了,實在沒有taste去捕捉它的美感。武漢千年飄香、萬里揚名的~沔陽三蒸和武昌魚,我在當地超人氣名店「亢龍太子」嚐過一回後,內心立馬得到一個結論:湖北菜……還真不是我的菜。

 

P4)西安回民街羊肉泡饃名店林立.jpg

西安回民街羊肉泡饃名店林立

P5)武漢「亢龍太子」餐廳生意好到嚇人.JPG

武漢「亢龍太子」餐廳生意好到嚇人

 

  在「亢龍太子」用餐當天,我用手機拍下武昌魚照片,Line 給喜愛吃魚的美食大師朱振藩品鑑。振藩兄說他沒吃過武昌魚,要我描述一下口感細節。我說武昌魚的口感九個字足以道盡,那就是:「肉超細,刺超多,味超淡。」他看完哈哈大笑,回曰:這樣也能出這麼大名,真所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P6)湖北名菜沔陽三蒸.JPG

湖北名菜沔陽三蒸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可以拿來描述:本地人推崇的家鄉美味,外來觀光客未必都能喜歡接受。「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也可用於詮釋:個人吃東西的感受都會受習慣制約,自己無法體味出美感的食物,在在地人心目中卻是鄉愁的重要部份。當然一方水土孕育出來的東西,很多時候也能打破地域界限,讓外地來的人驚嘆不已。我在西安連吃好幾餐的麻醬涼粉,和在武漢「亢龍太子」大快朵頤的粉藕排骨湯,就是不分軫域,任何地方人應該都會喜歡的美味。

 

P7)湖北名菜蓮藕排骨湯.JPG

湖北名菜蓮藕排骨湯

 

  西安涼粉近幾年火速竄紅,不但在大陸遍地開花,在日本,在香港,在紐約曼哈頓,我都看見過有風味小店提供這款美食。去年一月赴深圳旅遊,在一家名叫「大秦小宴」的陝西餐廳頭一回品嚐紅燒涼粉,忍不住竪起大拇指稱讚。十月去到西安,下榻東舍酒店,酒店內的中餐廳便是當地有名的陝西菜館。我和芬兒扺達當晚,頭一道菜點的就是麻醬涼粉(這裡紅燒涼粉欠奉)。它入口五味俱全,清脾醒胃,讓人一試為之著迷,因此一連三頓晚餐,我們都要了它當開胃菜。主食部份,有媽媽的味道,能喚起我無數兒時回憶的「西紅柿雞蛋麵疙瘩」,理所當然抓住了我們腸胃,也連續吃了三天。

 

P8)我在深圳「大秦小宴」陝西風味餐廳.JPG

我在深圳「大秦小宴」陝西風味餐廳

P9)紅燒涼粉非常有特色.JPG

紅燒涼粉非常有特色

 

  蓮藕盛產的季節正好在十月,蓮藕排骨湯又是武漢最吸引人的名菜之一。我們金秋來遊武漢,駕臨當地最熱門的食府「亢龍太子」,如果沒點一碗蓮藕排骨湯來品嚐,那就是腦子進水了。武漢的蓮藕不同一般,細白粉嫩,口感綿細,可比美女的粉頸玉臂,教人黯然銷魂。蓮藕排骨湯滋味奇鮮,食料豐足,滿滿的一大窩,來客只點這一樣都能吃飽,我們一人喝了整整四飯碗才見底。第二天、第三天原本還想再去享用這道湯,但念及亢龍太子人山人海,得枯坐候位老半天才有東西吃,只好留個殘念了。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倚劍長歌一杯酒,浮雲西北是神州 

君向瀟湘我向秦,武漢相送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