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澤治

P1)這就叫瑞士.jpg

這就叫瑞士

 

  去一回二十四天,足跡跨越四個國家,遊覽的大城小鎮加起來超過二十個,飛機、輪船、鐡路、巴士、捷運、計程車、有軌電車,……所有交通工具統統派上用場的瑞士、南法自由行之旅,終於圓滿結束了。如果有人問我~此行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我會說:除了感動,還是感動;滿滿的胸懷裏,全是感動。

 

P2)這就叫南法.jpg

這就叫南法

P3)普羅旺斯的石頭城.jpg

普羅旺斯的石頭城

P4)梵谷療養院一個憂鬱的午後.jpg

梵谷療養院一個憂鬱的午後

 

  來到神往了一輩子的天地美景面前,發現它不但真的很美,還美得比風景明信片更令人屏息,任何人都會感動到渾身起雞皮疙瘩。手持一張預先買好的瑞士通行証,到了當地再把SBB Mobile的訊息下載到手機裏,就可以沒有時間差的隨意變換各種交通工具。早上還在蘇黎世,午餐已來到格林德瓦少女峰的山腳下(全程三個多小時,距離近兩百公里,要無縫接軌一趟市區電車,兩趟高速火車,一趟登山景觀列車才能到達)。這種比孫悟空翻跟斗還要方便、快捷、可靠的交通效率,完全超越了人們想像。當你在使用它的時候,內心又怎能不被這個國家的進步感動?

 

P5)從火車上拍到的美景.jpg

從火車上拍到的美景

P6)少女峰下登山的起點.jpg

少女峰下登山的起點

P7)如此的畫面何似在人間.jpg

如此的畫面何似在人間

 

  還有一種感動是更深層的:那就是當你坐在觀景椅上欣賞萊茵河瀑布時,瀑布上方正好飄來一朶白雲~仿佛是天地為了你要拍照而特別準備的佈景。又比如漫步在茵特拉肯的中央大道上,瞥見遠處雪山「須晴日,銀妝素裹,份外妖嬈」,你高興得舉起相機就要拍下來。忽然覺得~如果能把腳邊的花台一起入鏡,一定更有遠輝近映之趣。靈感這樣一觸動,果然得到了一張大家稱賞的攝影作品。遊洛桑的那一天,和芬兒併肩坐在堤防上,静静欣賞雷夢湖的遠山近水。旁邊一對外國夫妻正興高采烈在玩自拍,我便央請那位先生從背後幫我們拍了一張留影。回家後,每次看到這張照片我都感動不已~千山萬水暢遊瑞法,能夠得到這樣一份紀念,已經不虛此行了。

 

P8)在歐洲最大瀑布萊茵瀑布前坐看雲起時.jpg

在歐洲最大瀑布萊茵瀑布前坐看雲起時

P9)欲與天公試比高.jpg

欲與天公試比高

P10)得此一張留影已不虛此行.jpg

得此一張留影已不虛此行

 

  二十四天的長途旅行,對身體的肌力、耐力是相當大的考驗。尤其自己規劃路線,自己挑選交通方式的自由行,需要付出的精神體力,一定超過跟團走兩倍以上。「夕陽無限好」這句話,常用來描述退休後的人,無需再受時間工作羈絆,也沒有家務子女的拖累,可以儘情遨翔天地,想去哪玩隨時都能出發。但這次長程出行,我深深體會「夕陽無限好」也是有條件的:那就是身體一定得非常強健才行。我很慶幸自己多年來一直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近年每周還要健身六到八個小時~這樣才使我擁有充足的本錢,可以走遍天下,欣賞到各地的夕陽美景。

 

 

PS,更多精彩文章,請點閱以下連結:

今生有誓~來遊多倫多、尼加拉&紐約 

一劍防身行萬里~部落格400篇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