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正門.jpg

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正門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3月25日至28閃電訪問北京,在朝核危機中漂亮出招,經獲得中國老大哥首肯擔任靠山後,成功攪黃了美國、日本的戰略佈局。現在川普後發者制於人,丟掉了話語權,只能繃緊神經聽金正恩喊價。而安倍晉三更慘,原本還以反朝「鐵三角」之一在那搖擺,如今在東北亞大局中不但淪為路人甲,還想躲都躱不掉的成了北韓向東施壓時的肉票。

 

P2)我長住五號樓時天天出入的北門.jpg

我長住五號樓時天天出入的北門

 

  金正恩驚天一訪,贏得世人紛紛豎起大拇指,誇讚他審時度勢,智謀過人。然而沒有習近平擺好棋盤,北京是金正恩想去就能去,去了還能載滿一火車禮物帶回家的地方嗎?台下的外交運作外人難以洞悉,但就從中國政府接待他的食宿規格來看,這場訪問顯然是精心佈置,刻意拔高,有意向美日韓和全世界展示兩國血盟關係的一場大戲。

 

P3)這回金正恩夫婦受到最高規格的接待.jpg

這回金正恩夫婦受到最高規格的接待

 

  金正恩這回到訪住的是釣魚台賓館十八號樓。十八號樓是釣魚台等級最高的一棟樓,向有總統樓」之稱。但名為總統樓,並不代表只要具有元首身份,訪華時就能入住這棟樓。實務上十八號樓只用來接待美、俄等超級大國的元首以示尊崇,一般國家元首,通常會被安排在二號樓、五號樓、十號樓或十二號樓下榻。北韓的國際地位與友好關係還不如菲律賓或新加坡,但金正恩夫婦首度來訪就能住進十八號樓,當中具有刻意抬高其地位與重要性的用意,不言可喻。

 

P4)養源齋是一座獨立的小院.jpg

養源齋是一座獨立的小院

 

  國家元首住進釣魚台後,習主席及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或直接在其所下榻的樓裡,辦場國宴款待貴客,是最常見的作法。若是人住在十八號樓,但國宴場地卻安排在養源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級別的國宴場面了。2017年11月川普來華訪問,中南海給了他不少噱頭十足的禮遇,但並沒有讓他住進十八號樓又在養源齋設宴。這回拿出最高級別的禮遇給金氏夫婦,完全為了做給外人看:兄弟就是兄弟(連戰最後一次訪問北京,習近平也是設宴養源齋替他接風),和外人是不一樣的。

 

P5)舉辦國宴時歩道上都要舖上紅毯.jpg

舉辦國宴時歩道上都要舖上紅毯

 

  2013年我開始成立部落格的時候,曾經在《回味無窮》專欄一連發表了三篇「北京釣魚台賓館和那裡的國宴菜」,把釣魚台賓館的沿革,和國宴菜究竟是怎麼發展起來的,做了第一手也是權威性的介紹。當時我和國賓館有合作關係,我們夫妻在裡面先後住了半年之久~所以我說中國政府接待金正恩,用的是非比尋常的最高規格,對是專業說法。

 

P6)國宴使用這個廳舉行.jpg

國宴使用這個廳舉行

P7)國宴時桌面上的擺設佈置.jpg

國宴時桌面上的擺設佈置

 

  釣魚台賓館裡的「養源齋」是一座獨立小院,院裏環境非常清幽,是清朝乾隆皇帝常常駕臨休息和思考國事的地方。掛在廳內金色柱子上的那幅對聯:「幽懷託泉石,樂事在桑麻」,便是乾隆親筆書寫的作品。我在養源齋辦過多次宴會,每次使用的都是國宴菜單。台灣跟隨我進去用過餐,並且保留有二十多年前照片的,至少還有上百人。每當有相關新聞出現,這些朋友拿出照片在晚輩面前吹吹牛,可以喚回不少精彩回憶。

 

P8)我和芬兒在這個廳裡屏風前的合照.jpg

我和芬兒在這個廳屏風前的合照

P9)釣魚台賓館和我合作的證明文件.jpg

釣魚台賓館和我合作的證明文件

 

  我在《回味無窮》專欄裡,另外刊登過幾篇名為「我的北京美食奇緣」的文章,當中也記錄有我在養源齋裡舉辦國宴的一些點滴。在我之前,沒有任何民間人士,不管是大陸的還是海外的,做過和我一樣的事情。自我之後,好像也沒有人可以再在養源齋舉辦幾十個人的盛宴。所以我的報導,絕對是最珍貴的民間記錄。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釣魚台賓館和那裡的國宴菜(一) 

我的北京美食奇緣(之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