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刹那成為永恆.JPG

刹那成為永恆

 

  2015年11月旅遊夏威夷,特地去珍珠港走了一圈,瞻仰象徵日本簽字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終於勝利落幕的密蘇里號戰艦。在密蘇里號停泊的碼頭邊,我看見著名的「勝利之吻」塑像。激情澎湃的口唇相接,和女主角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彎腰站姿,縱使時間已過去七十年,仍能讓人感受畫面迸發出來的那股熱力。

 

P2)珍珠港海軍基地.JPG

珍珠港海軍基地

P3)珍珠港港區入口.JPG

珍珠港港區入口

P4)珍珠港港區入口.JPG

珍珠港港區入口

 

  「勝利之吻」真實故事發生在1945年8月14日,那天二十二歲的海軍士兵喬治·門多薩,聽到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的消息,興奮的隨著人潮湧向曼哈頓時代廣場前狂歡。年紀相仿的牙醫助理葛芮塔·弗里德曼,當時一身醫護人員裝束也來到廣場上。年輕熱情的喬治,念及戰爭終於結束,自己再也不用回到血肉橫飛的戰場,被酒精沖到high的頭腦一發熱,摟住站在身旁的葛芮塔就啵了下去。

 

P5)我和芬兒在珍珠港.JPG

我和芬兒在珍珠港

P6)二戰被擊沈的美國海軍潛艇.JPG

二戰被擊沈的美國海軍潛艇

P7)圖右白色建築為亞歷桑那號沈沒紀念館.JPG

圖右白色建築為亞歷桑那號沈沒紀念館

 

  這個畫面被軍方一位攝影記者正好拍到,以「吻別戰爭」Kissing the war Goodbye為名,發表在第二天的紐約時報上。同樣的鏡頭攝影師阿爾弗雷德·艾森施泰特也捕捉到了,他的照片刊登在8月27日出版的生活雜誌,命名為「勝利之吻」V-J Day in Time Square也就是後來廣為人們熟悉的那張照片。

 

P8)二戰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尼米茲上將雕像.JPG

二戰美軍太平洋艦隊司令尼米茲上將雕像

P9)密蘇里號戰艦是日本向盟軍投降的地點.JPG

密蘇里號戰艦是日本向盟軍投降的地點

P10)密蘇里號是美國二戰勝利的象徵.JPG

密蘇里號是美國二戰勝利的象徵

 

  「勝利之吻」發生19天後的9月2日,日本外務大臣重光葵,和參謀總長梅津美治郎,登上停泊在東京灣的美國軍艦密蘇里號,向包括中華民國徐永昌上將在內的盟國代表,獻上「降伏文書」。9月2日後來被美國訂為「對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除役停放在珍珠港內的密蘇里號,變成打敗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在這個象徵物的旁邊,擺上「勝利之吻」的塑像,更能彰顯和平帶給美國人的喜悅。

 

P11)密蘇里號是美國二戰勝利的象徵.JPG

密蘇里號是美國二戰勝利的象徵

P12)密蘇里號威力強大的巨砲.JPG

密蘇里號威力強大的巨砲

P13)我在密蘇里號上射擊50機槍的英姿.JPG

我在密蘇里號上射擊50機槍的英姿

 

  「勝利之吻」的女主角葛芮塔·弗里德曼2016年9月8日病逝,享年九十二歲。男主角喬治·門多薩,今年2月17日才以九十五歲高齡,走完人生最後一程。這兩位有緣相逢卻無緣相識的年輕人,後來再也沒有見過面~但雙方都不覺得遺憾,從沒後悔當日曾經做出這樣瘋狂的舉動。事實上「勝利之吻」會像「硫磺島的英雄們」一樣,被奉為美國永久的印記。兩人無意間留下的圖像,註定成為不朽。

 

P14)密蘇里號停泊碼頭上的「勝利之吻」雕像.JPG

密蘇里號停泊碼頭上的「勝利之吻」雕像

P15)2017年我在香港太平山頂的「阿甘蝦」餐廳慶生.JPG

2017年我在香港太平山頂的「阿甘蝦」餐廳慶生

 

  20185月下旬赴紐約旅遊,24日晚上訂好去時代廣場旁的「阿甘蝦」吃晚餐,吃完順便在時代廣場附近壓壓馬路。2017年6月港慶生,我的生日晚餐就安排在太平山頂的「阿甘蝦」享用,對他們「甘媽南部風味酥炸鮮蝦」和「美式秘製醬汁燒烤豬肋排」兩道招牌,留下深刻印象。興奮之餘,當場許下心願:今後過生日若人在紐約,我一定要去曼哈頓「阿甘蝦」的創始店再飽口福。也許是心誠則靈,沒想到僅僅相隔一年,我真的已經坐在他們曼哈頓本店裡了~雖然這時離生日還有十多天,我仍然把它當成生日大餐開懷大嚼。

 

P16)2018年來紐約時代廣場的「阿甘蝦」過生日.JPG

2018來紐約時代廣場的「阿甘蝦」過生日

P17)我和芬兒在阿甘蝦.JPG

我和芬兒在阿甘蝦

P18)我在阿甘蝦.JPG

我在阿甘蝦

 

  當晚在「阿甘蝦」,有一群穿著白色水手服的美國大兵在聚餐,估計也是為了慶祝某位同僚過生日。畢竟是年輕人,雖然穿著嚴肅的軍裝,他們還是把整個店裡搞得挺喧鬧的。我心裡想:這個曼哈頓鬧區中最熱鬧的地點,為什麼會變成海軍阿兵哥喜歡來聚會的地方呢?……正狐疑間,無意中抬頭往窗外一望,一家商店的招牌好提供了完美答案,我不禁哈哈大笑起來。

 

P19)熱鬧非凡的時代廣場.jpg

熱鬧非凡的時代廣場

P20)熱鬧非凡的時代廣場.jpg

熱鬧非凡的時代廣場

P21)成為美國水兵最喜歡來遊逛的地方.JPG

成為美國水兵最喜歡來遊逛的地方

 

  這家商店位於「阿甘蝦」斜對角GAP服裝店隔壁,店名叫「老水手」OLD NAVY如果我沒猜錯的話,73年前那即成永恆的「勝利之吻」,應該就發生在這家店門口附近(拿老照片仔細做對照,也能得出場景就在這裏的結論)~所以店家會取名「老水手」做為招徠。穿著白色海軍制服的年輕水兵,喜歡來這裏聚會、蹓街,除了對這塊招牌有親切感,特地前來朝聖,不知道每個人肚子裡,是否還裝著別樣的心思?

 

P22)看到這個招牌我會心一笑.jpg

看到這個招牌我會心一笑

P23)七十多年前「勝利之吻」就發生在這個位置.JPG

七十多年前「勝利之吻」就發生在這個位置

 

  是什麼樣的心思呢?是不是有種幻想~某天走著走著,時報大樓的看板上,突然閃出美蘇大戰爆發的快訊,而自己身旁正好站著一位正妹,於是……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我的夏威夷償願之旅 

聊聊我在紐約吃的那幾家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