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圖1 看相算命要守住自己的職業分際

看相算命要守住自己的職業分際

  在幫人看相的過程中,我遇到過不少有心理問題或嚴重心理問題的顧客。他們的徬徨、憂慮、恐慌、不確定感其實不是來自對未來命運的猜測,而是受到先前已發生過的某件事情影響。面對這類顧客,我除了就相理告知他們以後的遭遇將會如何,也會運用心理學知識幫他們盡快掃除籠罩在心頭的陰影。

 

  講到心理學,大多以看相、算命、卜卦、測字、塔羅為職業的老師,都會認為自己懂得不少。然而實際上擅長察顏觀色、尋隙洞察對方、見人會說人話等職業技巧,充其量只能算是一種談話術或識人法,而不是真正的心理學。執業者倘使只會這點職業技巧,遇到心有千千結的顧客就自動扮起心理分析師來,給對方提了一大堆意見,非但無助於解決心理問題,說不定還會使對方內心更糾結。心理諮詢是一門專科技術,沒有學過的人不可以自以為是胡亂運用。尤其遇上有神經症性心理問題或嚴重心理問題的患者,亂給他出意見,很可能會導致對方問題快速惡化,甚至做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來。

圖2 看相算命不是做心理諮詢

 

  我學習過心理學,也擁有大陸國家註冊心理諮詢師的執照,然而在看相的時候,我從不對人進行心理諮詢。遇到有心理問題的顧客,我採取的專業作法是解說他心的徬徨、憂慮、恐慌與不確定感,很可能是受到近期某件事情的影響,建議他不妨找個心理醫師幫忙排解。若是遇到嚴重心理問題的顧客,我會先從相理角度安撫他,告訴他他所遇到的事情很多人都遭遇過,情況並不像他想像的那樣糟糕。如果他認同我的說法並有正面回應,我便建議他趕緊找心理醫師尋求幫助,讓自己把健康與自信重新找回來。

 

  極少數時候我還會踫到有焦慮症、強迫症等神經症性心理問題,甚至是有輕度精神障礙的求相者,這時我的應對態度會更加謹慎。在談相的過程中我絶對避免提及他異常的想法或舉動,而是選擇在看完相之後,把他的狀況告訴同行者(這種顧客通常都有家人或朋友陪同),請家人朋友盡快帶他去精神科做詳細檢查。神經症性心理問題與各種精神障礙不屬於心理醫師處理的範疇,必須前往大醫院的精神科檢查及診治,才能給予患者積極的幫助。

 

  利用心理學知識幫助有心理問題的求相者找到解決問題的途徑,我到目前為止做的相當成功。除了一、兩位沒再和我連繫的人之外,其他顧客幾乎都去找了心理醫師,並且獲得極佳的效果。也有部份求相者是願意付費請我來擔任他們心理諮詢師的;但一來我沒有執業,二來也並不具備足夠的臨床經驗,所以顧客們的請求都被我一一婉拒。身為有心理諮詢師資格的相學老師,我尚且不應該隨便幫顧客做心理諮詢;其他欠缺心理學背景的看相、算命、卜卦、塔羅牌業者,當然就更不應該涉入顧客心理問題的處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