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台大顳顎關節權威陳韻之教授解決了我的打呼頑疾.jpg

台大顳顎關節權威陳韻之教授解決了我的打呼頑疾

 

  十二年前的聖誕夜,父親在睡夢中溘然長逝,享年八十六歲。他過世前身體一直很好,沒有任何急慢性疾病,所以大家都說他是福壽全歸,無疾而終。但我知道他健康還是有隱患存在,比如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老年人假若呼吸系統不夠健全,最怕遇到冬天夜裡寒流來襲氣溫突然下降。我認為老爸會在聖誕夜蒙主寵召,真正的原因其實是睡夢中發生了呼吸中止。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典型表現就是睡覺時打呼聲音特別大,而且整夜轟隆不停,讓旁人不得安寧。印象中父親睡覺便是鼾聲如雷,中間還伴隨著一下子寂靜無聲,突然又爆出像是嘴巴被捂緊瞬間鬆開的那種急喘聲。睡眠呼吸中止會不會遺傳我不確定,但隨著年齡增長一定會越來越嚴重。芬兒就說我有和父親一模一樣的毛病,而且年紀越大情況越嚴重。為了心愛的另一半不再為夜間無法成眠所苦;也為了不要像父親那樣在睡夢中不帶一片雲彩就悄悄走了,我下定決心要治好自己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我家住在內湖三總附近,看病當然以三總為首選。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該看什麼科是一門學問,起先我掛的是耳鼻喉科,後來因胸腔內科有做睡眠監測,我又轉到了胸腔內科。胸腔內科安排我去睡眠中心做過一次整夜的睡眠監測,報告出來數據顯示我是中度等級(重度等級已達殘障標準,可以請領殘障手冊),必須盡快治療才能改善睡眠品質,並防止它向可能造成瘁死的重度惡化。我問醫生這個毛病有什麼好的治療方法?醫生答說開刀、噴藥等各種方式都有人嚐試,但均非一勞永逸,最後大多數人都是使用睡眠呼吸器才解決問題。

 

  戴睡眠呼吸器是目前國際主流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它價錢不算貴,操作也很簡單,更佛心的是廠商會提供樣品機先讓你回家試戴半個月,等你能夠完全適應佩戴的不適感再考慮付錢購買。我就試戴過兩個禮拜的睡眠呼吸器,它效果真的很棒,可以幫助患者很快進入深眠狀態。一個晚上只要能睡到五小時,精神狀態就比之前睡七、八個小時好上一倍,而且白天也不會想打瞌睡。然而戴呼吸器不可以任意翻身;半夜如果上廁所要取下再重新戴上還會產生巨響;以及早晨醒來臉上一定會勒出幾條鬆緊帶的勒痕;這些個問題,往往會造成使用者無法長久堅持戴下去。我就是試戴期一過便決定要嚐試別的方法。

 

  透過網上搜尋,我發現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有一種手術看起來很先進。這種手術叫「下鼻甲形成術」,簡單說就是利用雷射燒灼氣化掉鼻腔內增生的軟組織,造成鼻腔空間擴張,讓呼吸進來的空氣有較大貯留空間,來達到緩解打呼的目的。在決定不戴睡眠呼吸器後我做了一次下鼻甲形成術。這種手術從事前檢查、手術到術後恢復,整個過程都相當不舒服,但一開始的效果卻非常顯著,幾乎可以降低打呼的七、八成音量。可惜好日子持續的時間僅有三年,三年後鼻子的狀況又會回到手術前,逼得我又要另外想辦法來克服打鼾之苦。

 

P2)台大醫院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門診.jpg

台大醫院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門診

 

  在一個偶然機會裡我從網上看到一則訊息:南投埔里有一位林姓牙醫,利用特製的一種卡在口腔內的止鼾板,幫助不少病患解決了打呼困擾。我一直有戴植牙醫蕭仰嶔幫我製作的夜間防磨牙牙套,深信從牙科領域切入也能找到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於是立刻請教蕭醫師,在台北有哪家醫院或診所能夠訂做這種止鼾牙套?熱心的蕭醫師答說:他在台大唸植牙研究所時的指導老師陳韻之教授,本身是國內顳顎關節權威,他的門診就有幫病患製作止鼾牙套。陳教授病患很多,掛號一向很難掛得進去,蕭醫師好人做到底,特地向他老師做好預約,才叫我們到台大去找他。

 

  來台大看顳顎關節門診的病患,果然大多為了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來。特別令我驚訝的是,當中居然有很高比例是女性,打破了我一直以為睡覺愛打呼是男人專利的刻板印象。陳教授檢查完我牙齒,馬上判斷我是那種所謂的「深咬合」,也就是下巴位置有點後退,咬合時下排牙齒總是位在上排牙齒後方,無法和上排牙齒垂直咬合。「深咬合」的人睡覺時因下巴退後會擠壓到氣管,鼻子吸進空氣後到了氣管狹窄難通,自然會發出轟嗚聲,也容易使自己驚醒。止鼾牙套的作用,就是把下巴稍微牽引向前,使上下牙齒保持垂直咬合,這樣氣管不再被壓住,便能大幅改善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的困擾了。

 

P3)對我來說止鼾牙套才是克服打呼問題的終極法寶.jpg

對我來說止鼾牙套才是克服打呼問題的終極法寶

 

  止鼾牙套一開始戴上會有點不適應,戴了幾天後顳顎關節部位的肌肉也會出現疼痛現象,但是在陳教授指導下,做點熱敷和按摩,很快也就度過了不適期。如今我戴它睡覺已經一個多月了,芬兒說當初鼻子手術剛做完改善打呼如果有80的話,那麼戴止鼾牙套就有90以上的奇效,幾乎和正常人沒有多大的差異了!

 

  止鼾牙套是打呼和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終極救星,有相同困擾的朋友們,如果用過其他方法都不能產生最佳效果,那麼不妨也來試試這種神奇的止鼾牙套。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你有所謂的「良醫緣」嗎? 

環遊世界行前準備~領一張健康護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